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原创合资被拒 奇瑞启动第二套方案代工斯巴鲁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9月30日 10:25   新浪汽车  路玮 字号:

  【内容提要:由于违反中国有关国外车企在华合资子公司不得超过两家的规定,奇瑞和斯巴鲁的合资未能通过发改委的审批。目前奇瑞已经启动了第二套方案,计划代工斯巴鲁。】

  新浪汽车讯 (路玮北京报道)日前新浪汽车从奇瑞汽车内部人士处了解到,由于违反中国有关国外车企在华合资子公司不得超过两家的规定,奇瑞和斯巴鲁的合资未能通过发改委的审批。目前奇瑞已经启动了第二套方案,计划代工斯巴鲁。

  该知情人士表示,丰田汽车持有富士重工16.5%的股份,是其最大股东,因而中国政府将富士重工视为丰田汽车的一部分。丰田已经在中国境内与广汽和一汽成立了两家合资公司,合资名额已经用完,奇瑞合资生产斯巴鲁的项目则等同于丰田汽车在中国设立第三家合资工厂,从而遭到发改委拒绝。

  知情人士称,除非丰田减持富士重工股份,像当初福特减持马自达股份一样,让出其头号股东的地位,不然奇瑞斯巴鲁合资之路堪忧。

  据悉,目前奇瑞汽车已经启动第二套方案,计划代工斯巴鲁。虽然代工利润微薄,但是对于主营业务持续亏损的奇瑞来说,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对于斯巴鲁来说,代工生产能够充分利用奇瑞的低成本制造优势。

  奇瑞此前曾欲代工菲亚特克莱斯勒,但谈判最终都未达成协议。克莱斯勒与奇瑞汽车曾经在2007年7月达成协议,为其代工生产小车出口美国。不过因克莱斯勒即将被出售这一变故,奇瑞与其进一步合作的谈判被迫停止。同年8月,菲亚特与奇瑞签订《合作谅解备忘录》,菲亚特有意将旗下阿尔法罗密欧159交由奇瑞代工生产,不过由于双方存在分歧,原定投产的合资公司一直没有下文。

  今年6月份,有消息称,奇瑞已经和日本汽车厂商富士重工达成合资协议,双方将在大连生产富士重工旗下的斯巴鲁。合资企业的投资金额约为300亿日元,一期产量将达到5万辆,其后产量将达至15万辆。而此前奇瑞汽车在大连的工厂,将成为斯巴鲁的国产化生产基地。

  2010年斯巴鲁在华销量为5.7万辆,同比增长62.9%,中国已经定位为斯巴鲁最主要的市场。2011年斯巴鲁在华目标销量目标为6万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相关新闻
  • 相关问答

(编辑:路宁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