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车版>降价行情>正文

传闻刺激豪车市场人气激增 经销商持车惜售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7日 07:50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字号:

  11月下旬以来,高档豪车市场出现了与往年不同的情况:首先是消费者习惯赶在春节前提车的需求提前了,很多交了订金的客户明确要求要赶在元旦节前提车;其次,经销商破天荒地在年底出现了“惜售”的心态——要知道在往年,这个时间段经销商都是拼命杀价冲量。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这样的情况?会延续到什么时候?对市场最终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带着这些问题,本报记者走访了多位业内人士。

  购置税翻倍,消费税“下移”

  传闻刺激市场人气

  12 月3日,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巡视员熊必琳用“估计不会变”回答了媒体关于明年汽车购置税优惠政策是否继续执行的问题;时隔两天,12月5日,有报道称,同是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的相关负责人明确表示:随着国内汽车消费刚性需求与潜力逐步提升,明年购置税优惠政策肯定会取消。另外,小排量车补贴3000元的优惠政策也即将到期,目前,并无消息表示将延续这一政策。

  上述消息虽都没有得到官方的最终证实,但2011年的购置税政策的关注度则是毋庸置疑的。与小排量车的优惠取消与否不同,大排量车购置税“翻番”的传闻没有得到如此广泛的关注——毕竟,这还只是影响到少部分人,但如果小排量车的购置税优惠真的取消了,大排量车购置税“翻番”也是顺理成章的是。单这一点,就足以刺激众多有计划购买豪车的消费者。简单算笔账:以100万为例,购置税翻番后,消费者需要多支付8.5万元,这对任何一个人来说都不是个小数目。

  不仅如此,在今年年初的两会上,有代表建议将汽车消费税转移到消费环节征收,也就是真正让消费者感受到大排量车消费起在税收方面的高支出,从而影响消费市场,培育小排量汽车市场消费,进一步发挥消费税的消费调节作用。彼时,金融危机尚未过去,这一抑制消费的建议没有引起重视,但谁能保证明年两会不会有代表提出类似的建议,甚至最终得到管理层的采纳?

  年度目标板上钉钉

  “做小”基数减轻明年压力

  每到年底,经销商一边要忙着完成全年的销售任务,一边要和主机厂签订第二年的销售计划,“过年关”也许是所有经销商每年最头疼的时刻了。但今年的情况有所不同,很多品牌——尤其是高档品牌,早在第三季度就已经完成了全年的任务:今年前8个月,宝马(含MINI)在华销量超过10.6万辆,超过2009年全年的数据,不仅如此,还有以X6为代表的数款车型,中国已经成为其在全球最大的市场。而另一个德国品牌奔驰前8个月在华销售也超过8.74万辆,同比高达增长131%——很显然,这些品牌旗下的经销商的销量增长和任务完成情况同样乐观。

  基于上述分析,今年12月,经销商不再是埋头“冲量”,甚至出现“惜售”的情况也就不难解释了:为了减轻明年的压力,经销商会有意识地控制年底的销量,把基数做小,以争取一个相对较低的任务量。

  欧美市场强劲复苏

  剧烈冲击进口配额

  自金融危机以来,以中国为核心的亚太市场一直是全球车市的发动机,各大品牌纷纷拿出自己最优势的资源来抢占这一市场。但是,随着欧美经济的复苏,以北美为代表的传统汽车消费市场开始恢复,而且呈现加速趋势,这对几乎完全依赖进口的国内高档豪车市场的供应将产生非常大的冲击。

  最早表现出这种冲击的是SUV——北美一直是大排量SUV最大的市场和生产地,这一市场的众多代表作,比如宝马X5(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都是在北美起步的。据成都某宝马4S店销售经理介绍,今年下半年开始,X5、X6的订单等待时间就开始明显延长,而去年刚刚上市的X1,一个月一家店只能拿到一台车。进入第四季度,这种冲击逐渐扩散到轿车领域,以宝马7系(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为代表的豪华轿车首当其冲。

  根据全球知名调研咨询机构J.D. Power公布的数据预测,2010年北美汽车市场销量将同比上涨12%,而且这一增速将在2011年继续扩大。目前在中国投产的高档品牌,都没有把大排量SUV和顶级豪华轿车纳入国产计划,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这些车型都将依赖进口。而北美和欧洲的工厂在金融危机之后要迅速调整产能到最佳状态尚需时日,所有这些因素都将导致一个结果:2011年的豪车进口供应将非常紧张。

  明年买7系,

  加12万,等3个月!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在成都某宝马4S店遇上了正在办理提车手续的宋先生,他刚刚交了全款买下一辆740Li豪华版。记者问及提车价格,他说:“现在车子俏得很,只有礼品,莫得现金优惠。”宋先生说他本来打算等年前公司资金宽裕的时候再提车,但是最近很多媒体都在说购置税的事情,如果明年真的购置税翻倍的话,他这个车就要多给12万。“12万相当可观了,都可以给下面的员工配个不错的车了。我还听说明年政府可能会‘限牌’,虽然只是传闻,但还是把稳点好。”

  促使宋先生赶在现在提车还有一个原因是4S店刚刚到了一批现车,量比较大,等这批车消化完了,再想提车就要多等好几个月。“我朋友的X5已经排到明年3月份了,有现车赶紧提了,不然等起太恼火了!”陈杰光

(编辑:沐雨天)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