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企业新闻> 奇瑞路虎合资获批 投资额超120亿专题 >正文

奇瑞捷豹路虎加速合作 合资业务两地布局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7月06日 09:31   经济观察报   字号:

  虽然国家发改委对于新设合资公司的一纸批文仍未下达,但据记者了解到的最新消息,迫于种种现实压力,奇瑞捷豹路虎合资项目的推进正在全力加速。

  上周,奇瑞捷豹路虎在网上开始以“苏州奇瑞捷豹路虎贸易有限公司”的名义大规模公开招聘,这是继3月份中外股东方首度承认已经签署正式合资协议以来,始终处于“水面下运作”的奇瑞捷豹路虎合资项目二度公开其进展。

  6月12日,国家环保部网站显示,“奇瑞捷豹路虎汽车有限公司”已经通过环境影响审批。批复显示,合资公司总投资120.95亿元,一期计划年产13万辆乘用车,地点在江苏省常熟市通港路滨江国际大厦。

  从官方宣布签署合资协议到合资项目通过环评,中间只间隔了不到三个月,其中环保部从受理环评到通过也只有短短两个月。而据记者通过第三方公司查询到的工商注册资料显示,从宣布合资消息到注册成立“苏州奇瑞捷豹路虎”,前后也只用了短短一个月的时间。

  知情人士透露,这主要得益于奇瑞和捷豹路虎在合资项目推进上的迫切心情:一方面,外方不愿错失中国豪华车持续井喷的黄金季;另一方面,奇瑞也希望赶在外方主导建设的进口车销售网络完备前,尽快介入国产合资车型销售渠道的搭建。

  目前,奇瑞捷豹路虎中高层管理架构已经搭建完毕,而包括中外股东方代表的管理人员已经基本就位。而在基层人员方面,以“苏州捷豹路虎”名义招聘的数十名职员已经办理入职,并开始陆续接受管理层的培训。从招聘启示上的信息判断,奇瑞捷豹路虎合资业务将横跨上海和苏州。

  “合资公司未来最大的挑战仍停留在经营层面,尤其是国产车型下线前后,国产和进口两套销售网络的整合是最棘手的。”据知情人士透露,如果不出意外,奇瑞捷豹路虎最快将在年底获批,而如何不再陷入北京奔驰式“双轨制”销售难题,才最考验合资公司中外股东的智慧。

  招聘启事“泄密”

  坐落在上海最繁华的陆家嘴环路上的未来资产大厦23-25层,是捷豹路虎中国总部——捷豹路虎汽车贸易(上海)有限公司所在地。不过数周前,一帮神秘的职员悄然入驻了楼下的22层,如果不是几天前在某大型招聘网站上发布的招聘启事,外界很难知道,这就是奇瑞捷豹路虎合资公司所在地。

  数天前,“苏州奇瑞捷豹路虎贸易有限公司”在某大型招聘网站贴出一则大范围的人事招聘启事。在这则全英文发布的招聘启事中,招聘职位涵盖了人力资源经理、车身和车辆技术、市场营销、采购和制造等多个职能部门近百个岗位。

  “这是由奇瑞和捷豹路虎双方组建的独立合资企业,业务范围包括生产捷豹路虎品牌、奇瑞品牌和合资公司自有品牌整车,建立研发机构,生产发动机和销售合资公司所产车型。”根据其公司简介不难判断,这正是筹备中的奇瑞捷豹路虎合资公司。

  “据说年底之前,我们会搬到虹桥,那里才是新公司将来固定的办公场所。”已经报名应聘该公司某技术职位的小陈(化名)告诉记者,新近加入公司的几十名职员,已经开始接受系统的培训。在公司大门入口处的墙上,也张贴着新员工的名单和公司内部的全套培训流程。

  记者上周拿到的一份名为“新员工培训流程表”的公司资料显示,在新人入职第一天举行的内部培训上,奇瑞捷豹路虎的高管和各部门负责人都已现身,并就合资公司成立的相关背景、股东信息以及各部门业务情况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相关资料显示,奇瑞捷豹路虎下设的六大职能部门(人事、制造、采购、销售、财务和产品开发)均实行“双总监制”,即分别由中外股东方派驻一位高管担任部门的总监和副总监职务,以达成决策时的制约和平衡。其中,此前媒体披露的中方高管分别任职人事、财务和制造部“一把手”的说法也进一步得到证实。

