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企业新闻> 奇瑞路虎合资获批 投资额超120亿专题 >正文

奇瑞捷豹路虎合资项目将获批 深耕销售渠道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9月27日 08:25   每日经济新闻  刘旭 字号:

  每经记者 刘旭 发自北京

  奇瑞与捷豹路虎的合资项目,近期有了实质性进展。

  近日,有消息称,奇瑞与捷豹路虎位于江苏常熟的合资项目已经正式通过国家发改委的项目审批,即日即可正式启动相关的工商注册事宜和项目奠基仪式。

  来自合资股东双方的消息人士,均向记者证实了上述消息。但是,由于相关部门并未正式发文,双方对这一消息采取低调处理的方式,均表示,“一切还是要以发文批文为准。”

  “合资项目的确有关键进展,政府相关部门传来消息,已经批准了捷豹路虎和奇瑞汽车的合资项目。”一位接近奇瑞捷豹路虎的消息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捷豹路虎和奇瑞汽车从宣布合资意向,到如今正式获得生产资格,时间超过两年。上述消息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上报发改委到获得最终批复,双方的合资项目可谓一波三折。

  在中国汽车市场进行本地化生产,对于捷豹路虎来说,显得尤为重要。经过两年运作,终于落户中国,捷豹路虎(中国)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等待批文正式发布之后,捷豹路虎将会正式发布消息,并发布下一阶段针对中国市场的战略。该人士表示,“目前还没有时间表,预计不会太久”。

  在双方合资事宜已接近明朗之时,奇瑞汽车方面反而更加谨慎,奇瑞汽车新闻发言人黄华琼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目前尚未得到关于合资项目的任何信息。

  据记者了解,合资获批在奇瑞汽车内部已经成为“公开的秘密”。此次奇瑞高层态度谨慎,主要是源于今年以来奇瑞另一合资项目观致汽车在中国市场未见明朗的表现,让奇瑞汽车在合资方面难以高调示人。

  此外,在双方合资获批之时,两家公司对于销售渠道的布局已经各自展开。捷豹路虎高层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多次表达了快速扩充销售网络的急切心情;奇瑞汽车方面也正在着手进行销售网络的梳理。分析人士认为,奇瑞汽车丰富的销售网络,在合资企业销售渠道的博弈中很有可能占据优势。

  入华历程曲折

  根据相关政府披露信息,奇瑞捷豹路虎13万辆乘用车合资项目已通过国土资源部建设用地预审,用地规模为81.13公顷。

  此前,《每日经济新闻》独家披露了奇瑞捷豹路虎合资公司的车型排产计划以及产能设计。据悉,在一期13万辆产能规划中,具体车型包括揽胜极光3.4万辆,神行者2代4.3万辆,合资品牌汽车2.3万辆,捷豹轿车3万辆。此后,双方还考虑远期通过扩建等措施,实现年产25万辆乘用车的产能。

  捷豹路虎落地中国市场的过程颇为周折。早在2010年5月,捷豹路虎就已宣布,计划两年之内在中国进行本地化生产,此后开始了一系列“寻亲”历程,先后与江铃、吉利、长丰、长城等多家公司接触。直到2010年10月,时任路虎中国副总裁狄思豪首度向媒体承认,路虎正在与奇瑞汽车就国产事宜进行谈判。

  此后,捷豹路虎和奇瑞汽车开始了近两年时间的合资谈判。直到今年3月21日,双方发表联合声明称,捷豹路虎和奇瑞汽车就在中国建立合资公司的计划已达成协议。

  4月,双方向国家环保部提交了环评报告,奇瑞捷豹路虎合资工厂落址江苏常熟,年产能规划为13万辆,总投资额为120.9533亿元。

  按照最终合资议程,合资公司工厂将落户江苏常熟经济技术开发区,选址毗邻奇瑞另一个合资公司——观致汽车的生产基地,建设规模包括一个整车厂和一个发动机厂,该工厂计划在2014年7月正式竣工投产。

