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版>汽车保险>正文

水浸车多了 “涉水险”俏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8日 10:36   大洋网-广州日报 字号:

  文/记者黄宽伟

  近期,连续的大暴雨让广佛地区水浸车事件集中发生,目前佛山水浸车理赔已基本受理完。昨日,记者从佛山保险行业协会了解到,截至目前,全市共有120多宗浸水车辆索赔车险,预计估损金额89.44万元,发生的赔付金额多在2000到3000元之间,赔付的资金主要用于汽车的清洁费用。由于在遭遇水浸时处置不当,个别车辆在水中发动从而进水损坏发动机,但这并不属于保险赔偿范围。为了确保万无一失,不少佛山车主开始增购单独“涉水险”。

  全市共有120多宗 浸水车辆索赔车险

  “佛山的水浸车现象并不明显。”佛山市保险行业协会有关负责人介绍,日前暴雨灾害财产保险损失情况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全市共有120多宗浸水车辆索赔车险,预计估损金额89.44万元。

  佛山保险行业协会介绍,索赔车险的120多宗案例中,人保财险占28宗,平安产险59宗,太平洋产险10宗,这三家保险公司就占到佛山总索赔量的八成左右,初步估损金额要占总估损金额的九成。 

  “如果车主材料齐全当天就能赔付。”太平洋产险理赔部有关负责人说,受理水浸车中,赔付金额多在2000到3000元之间,多是用于汽车的清洁费用。

  一年缴纳300元左右 车主增购“涉水险”

  记者从平安产险、太平洋产险公司了解到,此次车辆水浸索赔案例中,多数的车辆水浸只是到底盘位置,较少水浸入车内,部分车辆的发动机受到损害。多数车主较有经验多未强行打火,避免了发动机故障,估损金额很低。

  “最近很多车主要求附加购买‘涉水险’。”人保一名车险业务负责人介绍,涉水险又称“附加发动机特别损失险条款”。 购买“涉水险后”,被保险人或其允许的合法驾驶人在使用被保险机动车过程中,在积水路面涉水行驶、被保险机动车在水中启动等造成的发动机损坏,保险人按照保险合同约定负责赔偿。人们通常所说的车辆“全险”,并不一定含有涉水险,所以未必能得到赔偿。

  据了解,“涉水险”在佛山两年前就有,普通私家车大概一年只需缴纳300元左右,但一直很少有人问津,该险种的销售不到1%,日前,由于连续暴雨,不少车辆遭受水浸,也让该险种开始在佛山走俏。

  TIPS

  底盘偏高车型

  涉水时别收油

  专家提醒,普通轿车底盘比较矮,所以水深超20厘米时别涉水行驶。由于不少汽车进排气口比较低,水会从排气管倒吸进入发动机,造成熄火。当车辆受到水浸后,千万不可再次尝试启动发动机,否则极有可能造成发动机的活塞拉缸断裂,会对发动机造成致命损害。另外,一些底盘偏高的车型可通过30厘米水面,不过,在通过时千万不要收油,以免管道将水倒吸进入发动机。

(编辑:)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网友文章推荐更多>>

高尔夫提车作业 高尔夫提车作业

九寨摄影全攻略 九寨摄影全攻略

车模变身兔女郎 车模变身兔女郎

车主金秋自驾游南京孝陵 自驾游南京孝陵

购房置业更多>>
导购新房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