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瑞捷豹路虎合作重点

1.新的合资工厂选址江苏常熟,规划年产能13万辆,总投资额为120.9533亿元。

2.在一期13万辆产能规划中,双方将生产3.4万辆揽胜极光、4.3万辆神行者2代、2.3万辆合资自主品牌汽车以及3万辆捷豹轿车。通过扩建等措施,奇瑞捷豹路虎的年产能将达到25万辆。

3.陈安宁将出任合资公司董事长,Chris Bryant出任合资公司总裁。

小调查

奇瑞和捷豹路虎合资项目的前景如何?
A、一个缺技术一个缺钱,很合适
B、合资容易,企业融合太难
您能否接受国产版极光?
A、乐于接受。塔塔极光和奇瑞极光没差别。
B、不接受,如果大量国产,路虎极光将失去个性魅力。

熟谙政策意图 合资项目半年火速获批

奇瑞与捷豹路虎合资项目3月对外公布 9月正式获批

奇瑞与捷豹路虎合资项目3月对外公布,双方拟按50:50股比在华组建合资企业,生产销售捷豹路虎以及合资自主品牌车辆。之后,该项目报批进展飞快,6月初通过环保部审批,9月正式获得发改委整车合资项目审批。

点评:企业对政策了解透彻是审批进展神速的重要原因

从合资计划公布到走完政府审批流程,奇瑞捷豹路虎合资项目仅用了半年。在政策大环境不鼓励新增汽车合资企业的背景下,奇瑞合资项目如此迅速获得审批,令业内人士大感意外。按照奇瑞发言人黄华琼的说法,企业对国家政策了解的比较透彻,是审批进展神速的重要原因。该合资项目一开始就提出要推出合资自主品牌、建立研发中心、生产配套发动机,将双方共同开发提到重要位置,这与政府倡导提升合资企业中方话语权和技术实力的意图不谋而合,也体现了奇瑞对合资政策的深刻参悟。

奇瑞盈利不佳 项目资金缺口有待填补

奇瑞与捷豹路虎合资项目总投资额高达120.9533亿元

相比于政府审批的顺利进展,奇瑞在合资项目资金投入层面遇到的困难可能会更多一些。由于所售车型价格低、利润薄,奇瑞一直以来盈利能力欠佳。奇瑞与捷豹路虎合资项目总投资额高达120.9533亿元,对奇瑞而言,如何筹措高达数十亿元的资金,将是个不小的难题。

点评:如何填补巨额资金缺口考验奇瑞智慧

过去4年,奇瑞营业收入虽步步攀升,经营却一直亏损,资产负债率常年超过70%,总负债据估超过300亿元。这与奇瑞扩张步伐过快有关,观致汽车项目、在非洲及巴西建厂等无不需要大量资金。奇瑞2011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募集说明书显示,公司计划投资总额高达216.7亿元。虽然它有意重启IPO,但眼下资本市场不景气,奇瑞自身盈利能力又很难快速提高,一时间恐难以登陆资本市场。如何填补巨额资金缺口,考验奇瑞智慧。

合资公司六成的产能都将用来生产路虎品牌车型

年产13万辆 揽胜极光与神行者2代将率先国产

工厂一期规划13万辆产能,揽胜极光排产3.4万辆,神行者2代4.3万辆,合资品牌汽车2.3万辆,捷豹轿车3万辆。后期整车年产增至25万辆。

合资公司六成的产能用来生产路虎车型 SUV前景看好

由于捷豹路虎的产品线较短,所以这份“生产细节”猜测的路虎产品车型或许可靠。当下路虎旗下仅有神行者、发现4和卫士三款产品,而揽胜品牌下也仅有极光、揽胜运动版和揽胜三款车型。其中卫士全部配备柴油发动机,所以引进国产的可能性基本可以排除,而应用3.0及以下发动机的产品仅有神行者2和极光,其余产品的汽油版本全都是5.0L产品,所以合资公司生产极光机神行者的几率较高,当然不排除路虎生产全新产品系列的可能。

