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原创熟谙政策意图 奇瑞路虎合资项目半年火速获批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10月10日 19:42   新浪汽车   字号:

  熟谙政策意图 合资项目半年火速获批

  奇瑞与捷豹路虎合资项目3月对外公布,双方拟按50:50股比在华组建合资企业,生产销售捷豹路虎以及合资自主品牌车辆。之后,该项目报批进展飞快,6月初通过环保部审批,9月正式获得发改委整车合资项目审批。

  从合资计划公布到走完政府审批流程,奇瑞捷豹路虎合资项目仅用了半年。在政策大环境不鼓励新增汽车合资企业的背景下,奇瑞合资项目如此迅速获得审批,令业内人士大感意外。按照奇瑞发言人黄华琼的说法,企业对国家政策了解的比较透彻,是审批进展神速的重要原因。该合资项目一开始就提出要推出合资自主品牌、建立研发中心、生产配套发动机,将双方共同开发提到重要位置,这与政府倡导提升合资企业中方话语权和技术实力的意图不谋而合,也体现了奇瑞对合资政策的深刻参悟。

  奇瑞盈利不佳负债率高 项目资金缺口有待填补

  相比于政府审批的顺利进展,奇瑞在合资项目资金投入层面遇到的困难可能会更多一些。由于所售车型价格低、利润薄,奇瑞一直以来盈利能力欠佳。奇瑞与捷豹路虎合资项目总投资额高达120.9533亿元,对奇瑞而言,如何筹措高达数十亿元的资金,将是个不小的难题。

  早在5月合资项目刚申报时,就有媒体报道称奇瑞欲为此向银行融资60亿元,后遭到奇瑞官方否认。不过,奇瑞在资金上捉襟见肘却是不争的事实。过去4年,奇瑞营业收入虽步步攀升,经营却一直亏损,资产负债率常年超过70%,总负债据估超过300亿元。这与奇瑞扩张步伐过快有关,观致汽车项目、在非洲及巴西建厂等无不需要大量资金。奇瑞2011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募集说明书显示,公司计划投资总额高达216.7亿元。虽然它有意重启IPO,但眼下资本市场不景气,奇瑞自身盈利能力又很难快速提高,一时间恐难以登陆资本市场。如何填补巨额资金缺口,考验奇瑞智慧。

  中方领导架构基本敲定 大胆借用外脑

  据悉,奇瑞与捷豹路虎合资公司中方领导架构已基本敲定。奇瑞汽车副总经理兼汽车工程研究总院院长陈安宁将任合资公司董事长,原奇瑞汽车战略规划部部长朱国华将担任合资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原上汽通用五菱销售公司总经理胡俊将任合资公司销售副总监,原长安福特CFO区捷成将任合资公司CFO。

  在上述4位高管中,仅朱国华是在奇瑞成长起来的,这凸显了奇瑞的大胆用人策略。陈安宁曾在福特汽车效力20余年,任职福特汽车全车业务总监和福特嘉年华全球项目总监,加盟奇瑞近3年来深得尹同跃赏识。他的国际化背景和经验,以及在福特供职期间对捷豹路虎品牌的理解,将对奇瑞对外合资合作和捷豹路虎在华发展发挥重要作用。其余几人中,朱国华是合资项目谈判中方谈判组的“关键先生”,胡俊、区捷成则在各自领域都有过出色表现,是奇瑞专门为合资项目引来的外脑。以上团队组合让人眼前为之一亮,可见奇瑞在人员方面方面为合资项目做了不少筹备。

(编辑:路宁宁)

分享有礼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