  “由于合资公司尚未拿到国家发改委的批文,因此拟成立的‘奇瑞捷豹路虎汽车有限公司’暂时无法进行工商注册,而三个月前注册成立的‘苏州奇瑞捷豹路虎’则成为筹备期合资公司的唯一官方代理。”知情人士透露。

  记者查阅工商资料了解到,“苏州奇瑞捷豹路虎”为奇瑞和捷豹路虎中国各出资1000万元注册成立的合资公司,法定代表人为即将担任未来奇瑞捷豹路虎合资公司董事长一职的陈安宁,登记机关为苏州市常熟工商局,经营期限为两年(2012年4月28日至2014年4月27日)。

  重用福特系高管

  据记者了解,目前合资公司设在上海的临时办公室已经有80多名员工,其中外方人员居多,超过将近50名。公司在苏州和上海两地开展的人事招聘已经同时启动,而按照规划分工,合资公司生产和研发业务将落地常熟,销售部门极有可能落户上海。

  根据奇瑞捷豹路虎今年4月向国家环保部提交的环评报告,奇瑞捷豹路虎合资工厂落址江苏常熟,年产能规划为13万辆,总投资额为120.9533亿元。有消息称,13万辆产能实际仅为奇瑞捷豹路虎项目一期规划,双方中长期规划是通过扩建等措施,实现年产25万辆乘用车的产能。

  而根据媒体此前曝光的产品规划,奇瑞捷豹路虎未来总共生产4款车型,其中包括2款路虎揽胜车型、1款奇瑞和捷豹路虎合资自主车型和1款捷豹车型。除此之外,合资公司还将建立发动机工厂和高水平的研发机构。“目前,可以确定的是先生产捷豹路虎品牌车型,其他品牌车型计划尚未敲定。”

  从合资公司已经敲定的人事安排不难发现,中外双方都将具备相关品牌工作经验的高管派驻到合资公司担任要职。尤其是此前加盟奇瑞的福特系研发高管陈安宁(奇瑞汽车副总经理兼汽车工程研究总院院长)和陈超卓(奇瑞汽车工程研究院总工程师)都一并受到重用。

  和曾为福特效力20多年的陈安宁一样,5年前加盟奇瑞的陈超卓同样来自福特,在调任奇瑞捷豹路虎合资公司担任产品开发部副总监(中方一把手)前,陈超卓一直担任奇瑞汽车工程研究院总工程师一职。而新近加盟奇瑞的原长安福特CFO区捷成,则被任命为合资公司财务部“一把手”。

  与此同时,记者了解到,代表捷豹路虎出任合资公司总裁一职的Chris Bryant(中文名“百润”),即外方“一把手”的高管同样锁定福特系。

  公开资料显示,“百润”从2008年至今一直担任英国捷豹路虎汽车公司采购部部长,此前,他曾先后就任福特旗下高端品牌阿斯顿-马丁公司总经理并在捷豹汽车任高级采购经理和福特汽车欧洲公司任采购部部长均长达三年以上的时间。

  虽然合资公司的“一把手”已经敲定由中方担任,但在涉及采购、销售和产品开发等三大要害部门的分工上,均由外方高管担任“一把手”。记者掌握的内部资料显示,上述三部门的外方高管名单分别为格瑞德、安高和西蒙,而担任部门副总监的中方高管则分别为曾令鹏、胡俊和陈超卓。

  除了由中方高管陈安宁担任合资公司董事长外,合资公司执行副总裁则由前期负责合资项目谈判的奇瑞-捷豹路虎项目负责人、原奇瑞汽车战略规划部部长朱国华担任。

  另据记者从奇瑞内部得到的消息,在近期奇瑞销售高层“大换防”后,此前担任奇瑞销售总公司副总经理的刘宏伟,也将调任奇瑞捷豹路虎合资项目,初步分工已确定为协助胡俊打理合资公司的销售业务。而在中方担任“一把手”的生产制造上,则由曾在南汽名爵负责生产制造的副总经理王新伟担纲。

