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车展

购车版>试车>正文

跨入江湖--试驾广汽本田歌诗图(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8日 09:42   南方都市报 字号:

    歌诗图有如C oupe轿跑车般的运动姿态。

    搭配五速手自一体化变速箱。

    采用V63.5Li- VTEC发动机。

    后座放倒后,可形成宽敞后备厢空间。

 

  广汽本田歌诗图的英文名称为“C rosstour”,字面上理解为“跨界”和“旅行”的组合,这基本上也解释了其车型特点和功能。从产品本身来看,歌诗图采用五座五门的设定,却有着城市S U V的离地间隙、加上如C oupe般的车身线条以及低斜延伸至尾部的大掀背尾门,实在不难让人将其与宝马5系 GT联想在一起。

  外观:流线的Coupe风情

  对于车身造型,歌诗图这类跨界车的基本设定其实都很相似,但是否能够突出产品个性,那就得看车厂各自的设计功力了。

  歌诗图的车头造型与雅阁相当接近,只是顺应SU V的车身高度。车头经过抬高后,进气格栅尺寸也随之加大,4条刀锋一般的镀铬饰条自上而下依次排列;歌诗图的头灯比雅阁更为细长,经过黑底处理的H ID头灯组和窄小的雾灯槽相呼应。

  车身侧面才是歌诗图与本田其它车型最为明显区别的地方,新车的腰线从前往后一路上扬,使车身形成了向下俯冲的姿态,跟肌肉感强烈的轮眉凹线共同勾勒出了歌诗图有如Coupe轿跑车般的运动姿态。

  跟宝马5系G T一样,歌诗图车尾的焦点同样集中在那漂亮的大面积玻璃斜背尾门上,尾端还有一个小鸭尾翼,当然,最重要的特色就是那有如双门轿跑般流畅低斜的弧形车顶线条,运动风格霎时立现,要不是在产品调性上有所不同,大概不少人会觉得称呼歌诗图为A ccordGT会更贴切吧。

  内饰:新增语音导航识别

  歌诗图的车室内装布局大致上与雅阁相同,一切驾驶接口都那么令人熟悉,材质运用也一样以桃木饰板搭配高级皮革材质来铺陈。

  唯一区别的地方在于歌诗图的真皮方向盘造型虽然跟雅阁一模一样,但新增的按钮还是可以看出两者在配置上的差别。歌诗图的导航系统新增了语音识别功能,在设定导航时,驾驶者双手无须离开方向盘,只需要动动嘴皮子就能通过语音来控制导航的各种功能。

  在配置上,歌诗图也相当丰富,标准配备有具有加热功能的前后排真皮座椅、最高功率达360W并且带有重低音扬声器的音响系统、可视倒车辅助系统等一系列在高端车型上才能见到的高科技配置。

  在车载多媒体方面,歌诗图除了具备大尺寸彩色液晶屏和大容量的H D D车载硬盘之外,在国内众多搭载原厂车载导航的车型里面,本田的系统算是相当简单好用的了,诸如目的地检索、当前位置等各种常用功能都有在中控上设置快捷按钮,而且系统菜单的条理性良好;另外歌诗图的导航系统,本田为其新增了实时路况显示和优化路线规划的功能,不过跟其他厂家一样,该功能目前还仅适用于部分一线城市。

  空间:行李空间利用率高

  歌诗图的车身高度比雅阁提升80m m,达到1560m m的身高尺寸,车身长度与宽度相比雅阁也有不小的增幅,其中长度比雅阁长了50m m,宽度比雅阁宽了55m m,分别达到了4995m m的长度与1900m m的宽度,而轴距几乎相同。同时得益于整车乘坐重心比普通SU V降低、后座椅位置重新修正等调整,使得整个车厢内部比雅阁显得更宽敞,前排、后排无论是横向或是头部空间都比雅阁进步良多。

  坐进驾驶座,歌诗图的前排视野宽广,真皮座椅印象不错,侧向支撑尤为明显,并且提供10方向的电动调节。

  歌诗图也具备旅行车的车型设定,因此在行李空间铺陈上更具优势。歌诗图的行李厢空间原本就达到728升,在有大件行李放置需求时,只要扳动后备厢的两个手柄,将6/4分离后座椅背向前折叠放平后,就可以形成一张相当宽敞的车床;此外歌诗图的行李厢地板下还暗藏了一个61升的储物箱,不仅方便实用,还可以拆卸清洗。

  歌诗图另一个人性化设计便是运用两厢掀背车常见的后挡板一分为二的设计手法。这样做的好处是就算不拆除挡板也可以保持较大的尾厢开口,方便搬放大型物件,同时也能维持尾厢的隐秘性,也不会遮挡车内后视镜的视线。

