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回首限牌元年 哪些预言一语成谶?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1月31日 07:30   南方都市报   字号:

  年关向来是盘点过去一年战绩的季节,很多中国人都认为2012年是跌宕起伏、意外辈出的一年,广州经销商对此深有体会,一纸限购令让广州车市进入了冰河世纪。正当大家苦练过冬术之际,11月的广州国际车展又带来了阵阵春风,吹暖了车商的希望。   

  不管如何,一个总量既定的汽车市场,汽车格局肯定会发生明显改变。在去年6月30日大家还在挑灯卖车的时候,业界便传出了“自主品牌将受重创、合资品牌有望盈利,豪华品牌将大卖”的预测。半年的时间转瞬即逝,站在2013年的门槛我们回望过去,看看当初哪些判断变成了现实。

  自主品牌预言:将受限牌重创,市场被上游产品抢占现实:广州牌客户占比仅一成,逐渐被边缘化

  就自主品牌这个细分市场来看,其命运在限购之时已经被改变,但没有人想从这个华南地区最为重要的汽车消费市场撤出。

  在去年下半年,包括奇瑞吉利比亚迪长城等在内的汽车品牌车商都在收缩战线,通过减少网点的形式来节约成本,以此保存过冬实力。

  对自主品牌厂商来说,销量下降是大家在2012年需要面对的一个客观事实。“我们前年卖了1000来台车,去年卖了600多辆。”奇瑞有经销商用数据告诉南都记者。

  与此同时,利润下滑也是大家无法回避的问题。“虽然我们没有统计准确的利润下滑数据,估计下跌了一半。”比亚迪东湖店的负责人认为,这是销量下滑带来的“蝴蝶效应”。在采访中,只有一位奇瑞车商表示,2012年由于厂家考核放松、车商有效控制成本,因此利润不降反升,“但自主品牌的盘子不大,全年的利润也就100来万元。”

  此外,“限购之后,消费者都觉得我们应该清仓卖车,他们对价格比以往更加斤斤计较,通常会在确保广州价格比外地优惠的情况下才会下定。”一位吉利销售员的话,代表了很多自主品牌车商的心声。

  在购车需要凭指标才能为车辆办理上牌手续的年代,有能力申请到指标的客户往往会考虑购买合资品牌汽车,现在广州多个自主品牌中,粤A牌客户占比只有一成多。这就意味着,在汽车升级的过程中,自主品牌已经逐渐被边缘化。

  合资品牌

  预言:车厂暂缓压库,车商有望赢利 现实:不同车商经营情况开始分化,大部分品牌车商赢利

  “在2012年6月30日晚上听到限牌的消息后,我就跟老板说,今年能盈利了。”有东风日产经销商表示。去年该品牌的高库存问题一度成为业界关注重点,而广州市宣布实施中小客车总量调控政策之后,发往广州的新车数量得到有效控制,这对当时饱受压力的广州车商来说是一种解脱。虽然车厂的具体返点数据还没有公布,但是综合种种情况来看,广州大部分日产经销商去年确实实现了盈利,但是利润并不高。“新车销量下滑减少了上牌、精品、维修业务的收入,我们店去年的销量与前年相比下降了四成多,利润也明显少于前年。”该经销商表示。

  持同样观点的车商并不少,一汽丰田一家销量在广州排名前五的经销商告诉南都记者,由于销量下降,该车行去年的利润下降了20%左右。

  根据南都记者掌握的情况来看,除了广汽本田外,大部分主流合资品牌车商去年都能实现盈利。而从去年的经营表现来看,同一品牌经销商之间的利润开始出现分化。多个品牌车商均提到,去年下半年,花都、番禺等地区的经销商销量与利润受限购令冲击较小,有的经销商利润环比还有上涨。此外,隶属于经销商集团的车行,在开展租赁、二手车换购等业务时也更有优势。

  就品牌来说,限牌之下,欧美系品牌的盈利情况更加令人满意。南菱集团副总裁范祖安就提到,该集团的一汽大众店去年的销量以及利润环比有明显上涨。而长安福特瀚福车行销售部负责人李振达也表示,去年新车销售利润增加,这带动了车行总体利润的上涨。

  豪华品牌预言:豪华市场占比有望大增,车商销量利润双收现实:销售任务顺利完成,但单店“挣人气不挣财气”

  去年买了奔驰E系的车主孙先生表示,2012年对豪华品牌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价格战从年头打到年尾,到了岁末突然闹起了车荒。

  去年确实是豪华品牌进入中国之后,价格变化最为频繁的一年。在去年2月,奔驰进口车S300L突然大幅降价,最高降价26万元左右,这引爆了豪华车市的价格大战,路虎宝马奥迪雷克萨斯等品牌经常有价格跳水战,有奥迪老总甚至发出了“奥迪14个兄弟姐妹都在流血流泪”的感慨。

  限购后广州车市出现高端化趋势,加上豪华车价格频频松动,冲淡了经济环境对车市的影响,提振了销量,因此奥迪、宝马以及路虎等经销商均提到,去年的销售任务能顺利完成。

  去年不少豪华品牌的单店销量已经超过了一些合资品牌车商,有奥迪车商表示,去年全年的售车量在3000辆左右。但这是挣人气不挣财气的事情,利润明显下降。“打个比方说,如果前年挣了2500万,去年就只挣了1000万。”

  车价松动是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在这方面路虎经销商体会最明显,有车商告诉南都记者,路虎的维修保养客户不多,该车行的利润主要来源于销售,去年销售同比上涨了1/3,但是利润反而下降了。“去年进口车从加价销售变成了降价销售,原来一辆总价200万元的路虎要加几十万元才能买到,而去年则有几十万元优惠,价格差距太大了。”此外,限购后车商积极往外地卖车,而外地买家较为重视性价比,购买精品的意愿不高,这也摊薄了利润。

  豪华车销售利润大幅下降,是所有车商的共同感受。奔驰、雷克萨斯经销商在采访中也在抱怨这个问题。就连去年在豪华车中价格守得最好的宝马车商,也表示新车销售的利润确实减少了。

  当然,去年豪华品牌的经营也有一些可圈可点之处。针对限购后的市场变化,车商的经营方式也进行了调整,不仅发力车贷、二手车置换板块,还加大了与其他企业,比如银行、移动通讯供应商的合作步伐,为车主提供更多增值服务,这迎合了当下高端人群的消费需要,为车行开展差异化营销打下了基础。

  采写:南都记者 林辉莹

(编辑:路宁宁)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