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与斯巴鲁合资庞大找到利润支点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1月28日 07:37   南方都市报  张笑 字号:

  斯巴鲁终于合资了!只不过,合资的伙伴由传闻的奇瑞变成了国内最大的汽车经销商集团庞大,而合资项目也由整车生产企业变为合资销售公司。

  然而,合资公司的组建,不仅为斯巴鲁接下来加快在华发展打下基础,更重要的是,让此前业绩巨幅滑坡的庞大找到了未来利润的重要保障。

  斯巴鲁改革销售体制

  1月17日,庞大集团发布公告称,已经与斯巴鲁汽车(中国)的母公司日本富士重工签署了《斯巴鲁汽车(中国)有限公司合资经营合同》,该合同的签订意味着斯巴鲁在华销售合资公司即将成立。

  根据双方协议,庞大集团以共计约13亿日元参股斯巴鲁汽车(中国)有限公司40%股份。该合资公司投资总额为82.5亿日元,主要业务范围包括进口斯巴鲁品牌整车,向经销商批发及零售斯巴鲁进口汽车等。

  随后,斯巴鲁在其全球及中国网站公布了该消息。斯巴鲁表示,希望公司合资后通过强化人力资源、组织结构,吸取中国企业的丰富经验,从而实现销售及售后服务质量的提升、品牌力量的强化,增强各销售政策的贯彻执行以及战略性网点的开发,最终实现2015年度中国市场年销量达到10万台的中期经营计划。

  在2012年,斯巴鲁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为43500辆。目前斯巴鲁在中国市场依旧实施区域代理模式,这一模式由于反应迟钝,对市场支持力度不足,而饱受经销商诟病。合资销售公司的成立,则有望改进中国国内的斯巴鲁销售体制。

  庞大抓牢救命稻草

  未来庞大集团由斯巴鲁品牌区域总代理商变为全国唯一总代理商的股东,最直接的收益就是其在进口斯巴鲁业务上的发言权与利润得到了保证。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表示,对于庞大而言,尽管总代理商的身份有所改变,但跻身股东方,则消除了突然失去斯巴鲁这个“铁饭碗”的后顾之忧。而这为业绩不断下滑的庞大找到了一个有力支点。

  去年开始,庞大集团的业绩出现下滑。庞大集团去年三季度业绩报告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20 .2亿元,归属净利润亏损2.83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84.21%。

  同时,就在庞大宣布与斯巴鲁合资的两天后,庞大集团公告称,集团第三大股东累计减持庞大集团8925.41万股,占公司总股的3.40%。而庞大集团的另一则公告指出其长期信用等级由AA+下降为AA。

  在此背景下,在此前的总代理合同到期之后,能够参股的斯巴鲁合资销售公司成为庞大的救命稻草。来自齐鲁证券的研究报告指出,庞大斯巴鲁的总代地位不会改变,则高盈利能力将会持续维持,并且,从斯巴鲁中国的销量及保有量上来看,未来其增幅仍将高于国内乘用车市场的平均速度。

  南都记者 张笑

(编辑:雪宁)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