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版>汽车保险>正文

广东省保监会特批:4S店可代客索赔水浸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2日 09:10   金羊网-新快报 字号:
黄埔大道广本4S店,等待维修的水浸车。
黄埔大道广本4S店,等待维修的水浸车。

  新快报记者 张潇/文

  记者昨日获悉,广东省保监局方面给予“水浸车”特殊政策,在5月30日前允许4S店代客户向保险公司索赔,并且特批保险公司可将小额赔付直接以现金方式支付给客户。据省保监局统计,截至昨日中午,全省车险报案升至18240件,估损金额升至1.7亿元。

  小额赔付可现金支付

  与10日的数据相比,昨日统计的水浸车报案数增加了3542件。对此,保监局方面解释说,这一方面与各公司统计口径有关,一小部分轻微水浸或其他原因导致的车险案件也被涵盖其中;另一方面,有水淹严重的车库刚排水完毕,一些车辆昨日才被送修。此外,昨日累计的涉农保险报案1172件,初步估损802万元,涉及其他保险业务的报案2799件,初步估损2.49亿元。

  目前,省保监局方面给予水浸车特殊政策,在5月30日前允许4S店代客户向保险公司索赔,并且特批保险公司可将小额赔付直接以现金方式支付给客户,加快修理和理赔速度。部分保险公司表示,争取在本月内完成80%的车险报案理赔。

  此前,保险公司的赔偿款是必须以银行转账的方式打到车主的账户上的,不能直接交给修理方,比如4S店等。

  定损修车至少二十天

  记者昨日在广州本田东圃4S店看到,90辆遭水浸的车停满院子,其中大部分已经过简单清洗,车门四开,车厢内部除了仪表台外,只剩被泡得变色鼓起的真皮内饰。修理厂的厂房内,堆满了数百个被拆卸下来的座椅,等待清洗烘干。

  “水浸车和一般的事故不同,修理起来是最麻烦的,要先拆卸、清洗,还要试车之后才能知道具体的损失有多大。”据该4S店的陈姓经理表示,一辆水浸车从入厂到最终定损一般都需要半个月左右,“如果再加上修理的时间一般要一个月,最快也得20多天才可以。”由于目前4S店可以在5月30日前代客户索赔,因此 4S店方面也争取在月底前可以完成修理工作。

  据其透露,在该厂维修的车中,有20多辆曾被没顶,而这部分车主基本都表态希望能够直接置换新车,即4S店按照现在的市价收购水浸车,车主则按照希望购买的新车价格补齐差价。但由于水浸车的具体损失目前无法确定,因此置换标准也还未明确。

  无保险车辆难以维修

  记者发现了一辆今天才被拖到修理厂的“没顶车”,车上的淤泥都还未清理。据4S店的负责人表示,这辆车最大的问题在于没有投保全险,水浸后无法得到保险的保障,该厂有两三辆存在类似情况。“没有保险我们也不敢动手修理,因为这辆车没有十万八万肯定修不好,现在是多放一天就损失更大一些。”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对于购买了车损险等全险的车辆来说,4S店维修时只需要按保险合同来操作即可,具体的费用也是和保险公司来协商确认。“但有些车主只买了交强险,要自己承担维修费用。现在只能等车主、物价局和修理厂三方来确认维修费用,达成一致后才能进行下一步。”

点击进入广州站查看更多当地行情!

(编辑:沐雨天)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网友文章推荐更多>>

高尔夫提车作业 高尔夫提车作业

九寨摄影全攻略 九寨摄影全攻略

车模变身兔女郎 车模变身兔女郎

车主金秋自驾游南京孝陵 自驾游南京孝陵

购房置业更多>>
导购新房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