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限牌令从“星星之火”到“燎原之势”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11月05日 07:55   南方都市报  林憬文 字号:
南都制图:刘寅杉南都制图:刘寅杉

  [标签]

  为解决城市交通拥堵问题,部分城市出台限牌政策。2010年12月23日,北京正式公布《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成为国内首个发布汽车限牌令城市。2012年6月30日21时,广州宣布对中小型客车进行配额管理。

  三个一级城市先后限牌

  1994年,上海最先开始调控汽车牌号的时候,一定想不到,在十几年之后,这会变成一个风潮。

  2012年6月30日下午,广州市经销商突然接到通知,到交管所开会。与以往“严厉”的态度不同,这次相关部门不仅派了专车接送经销商代表,还请大家吃了个饭。那时候,经销商们还不知道这个会将要发布的消息会令他们在此后的几个月内食难下咽,而6月30日,也成了广州城汽车放量销售“最后的晚餐”———广州市宣布从次日(即7月1日)起,对小汽车进行管控。

  没有时间感慨以后的事,在挑灯夜卖,连续奋战了两昼夜后,广州汽车市场彻底地消停下来。根据广州市的限牌规定,在整个7月间,不允许任何车辆办理过户、上牌等一切相关事宜。7月10日,广州限牌细则出台,规定每年发放12万号牌,其中50%用于摇号、40%用于拍卖、10%专供新能源汽车的购买者。

  车企转战二三线城市

  “限牌”成了2012年汽车市场的关键词。它引发的风潮会不会改变中国汽车市场的格局不好说,但显然,已经影响到了汽车商们当下的营销和布局。

  不断扩大的产能是大型汽车集团、跨国车企必然的选择,在新时代、新风潮面前,不顺势改变自己的经营思路,在下一步的市场博弈中就会处于劣势。对车商们来说,在哪里卖车不重要,重要的是把车卖出去。于是,全国车企纷纷调整战略,从一线城市迅速向二三线城市甚至是四线城市下沉,从已限牌城市、可能限牌城市迅速向周边替代性城市转移。

  当然,对于中国的消费者来说,无论车市风起云涌潮流变幻,在人口基数10亿为单位、石油等重要物资是净进口的国家生活,资源紧缺都是民众必须要面对的一个现实。

  [事件簿]

  1994年,上海开始实行以底价、不公开拍卖的方式对私车牌照进行市场化分配。

  2010年12月23日,北京正式公布《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2012年6月30日,广州市发布试行中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的通告。

  2012年7月10日,广州市公布中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试行办法和实施细则。

  [未来趋势]

  更多城市将加入限牌大军

  在汽车保有量全国前十城市(数据截至2011年底)中,排在前三名的是北京、深圳和成都,此次推出限牌令的广州排在第六位。除了北京以近500万辆的规模雄踞榜首,排在2- 5位的城市汽车保有量均逼近200万辆。

  从更能反映汽车密度的千人保有量看,北京236辆遥遥领先,其次是深圳190辆,第三位是杭州175辆,广州以149辆排在第四位。此外,天津、西安、成都、郑州千人保有量均逼近150辆。可以预见,在未来一段时间,这股限牌风潮还将继续,还会有更多一线城市加入限牌大军,一线城市实行汽车限牌政策也将从“星星之火”燃成“燎原之势”。采写:南都记者 林憬文

(编辑:陈洁)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