  技术合资受益

  与其他合资项目相比,这一审批进度称得上“高效”。究竟是哪些原因促使了捷豹路虎落户中国的进程加快呢?上述消息人士告诉记者,双方在动力总成方面的技术合作深得相关部门赞赏,是加速审批的关键因素之一。

  根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在动力总成方面,双方合资的发动机工厂初期按年产能13万台进行规划,远期拟扩展到25万台的生产能力。

  此外,记者了解到,在发动机配套方面,由捷豹路虎和奇瑞汽车共同研发的TGDI发动机将在大部分合资车型上搭载,在与捷豹路虎合资后,将有很多原捷豹路虎工程师入驻奇瑞研发团队,双方将共同研发发动机。此外,合资工厂先期还将生产路虎3.0LV6发动机。除了2.0TGDI及路虎3.0V6发动机以外,双方还将生产1.6TGDI发动机,以满足SUV车型日趋小排量化的市场趋势,以及日趋严格的乘用车燃油限值标准。

  据记者了解,研发更小排量的发动机是基于以下两点原因:首先中国市场的独特需求决定了小排量SUV的销量增幅看涨;其次,为捷豹路虎供应发动机的福特汽车,同样在中国市场加速布局小排量SUV车型。

  在生产计划上,合资公司初期所生产的发动机为1.6TGDI、2.0TGDI及路虎3.0V6发动机,并逐步引进路虎新开发的其他系列发动机。据悉,发动机工厂初期生产规划为TGDI发动机12.5万台,3.0V6发动机5000台。

  此外,协议内容还包括,生产捷豹路虎品牌车型以及合资自主品牌车型、生产配套的发动机、销售合资公司生产的汽车产品、建立研发中心等。双方将按照中国的规定程序开展进一步工作。

  已开展销售网络布局

  在合资项目审批环节接近尾声之时,捷豹路虎和奇瑞汽车将在2014年迎来首款国产车型。目前,双方对于合资公司销售网络的布局已经展开。

  在9月成都车展期间,捷豹路虎中国总裁高博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捷豹路虎在华签约的授权经销商数目达125家,其中89家已投入运营,“在渠道方面,捷豹路虎今后的重点任务是向三四线城市覆盖”。

  眼下,豪华车品牌在中国市场加速拓展经销商网络已经成为趋势,在国产车型上量之前,保证经销商盈利,是捷豹路虎和其他豪华车品牌,必须面对的问题。

  在奇瑞汽车方面,此前已经宣布重新梳理品牌和销售渠道。有分析认为,目前奇瑞汽车忙于处理自身产品线和网络布局,短期内无暇顾及奇瑞捷豹路虎经销商的规划。但是,针对深耕多年的销售网络,奇瑞汽车三、四线市场固有的网络优势不容小觑。

  上述分析人士告诉记者,由于奇瑞汽车的首个合资项目观致汽车成立之后争议颇多,奇瑞汽车需要一个强势的合资项目提升品牌,捷豹路虎正是这样一个合适的选择。

  此前,奇瑞曾试图与克莱斯勒菲亚特斯巴鲁进行合资,但由于种种原因,均未能达成所愿。

  捷豹路虎方面,数据显示,2012年1~8月,捷豹路虎在华总销量超过4.7万台,同比上涨近90%。来自中国市场的利润贡献,对于捷豹路虎而言,尤为重要。

  随着欧美高档车市场的下滑,各大豪华品牌都将中国市场的增长看成是未来的主要增长动力。据悉,进入中国以来,捷豹也开始进一步制定在国内市场长期发展的战略,销量在中国市场进一步增长。

  上述分析人士表示,在华生产落定之后,捷豹路虎依靠中国市场的状况将愈发明显,纵观豪华品牌遍布的中国市场,捷豹路虎国产之后仍要面临不小的营销挑战。

(编辑:陈洁)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