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牵手捷豹路虎 奇瑞汽车告别“单身”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3月24日 11:08   中国经营报  余跃 字号:

  在经历了漫长的纠结之后,奇瑞与捷豹路虎公司终于正式“完婚”。

  2012年3月21日下午5点,奇瑞汽车与捷豹路虎联合对外宣布,经过充分的协商后,双方就在中国建立合资公司的计划已达成协议,双方计划以股比对等的形式建立合资公司。

  这是继2010年奇瑞与捷豹路虎传出合资消息以来,双方首次对外公布关于合资项目的内容。根据奇瑞与捷豹路虎双方达成的协议,奇瑞和捷豹路虎双方计划以50∶50的股比建立合资公司。新的合资公司未来将生产捷豹路虎品牌车型以及合资自主品牌车型,同时生产配套的发动机,销售合资公司生产的汽车产品,建立研发中心等。但有关双方达成协议的具体条款和内容目前尚未披露。

  “协议公布后,我们就会按照国内合资流程推进这个合资项目。”奇瑞新闻发言人金弋波随后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合资项目并未确定工厂选址。

  不过,据记者此前了解到的消息,奇瑞与捷豹路虎的合资项目已正式敲定落户江苏常熟经济技术开发区,比邻观致汽车(奇瑞的高端品牌生产基地)常熟工厂。据常熟开发区官员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的消息显示,双方细化的合资规划还包括:合资项目总投资为175亿元,计划到2015年年底产能要达到8万辆(最终产能要达到18万辆),未来在新的合资公司中共生产4款车型,其中包括2款路虎揽胜车型、一款合资自主车型和一款是全铝车身的捷豹车型。

  不过,到目前为止,奇瑞合资捷豹路虎的项目仍旧未获得发改委的最终审批。但在此次的合资协议中,双方已经将合资自主车型作为未来合资公司的重点项目提出。分析人士认为,此举也体现了捷豹路虎国产的诚意,也更有助于此次合资项目的顺利获批。

  “我们的目标是发挥两家公司在品牌塑造、产品研发、技术创新、制造工艺及本土市场资源等方面的优势,为中国用户提供最先进、高效、融汇前沿科技的产品。”奇瑞汽车董事长兼总经理尹同跃与捷豹路虎首席执行官施韦德(Dr. Ralf Speth)在此次的联合声明中如是阐述双方合资的愿景。

  不过,对于合资双方而言,各自的诉求在此前就已经体现得较为明显。

  对于捷豹路虎而言,其2011年在国内市场的销量实现了4.2万辆,全年61%的同比增幅领先于豪华车市场平均水平。同时,又遇上国内豪华车市场爆发式增长的“好光景”,此时加快与奇瑞的合资不失为一个好时机。据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豪华车市场增幅已经超过30%,远高于车市整体不到3%的增幅。

  当然,对于奇瑞而言,获得新的合资项目也是其一直努力的目标。“从中低级别进入市场的自主品牌,有必要向上突破,并与中高端产品竞争。”此前,金弋波就曾表示,未来汽车市场将从激烈的价格竞争转向品质竞争,显然,这其中的关键就是要实现技术和品牌的突破。

  而此次联姻捷豹路虎无疑是奇瑞加快高端战略的助推器。“在合资之初就与捷豹路虎共同开发合资自主车型,也意味着奇瑞能从一开始就参与到一款全新定位的豪华品牌车型开发中去,这也符合奇瑞一直在寻求高端突破的需求。”汽车业知名评论员钟师表示,同时,合资还能有助于改善奇瑞的盈利能力。

  至少从眼下来看,奇瑞与捷豹路虎的合资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无论对急于国产的捷豹路虎,还是渴望提升品牌和技术实力的奇瑞,都是一个不错的开始。而在未来的合资过程中能否真正实现“1+1>2”的效果,仍旧要看双方后续合资具体规划以及实施状况。

(编辑:takuya 微博)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