  “这样相互制衡的人事安排,体现了奇瑞和捷豹路虎在谈判桌上的利益博弈。”知情人士透露,在50%对50%股比结构的合资架构下,中外双方对于要害部门的话语权争夺从未停止过,双总监制虽在一定程度上延长了决策流程,但更利于股东方相互制衡。

  绕不过的棘手难题

  记者了解到,在高层管理架构基本就绪的情况下,奇瑞捷豹路虎合资项目仍面临两大亟待扫清的障碍:审批难题和合资公司经销商网络的布局。

  在项目审批上,此前有媒体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称,奇瑞捷豹路虎合资项目将通过收购北京某汽车制造商以获得“资质”,对此,奇瑞和捷豹路虎中国官方迄今未予证实。“审批的关键不在于是否买壳,而在于合资协议的内容是否符合政策要求。”知情人士透露。

  “不能通过审批的可能性基本上可以排除,但现实中却有一点技术性问题,而是否要借助买壳则是原则性问题。”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在奇瑞捷豹路虎合资协议草拟之初,外方对现有产业政策的配合尤为积极,无论是投资额度还是品牌及产品规划等硬性指标,都是照着规定来的。

  按照上述知情人士的说法,如果不出意外,奇瑞捷豹路虎合资项目最快将在年底前拿到批文。

  不过在更多业内人士看来,这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真正考验中外股东方的则是后续国产车销售网络的铺设以及对捷豹路虎中国主导建设的现有进口车销售网络的整合。

  类似的“负面”案例已经在北京奔驰合资项目上找到先例。在奔驰国产之前,由外资身份设立的利星行基本上主导了进口奔驰的销售网络,并在奔驰中国销售公司持股49%,这直接导致了北京奔驰项目启动后,中方在销售和网络上话语权被“架空”,而奔驰销售体系“双轨制”,已经成为其在华复兴的最大障碍。

  “虽然中外股东双方都希望避免奔驰式‘杯具’重演,但奇瑞捷豹路虎能否打破这个魔咒,前景不好预判。”有意加盟代理国产捷豹路虎的某奇瑞经销商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捷豹路虎进口车的盘子已经做得足够大,且主导网络建设的大多为国内一线经销商集团,因此合资公司的渠道建设在初期运作时必将面临极大压力。

  捷豹路虎中国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得益于揽胜极光等小排量车型的出色市场表现,今年前六个月,捷豹路虎在华业绩持续稳增,累计销量达36,451台,同比增长超过100%;与此同时,路虎还宣布在国内设立第三个品牌体验中心落户江浙,并要在年内启用第四个品牌体验中心。

  更让中方股东焦心的是,与捷豹路虎在中国销量狂飙同步的,是其在进口车网络扩张上的加速度。记者粗略统计发现,仅在6月份一个月内,国内就有5家全新的捷豹路虎4S店相继开业(上海、天津、济南、台州和嘉兴),其中仅在天津一个城市就新增2家进口捷豹路虎4S店。

  捷豹路虎中国官方在上周发布的消息称,目前,捷豹路虎在华签约授权经销商数目已达130家,其中,约90家已投入运营。

  “奇瑞有意通过国产项目的推进,逐步整合两大品牌在华的进口车销售渠道,但如何整合却是个棘手难题。”上述奇瑞经销商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多个公开场合,奇瑞董事长兼总经理尹同跃已经表态,将优先吸引具备足够实力的奇瑞经销商加盟国产捷豹路虎车型代理,但这一设想能否得到外方支持尚难断定。

  另据记者了解到的信息,围绕合资公司启动后的销售网络计划正在紧锣密鼓的制定中,但限于管理团队才刚刚搭建完成,基层人员的招聘刚刚启动,奇瑞捷豹路虎的实质性招商工作并未真正启动。

(编辑:大大_Sunny)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