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限牌后汽车销售苦乐不均 坚守还是离去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1月10日 08:14   金羊网-羊城晚报   字号:

  车贵远

  广州一纸限牌令,让多少汽车专卖店一夜之间陷入了彷徨,又让多少专卖店的销售人员感到了无助与迷茫。惨淡的市场让不少汽车销售顾问无奈选择了离开,但是也有很多的销售顾问还是选择了坚守,不管是离开的,还是坚守的,在这个贡献自己的青春、挑战自己年华的行业,她(他)们的经历却也让这个行业永远记住了她们曾经努力过的痕迹。记者了解到,广州限牌之后,私人企业流失的销售员工相对多些,国企流失的相对较少;日系与自主的流失的多些,欧系流失的相对少些。

  选择离开

  记者从广州芳村喜龙日产店了解到,该店在限牌之前由二十多人直接锐减到现在的五六个,而喜龙广本店则从最多时候的八九个减到最少仅有两人。这些离去的销售人员,有的去了外地,有的则跳槽到了德系为主的高端品牌,也有一些人去了东莞、佛山等地的其他品牌专卖店。这些人被迫离去的原因其实都很清楚,主要是去年7月、8月一连两月不能卖车,成交量锐减,收入明显下降,有些撑不下去的人则只能背井离乡了。据业内人士透露,销售人员离去的另一个原因是每个企业的做法不同,有的企业会主动去留人,有的则放之任之,不再理会。据了解,这些离去的包含一些高管在内的销售人员在外地的境地也一般,因为其他地方的销售都会明显不如限牌前的广州火爆,因此,有些人的收入一般也达不到在广州的收入。

  龙洞万通别克市场部经理刘建宏透露,自己店里限购之后人员的变动很大,限购前展厅里有10个销售顾问,现在有8个,但是现在留下来的基本都是新的销售顾问。老的销售顾问已经无法适应限购后的新环境选择了集体离开,这些老的销售顾问一般都流动到了高端品牌或者周边城市去了。而新的销售顾问则经过厂家的培训,已经适应了目前的市场情况,甚至有的比老的销售顾问还要好,销售团队的质量比以往更好了。

  赛马场一家韩系品牌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限牌之前他们店里有二十二三个销售顾问,现在剩下十六个左右了。另外一家店面的市场人员告诉记者,限牌之后他们店走了四五个人,但是很快就补充回来。其实即使不限购,也是会有人员的流动的,对很多销售人员来说,听说现在佛山、深圳那边的市场比较好,赚钱比较容易,为了赚快钱,流动去那边也很正常。不过最近到了年末了,市场情况比较火爆,销售团队也就比较稳定了。而对于销售店来说,为了长期的发展,即使有人走了,自己店里也要尽快招人。

  选择坚守

  有离去的,就有坚守的。奇瑞保瑞汽车总经理朱佳告诉记者,自己店内的销售人员是7个,限牌之前与限牌之后基本没有什么变化,限牌之初,有些人的思想是有一些波动,但当时自己亲自给他们做思想工作,宽慰他们,并且适当调高了一点底薪,现在随着年底车市的好转,有些人在去年9月、10月份之后的思想就完全稳定下来,汽车销量的好转也直接提高了他们的收入,现在没人再提辞职或者转行的事情了。

  广物福恒总经理黄艳表示,自己的店里没有走过一个人,一是员工对自己公司的归属感较强,二是员工的收入相对稳定,尽管自己公司的底薪和提成不是广州最高的,但是员工现在依然会保持在平均3000-4000元的收入水平,此水平与限牌前后差别不大。

  江淮航兴瑞风店相关负责人刘伟表示,去年限购令出来之后,他们店的销售量在去年7、8月份的时候差了一些,但是经过9月到10月份的慢慢回暖,销售量逐步上升到一般水平,同时也越来越好,到了现在这个阶段,就已经超越了往年同期的水平。在限购令出来之后,他们的销售团队也有个别人员人心浮动,但是还是没有什么人员流动。虽然也有个别的销售人员流动的情况,但还是在正常的人员流动的水平上。毕竟自己的公司是国企,总体相对来说比较稳定。

  长城有道汽车总经理助理魏共泉告诉记者,当初限购政策出来之后,他们并没有出现恐慌的情况,但是影响依然是有的。目前看影响也不是特别大。一方面从销售量上来看,去年的销量并没有出现大幅度的下降;另一方面自己的团队也比较稳定。经过多年来的市场经营,自己公司的抗风险能力比较大,同时,即使团队稳定性受到了一点影响,但是这个影响也不是特别大。限牌之后,有的销售人员收入降低了,其中有一部分在公司的安排之下向售后、服务顾问、保险业务这些岗位调整,而小部分还是接受不了则选择了离开,不过这部分销售人员的比例比较小,也在正常的人员流动范围之内。以有道马场店为例,原来展厅有12个销售顾问,现在还有10个,虽然有变化,但也不大。

  业内观点

  优秀销售人员其实还是缺乏

  比亚迪广东有道汽车总经理林昭贤告诉记者,限购之后,比亚迪的销售团队也出现了一点调整,但是变化也不大。限购前后他们的销售人数都差不多,对他们的团队来说,都是想着有什么困难大家一起熬过去的,因为优秀的销售人员很难得,也是较为缺乏的。另外,虽然有限牌,但是到了年底,需求一样还是那么旺盛,销售人员在这种情况下正是有钱赚的时候,不会轻易流动的。

  一位资深业内人士表示,销量是硬指标,达不到这个销量也只有减员,但是也有一些企业的负责人不是这么想,据悉,一位东风日产的老总曾做过指示,提出三点务必要留住人才,一是无论如何也要留住,二是保利润,三是,放手去做,不用担心自己会被炒。

  一位卖场策划总监告诉记者,一批汽车销售人员转行或离开,一些品牌专卖店内的人才缺口就会凸显出来,有可能会对今后经营造成一定的影响。据其介绍,以前他们店里的人员一直比较稳定,但是在限牌政策出台之后,人才流失相对严重。个别人汽车销售行业失去了信心,在限牌政策出台后就离开了店里,转行做别的行业了,其中有一些是培养了很多年的很优秀的销售顾问,非常可惜。其实,对任何品牌来说,优秀的销售人员永远都是缺乏的。

  专家预测,未来10年中,我国大约需要汽车销售人才50万人。然而目前在一线从事汽车销售人员都很年轻,很多人抱着做临时工的态度,是吃“青春饭”,稳定性比较差。 销售人员薪水不高、流动性大的问题其实也有经销商的原因。经销商均采用的薪酬机制给销售人员造成巨大压力,但薪水却上不去。每个销售人员都有自己的客户群,一旦销售人员离开公司,其实从某种角度来说,意味着对客户的不负责任,甚至是潜在客户的流失。 

  据记者了解,目前广州汽车市场的销售人员思想还是相对稳定的,不稳定的是一些投资人,多数投资人还是相对有着积极的热情和抱着较大的信心,但也有部分投资者心灰意冷,不愿意再从事汽车行业,此举对旗下的销售人员以及企业都会产生较大的影响。

(编辑:大大_Sunny)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