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车版>新车谍照>正文

原创有别于海外版 上海大众斯柯达Rapid曝光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1月21日 10:10   新浪汽车   字号:

  新浪汽车讯 上海大众的斯柯达Rapid车型虽然还没有正式发布,不过已经开始了销售体系的培训工作。借此我们来了提前解一下这款斯柯达品牌的全新紧凑型轿车,以及他与海外版Rapid的差异,还有与大众新桑塔纳新捷达之间的关系。

  在上海大众近期的市场营销中,着重对新桑塔纳和一汽大众新宝来进行比拼,实际上这并不合理,不过是上海大众自提身价的营销策略而已。就如同之前上海大众也将新朗逸新速腾进行比拼一样。不过了解大众汽车在中国的平台战略的业内人士都清楚,新朗逸的真正竞争对手是同平台的新宝来,而新桑塔纳同样也有出自相同平台的新捷达为伍,还有就是新加入的斯柯达品牌兄弟车型Rapid。

  虽然Rapid是斯柯达品牌旗下的全新车型体系,但在这个名称的使用上却比较混乱,之前在印度市场已经基于新款三厢POLO车型推出了一款Rapid车型。而上海大众的国产版本则是不同,他和新桑塔纳、新捷达一样,都是在三厢POLO加长轴距平台上诞生的全新车型。这款真正的Rapid车型同样也在海外市场发布,不过与中国版车型在车身结构上,再次采用了不同的设计。

上海大众斯柯达Rapid上海大众斯柯达Rapid

  新款Rapid的轴距尺寸达到了2603mm,车身长宽高分别为4501/1706/1469mm,仅仅是在车身长度上优于大众的新桑塔纳和新捷达,而其他参数都是完全相同。毕竟出自完全相同的平台,悬架系统,动力配置都是完全共享。而且比起当初的宝来和朗逸兄弟各自开发的车身设计,新的紧凑型平台上开发的这三款新车采用了更高的通用性,包括车身笼架的结构都是同一方案,这样可以完全共享安全结构设计,也意味着三款车型的碰撞安全度表现会是相同的。

  因此斯柯达Rapid在车身长度上的优势,也仅仅是因为保险杠等覆盖件的设计不同,而产生的尺寸差异。新捷达和桑塔纳还在车体外围钣金件上进行了略有差异的设计,比如车门腰线等都有所不同。但Rapid和新桑塔纳将在上海大众共线生产,车体部分甚至都是完全通用的部件。

上海大众斯柯达Rapid上海大众斯柯达Rapid

  前脸部分是斯柯达品牌的最新风格设计,国产版和海外版车型采用了完全相同的造型。新的进气格栅设计同样也将出现在即将发布的全新一代斯柯达明锐车型上。LOGO也是斯柯达的新款式样,国产车型方面,Rapid和改款晶锐将成为第一批换标的车型。

上海大众斯柯达Rapid上海大众斯柯达Rapid

  Rapid的大灯加入了黑色线条,颇具运动风格。和新桑塔纳一样,根据车型配置版本的差异,入门级的车型会省略雾灯的配置。而C柱以后的车尾部分,是上海大众国产版与已经在欧洲发布的海外版最大的不同。海外版车型延续了斯柯达品牌一贯的掀背式风格,后风档玻璃与后备箱盖连为一体,并配置了后风挡雨刷。这样的掀背风格实际上在此前引进的明锐和昊锐车型上都予以采用,只是在全新的国产Rapid车型上被放弃。

上海大众斯柯达Rapid上海大众斯柯达Rapid

  实际上这主要是为了加大与桑塔纳的部件通用性,以此进一步降低成本。可以看到国产车型是标准的三厢轿车后备箱盖结构,尾灯的设计也与海外版不同,国产版车型尾灯下边沿有尖角伸出到车身侧面,这明显是为了共享新桑塔纳的车体侧围部件。而海外版车型的尾灯组是相对圆滑的边缘结构。

  同样的和新桑塔纳、新捷达一样,后备箱盖上都有外露的锁孔设计,也代表了车型相对经济的定位。而Rapid车型在牌照框位置的内凹设计,还是与海外版车型相同,轮廓分明的折线非常有立体感。

上海大众斯柯达Rapid上海大众斯柯达Rapid

  也正是因为国产版车型没有引进原版尾箱部分的设计,国产版Rapid的行李箱容积只有466L左右,而海外原版车型因为掀背结构,空间组合更加灵活,正常状态下的行李箱容积有550L,放倒后排座位靠背,空间连为一体后,可达到非常夸张的1490L储物空间。

上海大众斯柯达Rapid上海大众斯柯达Rapid

  国产Rapid的动力系统也是与新桑塔纳和新捷达共享,包括型号CKA的1.4L发动机和型号CPD的1.6L发动机,匹配5速手动变速箱和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和新桑塔纳一样,国产Rapid全系标配的是前碟后鼓刹车系统,而海外版车型的后轮却是配置更高的碟式刹车系统。同样,中高配车型也是和桑塔纳相同规格的15寸铝合金轮毂和185/60R15车轮,而低配车型则是钢制14寸轮毂和175/70 R14车胎。

上海大众斯柯达Rapid上海大众斯柯达Rapid

  斯柯达Rapid申报了SVW71413AR、SVW71413DR、SVW71613BS、SVW71613FS、SVW71613ES、SVW71613CS总计六款车型,意味着有两款1.4L和四款1.6L车型,车型配置版本上不如桑塔纳那么丰富。主要是1.6L版本比新桑塔纳要少一些,根据我们掌握的信息,斯柯达Rapid并没有多功能方向盘配置的悬着,这同样也是国产版Rapid逊色于海外版车型的地方。

上海大众斯柯达Rapid上海大众斯柯达Rapid

  内饰基本是与桑塔纳相同的设计,只是方向盘采用了斯柯达直接的风格。值得欣慰的是,Rapid车型的驾驶席可以电控后排车窗,而新捷达和新桑塔纳的后窗虽然是电控,但却不能在驾驶席控制。斯柯达在国产Rapid的定位上,瞄准了起亚福瑞迪、现代悦动、本田锋范等韩系和日系A级轿车。其售价可能也和新桑塔纳大体相仿,只是在高配车型的定价上可能会略低一些。预计国产Rapid的定价会在8.3-11万元去甲。

(编辑:车讯部-金雷)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