广州车展

购车版>试车>正文

海马汽车

福美来

脱"影"而出 试驾海马汽车第三代福美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30日 07:24   京华时报[ 微博 ] 字号:

  多年前,福美来曾与凯越伊兰特并称为中国车市“新三样”。随着海马逐渐脱离马自达走向自主之路,全新的福美来3代已彻底摆脱了马自达323的影子,以更先进的技术和杀伤力较强的售价杀回主流A级车舞台。

  摆脱旧款车阴影

  再好的产品也禁不住岁月的打磨。有着小家碧玉外貌的福美来,八年来已经历大小数次改型,却阻止不了渐渐偏离主流审美的趋势。但福美来系列对海马来说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性,无论如何也不能任其沉沦,于是便有了福美来3代。

  除了名字之外,这款车与基于马自达323的两代前辈几乎没有任何瓜葛。它出自海马投入数亿元研发的H1平台,车身结构经过优化,刚性更出色,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的高规格底盘也比一些合资品牌更厚道。当然,你不一定非得记住这些,因为福美来3代脱胎换骨的改变从外观上也能轻易看出。

  它的样子不算太前卫,前脸样式也依稀带有旧款的痕迹,但转到侧面,会发现车身造型变得更加饱满,车顶弧线也更流畅,既融入了当下流行的设计理念,又比较符合中国人的审美观。短促而上翘的车尾配以上白下红的双色尾灯,也为它增添了几分灵动。

  车内原创设计不多

  从车厢内部设计上看,福美来3代也较323系列有了脱胎换骨的改变,但它似乎不太想与马自达完全斩断关系,无论仪表台厚实的整体造型,还是由众多圆形元素构成的空调旋钮和出风口等细节,都与长安马自达3有着极高的相似度。

  尽管深色内饰配以黑色木纹装饰条的视觉效果不错,烟灰缸、杂物格等细节部件的做工精致度并不细腻,尽管这已经比旧款有了显著提高。不过值得赞扬的是,由于内饰装配过程中尽量多用搭扣方式安装,减少了黏合剂用量,车内基本没有刺鼻异味。

  该车的轴距较上代增加了5mm,实际乘坐空间也略有改善,身高178cm的记者对前排比较满意,换到后排也有合理的腿部空间。但受车顶造型影响,头顶上方就有点局促了。此外,座椅的造型稍有点浅,且质地较硬,对体型偏胖的乘客来说无所谓,偏瘦的人坐上去则不是很贴身。

  在配置方面,全系标配前后盘式制动、双气囊和四门一键上下式防夹车窗。而豪华版明显较舒适版更具吸引力,拥有皮革包裹的多功能方向盘、自动空调、天窗、电动折叠后视镜、倒车雷达、16寸铝合金轮毂,以及前排侧气囊,售价仅比7.68万元的舒适版高了9000元。

  以家用为主旨的性能调校

  投入巨大资金研发的新平台为福美来3代换来了基本可与合资品牌一争高下的行车表现。底盘给人的感觉更加厚重、扎实,在颠簸路面上没有松散感,传入车厢的震动虽未被全盘化解,但已得到较稳妥的压制,绝不至于吓到乘客。高速行驶中底盘表现也很稳健,车身似乎得到了额外下压力,紧紧贴住路面。

  该车换装了一台自主研发的1.6L发动机,拥有VVT可变气门正时等较为先进的技术,120马力和158N·m的动力输出指标较原先的马自达版发动机更为出色。其实这台发动机已在之前的海马3欢动上采用,可靠性已得到验证。

  实际体验表明,低转速扭矩输出并不是这台发动机的强项,但起步还算轻快,中高速动力表现也不吃力,而且整体平顺性不错。此外,在零下10度的严冬,发动机启动后无需热车也不“发皱”。当然,车速超过120公里/小时后,传入车内的风噪和路噪会逐渐明显起来,但10万元以下的车型无不如此。

  海马为这款车提供了CVT和5速手动两款变速箱。CVT版车型的加速非常顺滑,不过出于省油考虑,变速箱刻意抑制了转速提升,油门踏板也偏重,急加速时让人有点着急。手动版车型则顺心得多,挡位清晰,换挡顺畅,油门和离合器踏板很轻盈,唯独需要适应的是动力接触点偏高的特性。

  ■参数表·福美来3代

  价格(万元) 7.68-9.88

  车身尺寸(mm) 4535×1740×1480

  轴距(mm) 2615

  排气量(L) 1.6

  最大功率(kW/ps/rpm) 88/120/6000

  最大扭矩(Nm/rpm) 158/4500

  文/图 云鹏

(编辑:沐雨天)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经销商地图 更多>>福美来报价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