  动力:会变缸的V6引擎

  作为本田的旗舰车型,歌诗图当然也要强调运动、性能,因此在动力设定上自然要跟雅阁有所区分。目前歌诗图全系只搭配V63.5Li-VTEC一款发动机,动力输出为最大功率206kW/6200rpm,最大扭力339N m /5000rpm。这款发动机除了拥有本田著名的i-V T E C发动机技术之外,还拥有一套名为VCM的气缸管理系统,能够按照工况让引擎在3缸、4缸和6缸三种工作模式之间转变,以达到节省燃油的目的。

  原厂资料显示,只有当车辆处于起步、加速或爬坡时,发动机的6个气缸才会全部投入工作;而车辆在中高速巡航等低动力需求的工况中行驶时,发动机只有3个或4个气缸投入工作。在实际的试驾过程中,我们也可以从仪表盘上发现,当发动机处在非6缸工作状况时,仪表盘中会出现一个“ECO”指示灯,表示此时车辆正处在经济省油的运转模式中。

  另外,为了维持引擎工作的平稳和宁静,原厂工程师应用了主动控制式发动机支撑系统、主动噪音控制系统、电子油门、缓冲吸收弹簧等应对措施,只要不是刻意去挑剔的话,在日常驾驶歌诗图中,根本难以感受到三种工作模式之间的变换。

  操控:流畅迅猛却不失扎实稳重

  加速流畅迅猛

  歌诗图这样先进的动力单元搭配雅阁那套五速手自一体化变速箱,实际试驾过程中,变速箱的换挡反应还算迅速,起步反应顺畅,即使在平常较常用的D挡模式下,油门反应也相当不错,能够立即输出加速力道响应驾驶者的需求,且当行车电脑判断驾驶者想维持巡航无加速需求时,也会很聪明地将引擎自动转换为3缸工作,变速箱也停留在较高的挡位,以较低转速跟一半的气缸数目运作维持油耗经济性。

  即使在高速行驶过程中,歌诗图接近1.8吨的车重也没有对动力造成过分负担,油门略一加深,车速马上就随转速快速拉起。在高速公路上想要悠闲又省油地巡航不是问题,如果偶尔想小爽一下,油门一沉歌诗图马上带你跳脱身旁的车阵。

  当你想要来点猛的,就让这具变速箱的S挡模式来助你一臂之力吧。在S挡模式下转速拉升反应更快且变速箱换挡时机会被延迟而让转速拉到更高才会升挡,甚至一直将转速升到5000rpm左右都能感受到车子奋力冲刺的气势,伴随着悦耳的排气声浪,驾驶者也能享受到不少轿跑车的推背乐趣。

  底盘扎实路感清晰

  与第八代雅阁同平台的歌诗图,也同样采用了前双叉臂后多连杆的独立悬挂系统。悬挂弹簧除了针对车身高度的改变作出相应调整之外,歌诗图还新增了前避震器的回弹弹簧,目的在于提高避震动态响应速度,从而防止高速拐弯时内侧车轮抬起,增加轮胎的抓地性能。另外,为了应对比雅阁多出来的136公斤车重,歌诗图的刹车系统也同步进行了升级,让双活塞刹车卡钳取代了雅阁原有的单活塞卡钳。

  歌诗图是一部跟普通中高级轿车不同的运动化跨界车款,实际上路行驶一段距离之后,你就能感受到其中的不同。首先歌诗图车身底盘的扎实度更高,就像坐在轿跑车里面一样,连直线行驶时车身前后车头下沉上举的动态都得到很大的抑制;再次,过弯时更能感觉到车体被牢固支撑,左右侧倾程度也相当轻微。

  而当我在一段绕着湖面的多弯试驾路面上用较快车速驾驶时,歌诗图由方向盘传来的转向感明确,方向盘转动的重手程度也相当适中,由225/60 R18尺寸轮胎回馈而来的路感则告诉驾驶者,车辆对地面的抓地力充分,过弯时不用转动太多方向盘角度,只需稍加油门用尽轮胎抓地力即可顺畅过弯。

  结语

  即便歌诗图的外形看起来只不过是一部底盘抬高了的五门掀背车,但无论在动力输出、操控性能、空间与配备等方面,歌诗图都以大幅超越同平台的雅阁而改写中高级跨界车的定义。如果原厂能将标准尺寸天窗换成全景天窗,并引入国外车型可以选配的本田RealTim e 4-W heelDrive的四驱系统,相信这部新车无疑将会更加完美。

  采写、摄影:南都记者 刘俊

(编辑:新赟)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