建研发中心、产配套发动机,将共同开发提到重要位置

捷豹路虎提出的合作项目十分“诱人”

发动机工厂方面,13万台的初期产能将做如下分配:12.5万台排量为2.0L的TGDI发动机、5000台排量为3.0L的V6发动机。后期,双方还将投产排量为1.6L的TGDI发动机,以满足SUV车型日趋小排量化的市场趋势,以及日趋严格的乘用车燃油限值标准。

点评:最最核心的仍然是动力总成技术

有人质疑,奇瑞与捷豹路虎的品牌差距、产品定位差距太大,奇瑞恐将沦为豪华品牌的代工厂。也有人表示,奇瑞捷豹路虎将成为又一个“市场换技术行不通”的例证。作为自主品牌“老大哥”的奇瑞,无疑想振兴本土汽车品牌。然而,单打独斗了若干年,奇瑞在营销、渠道、产品等多个层面碰壁,终难无师自通。有了与捷豹路虎的合作,给了奇瑞“师夷长技”的机会。事实证明,上汽在经营荣威品牌时的不少经验正来自与大众、通用的合作。

中方领导架构基本敲定 大胆借用外脑

陈安宁将任合资公司董事长 Chris Bryant任合资公司总裁

据悉,奇瑞与捷豹路虎合资公司中方领导架构已基本敲定。奇瑞汽车副总经理兼汽车工程研究总院院长陈安宁将任合资公司董事长,原奇瑞汽车战略规划部部长朱国华将担任合资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原上汽通用五菱销售公司总经理胡俊将任合资公司销售副总监,原长安福特CFO区捷成将任合资公司CFO。

点评:奇瑞在人员方面方面为合资项目做了不少筹备

在上述4位高管中,仅朱国华是在奇瑞成长起来的,这凸显了奇瑞的大胆用人策略。陈安宁曾在福特汽车效力20余年,任职福特汽车全车业务总监和福特嘉年华全球项目总监,加盟奇瑞近3年来深得尹同跃赏识。他的国际化背景和经验,以及在福特供职期间对捷豹路虎品牌的理解,将对奇瑞对外合资合作和捷豹路虎在华发展发挥重要作用。以上团队组合让人眼前为之一亮,可见奇瑞在人员方面方面为合资项目做了不少筹备。

数据标题文字1
数据标题文字1

这次合资与以往的合资有哪些不同?

跟奇瑞有鲜明对比的自主品牌,比如长城和吉利。这些企业之前,无论是政策还是势头,没有一个比得上奇瑞的。但是,经过这些年,都走到了奇瑞前面。不妨回头来看看是什么原因造成如此局面,长城是走精品路线,从而提升了品牌力;吉利呢,一边做自己一边放眼全球,抓住机遇收购了沃尔沃,得到行业一个头彩。也就说是,不论你走哪条路,自身的战略要清晰,自己的产品要做好。

奇瑞也正是为了提升品牌力着想,才有此种种举动。事至今日,观致也罢,与捷豹路虎各资也罢,统统不离这个范畴。 [详细]

奇瑞找到中高端平台跳板

在奇瑞路虎获批的同时,奇瑞的另一大合资项目,观致汽车也在紧锣密鼓进行之中。9月28日,常熟基地举行了 “百万小时零事故”仪式。按照计划, 2012年底,观致汽车的生产线将全部铺设完成,并开始进行PTO试制车的生产,观致汽车首款新车将于2013年年底实现量产。

不过观致模式最终能否成功,还有待于时间的考验,对于奇瑞来说,奇瑞路虎这个合资项目才是更加成熟和可靠的项目。 [详细]

对于双方品牌的影响

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路虎进口车在中国的销量增长了68%,达34993辆;捷豹进口车的销量攀升了58%,达3897辆。而国产项目一下子规划13万辆的产能,堪称豪赌。对于捷豹路虎来说,希望通过国产项目达成在中国市场的规模化发展,雄心可见一斑。

