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奇瑞路虎的百亿合资项目获批仅用4个月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9月23日 10:00   盖世汽车网   字号:

  从5月份媒体曝出奇瑞与英国捷豹路虎秘密签署合资协议,并向国家发改委递交申请,到确认合资项目已经通过发改委批复,奇瑞-捷豹路虎合资项目仅用四个月的时间,成功闯关项目审批难关,一举创下了最近五年来汽车新合资项目获批的最快速度。而几乎在同一时间获批的长安福特马自达拆分项目,则为了一纸批文苦等了两年零四个月。

  记者昨日从接近奇瑞和捷豹路虎的知情人士处获悉,奇瑞与捷豹路虎位于江苏常熟的百亿合资项目,已经正式通过国家发改委的项目审批,即日就可以正式启动相关的工商注册和项目奠基仪式。来自奇瑞内部的多位中高层人士和奇瑞路虎合资项目组的相关人员,均向记者证实了这一消息。

  “我们确实从有关渠道获悉,奇瑞与捷豹路虎合资项目已经拿到批文,但正式的批文国家发改委尚未在官网上公布。”奇瑞汽车的内部人士昨日向记者证实,路虎项目获批的消息已经第一时间在奇瑞中高层管理人员当中传播,公司内部听到这个消息都倍感振奋。对此,一位熟悉奇瑞的业界人士评价道:“这是坐着火箭的速度通过审批。”

  实际上,奇瑞-捷豹路虎合资项目获批早有预祝。从官方宣布签署合资协议到合资项目通过环评,中间只间隔了不到三个月,其中环保部从受理环评到通过也只有短短两个月。继环评申请不到一个月就通过后,奇瑞捷豹路虎合资项目不久前刚通过了国务资源部的“建设用地预审”。

  常熟市国土资源局开发区分局日前发布的消息称,“目前,据国土资预审字[2012]178号文件精神,奇瑞捷豹路虎13万辆乘用车合资项目已通过国土资源部建设用地用地预审,用地规模为81.13公顷。”根据奇瑞捷豹路虎今年4月向国家环保部提交的环评报告,奇瑞捷豹路虎合资工厂落址江苏常熟,年产能规划为13万辆,总投资额为120.9533亿元。

  这是自观致汽车项目后,奇瑞第二个获得国家发改委首肯的整车合资项目,也是奇瑞尝试的第一个由知名跨国车企参与的合资项目。在此之前,奇瑞曾试图与克莱斯勒菲亚特斯巴鲁进行合资,但由于种种原因,这些跨国车企均未能与奇瑞牵手走到最后。

  在国家发改委官网上,记者未能查阅到关于奇瑞-捷豹路虎合资项目的任何审批公告。在有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发布的“项目审批与核准公告”栏里,最近发布的是关于“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重组项目通过核准”的公告。该公告的发布时间为9月17日,而企业相关高层早在8月底就披露,长安福特马自达拆分获得了国家发改委的首肯。

  照此推算,国家发改委发布奇瑞-捷豹路虎合资项目获批的正式公告,应该在9月底10月初。不过,只要项目审批一旦通过,这种形式上的流程对于“万事俱备只等批文”的奇瑞-捷豹路虎而言已经不再重要。实际上,在合资项目获得审批之前,双方已经以“苏州奇瑞捷豹路虎贸易有限公司”名义注册过渡公司开始办公,且双方关键职能部门高管均已基本到位。

(编辑:郝玥)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