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版>客车>正文

微客挑战C-NCAP碰撞 做秀还是实力之演?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3日 10:43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这是个全民炒作的年代,从芙蓉到凤姐,再到国庆爆红的虚拟人物小月月,炒作的确能让草根变人参,让麻雀变凤凰,让默无闻变成街头巷闻,即便没有的事情也能说得有鼻子有眼。关于这类炒作,我们不妨一笑,姑且当作沉闷生活中的调剂。但有的东西却是不方便用来炒作的,比如产品安全,因为这关系到你我的身家性命,掺不得丝毫水分,应秉持严谨客观公正的态度来对待。

  近日,南美的Latin NCAP(一家根据车辆碰撞测验结果给车辆评定安全性等级的机构组织)公布了部分车型的安全性等级,其中吉利自由舰车型获得零星,再次给了国内自主车型的安全性能当头棒喝。

  碰巧此时国内正风传微车巨头长安汽车将新款微车长安金牛星送检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进行C-NCAP安全碰撞的消息。由于选择在新车上市前完成此番动作,笔者难免产生担忧:在整个自主汽车品牌安全堪忧,微车安全形势更加严峻的背景下,尤其是在其他微车对碰撞试验避之不及的当下,长安汽车居然敢主动将旗下微客送上门去碰?难道真是国内微车安全技术火候到了?还是仅仅又是个叫嚷着安全碰撞的宣传噱头罢了?

  众所周知,微车经济实用环保,样样皆好,唯独其安全性从最开始就饱受争议,特别是碰撞的安全性。体积小的车在碰撞中处于不利地位,这是共识常识更是事实。美国公路安全保险协会(简称IIHS)的研究统计资料多次显示,微车实际碰撞死亡率较其他车型高很多,甚至比中型、大型轿车高出一倍。2007年,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曾根据出台不久的C-NCAP(中国新车评价规程)选择上汽通用五菱生 产的雪佛兰SPARK(LZW7080型)作为微车代表进行碰撞,结果碰撞分数令人大跌眼镜,在国内微车行业引起不小的震动。

  尽管这几年在安全技术上,微车取得了不少突破,但安全仍然是微车最亟待解决的问题,特别是随着国家“汽车下乡”等利好政策的扶持,越来越多的微车开始走入千家万户,当微车跟越来越多的普通百姓生活连接起来时,人们要求提高微车安全性的呼声也越来越高。

  在这个过程中,不少微车为证“清白”也做过C-NCAP碰撞试验,但碰撞结果勉强算拿得出手的屈指可数,国内自主品牌的微客安全碰撞更是空白,因此长安金牛星此次毫无前迹可循的做法炒作的成分似乎更大些。

  从新闻炒作的角度来看,长安金牛星要把自己打造成首个“吃螃蟹”的微客,的确是个不错的定位。只是螃蟹味道虽美,啃起来也并非那么容易。关键的点在于,金牛星是否能够打响自己这个如意算盘,达到自己想要的碰撞结果,这谁也说不好。如果碰撞结果并不如意,很可能是吃蟹不成反被钳,砸了招牌得不偿失。当然,所有种种可能性都将建立在长安金牛星的安全性能之上。我们常说,是骡子是马,拉出来溜溜,金牛星是不是确实如名字那般牛?反正碰撞结果马上出来,我倒不介意等上几天,端上小板凳,捎上瓜子儿,坐看长安金牛星安全碰撞这出戏到底是喜是悲。

(编辑:二马)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金牛星相关新闻:

长安品牌新闻:

经销商地图 更多>>金牛星报价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