奇瑞捷豹路虎尽管是豪华车合资项目,但未来也必须发展自主品牌,达到政策希望的中外方实际上合作的要求,特别是要对外方技术有所吸收。

捷豹路虎国产后将“配置奇瑞研发的发动机”。尹同跃对此表示,合资公司是双方面的事,很多细节不方便单方面透露,但奇瑞对自己研发生产的发动机、变速器都很有信心,会根据实际情况选择。 [详细]

微博观点

布衣侯
布衣侯:于无声处听惊雷!路虎捷豹与奇瑞合资,审批不仅迅速,而且突然。相比较沃尔沃的一波三折,奇瑞算是波澜不惊——但这只是合资之前。未来走势相当不明朗——特别是那个“以三四线为重点”的策略果真实行的话。奇瑞这个“半国企”能否把这个合资做好,本人怀疑。
傅雪峰
傅雪峰:路虎和捷豹,一个豪华SUV一个豪华轿车。就国情而言,中国应该提倡的是节能而实惠的小车,可有关部门可疑的决策却偏偏在刺激人们的消费向更贵更费的车看齐。
emilysuny
emilysuny:奇瑞与捷豹路虎终成正果,结了婚了。在已经停止合资审批的情况下,还能如此快速地拿到批文,说明两个问题,一是国家对奇瑞的厚望,二是,一定有相关的内容让发改委工信部觉得可以一试。这内容是什么呢?会不会是新产品用奇瑞生产的发动机的事?用了奇瑞的发动机,这产品好卖吗?
数据标题文字1

捷豹(JAGUAR):历史悠久的豪华轿车及跑车生产厂商 更多>>

路虎(Land Rover):唯一专门生产四驱车的公司 更多>>

路虎公司(Land Rover)以四驱车而举世闻名:自创始以来就始终致力于为其驾驶者提供不断完善的四驱车驾驶体验。在四驱车领域中,路虎公司不仅拥有先进的核心技术,而且充满了对四驱车的热情:他是举世公认的权威四驱车革新者。尽管路虎在不断改进产品,但它始终秉承其优良传统就是将公司价值与精益设计完美的结合。

数据标题文字1

奇瑞牵手以色列集团 打造观致汽车 更多>>

2011年11月28日,奇瑞汽车有限公司与以色列集团按照50:50投资成立的独立合资汽车企业在上海隆重发布了其全新的汽车品牌——观致,英文名称为Qoros。与此同时,注册成立于2007年的奇瑞量子汽车有限公司亦更名为“观致汽车有限公司”。观致汽车第一款产品为中级轿车,2013年将同时在中国与欧洲市场上市。

  1. 观致汽车品牌发布 首款中级轿车2013年上市
  2. 奇瑞量子“变脸” 四载打造观致汽车
  3. 观致汽车董事长兼总经理郭谦简介
  4. 奇瑞量子计划明年开发出口欧洲的轿车
  5. 奇瑞量子Qoros车型明年进军欧洲市场
  6. 接棒多品牌战略奇瑞量子发布新品牌

奇瑞斯巴鲁原则上达成协议 合资最终被拒 更多>>

2011年5月24日,两位知情人士对外对外透露,富士重工已原则上(Inprinciple)同意与奇瑞汽车公司联手,在中国的东北大连生产斯巴鲁汽车,报道中称,斯巴鲁即将联手的正是“中国最大的民族汽车企业”—奇瑞。
  但由于违反中国有关国外车企在华合资子公司不得超过两家的规定,奇瑞和斯巴鲁的合资未能通过发改委的审批。目前奇瑞已经启动了第二套方案,计划代工斯巴鲁。

  1. 奇瑞与富士重工签约将在大连产斯巴鲁
  2. 奇瑞合资斯巴鲁难产 丰田减持富士重工?
  3. 合资被拒 奇瑞启动第二套方案代工斯巴鲁
  4. 斯巴鲁未更新与奇瑞合资申请 国产希望渺茫
  5. 牵手斯巴鲁或将落定奇瑞不放弃高端梦
  6. 奇瑞斯巴鲁合资搁浅猜想

微博热议 更多>>

专题内搜索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