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版>汽车召回> 聚焦丰田汽车召回专题 >正文

郎咸平:福特炮制了丰田“召回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8日 15:00   中国企业家网 字号:

  福特召回的次数和数量比丰田只多不少,为什么美国媒体穷追猛打丰田?这无疑是福特设的一个局,前面是一场悄无声息的“潜伏战”,后面又是一场招招毙命的“狙击战”

  编者按:

  近日,著名经济学家、香港中文大学教授郎咸平在《商界》杂志发表署名文章,就丰田汽车召回事件进行解读。郎咸平指出,除却丰田汽车本身的质量问题,“召回门”背后的真相并非如此简单。郎咸平认为,这一事件是丰田的劲敌、美国汽车巨头福特公司暗中布局的结果。惯于出语惊人的郎咸平分析称,福特先是物色到“潜伏战”的最佳人选--迪米特斯·比勒,使其以资深诉讼律师的单纯身份进入丰田,搜集历往翻车事故的机密数据,再以正常离职的状态撤出丰田,最后用长达75页的诉状,2年后将老东家告上法庭。

  惯于出语惊人的郎咸平指出,就在丰田忙于应诉之时,福特悄然使美国媒体加入声讨大军,电视、网络、报纸上关于丰田质量问题的报道铺天盖地。随后,福特疏通美国调查部门,以“莫须有的罪名打压丰田”,并最终促成美国将福特单方面的狙击行为,升级到贸易战的层面。

  以下为内容全文:

  20多年前,一纸广场协议使日本经济陷入了20年的衰退,至今没有恢复元气。而广场协议的主导者美国,借助金融工具和高科技,成功拉开步步紧逼的日本数个身位。

  25年后,日本最大的汽车制造商、成功超越通用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制造商的丰田,陷入“召回门”。据媒体统计,因踏板问题,丰田目前的召回数量已超过其去年718万辆的全球销量,为此将付出约135亿元人民币的代价。

  大家在看热闹的时候,想想这几个问题:丰田召回事件公众关注度为什么陡然上升?美国车召回真的比日本少吗?福特召回的次数和数量比丰田只多不少,为什么美国媒体不穷追猛打福特呢?

  丰田的确应该为它的产品质量问题付出代价,丰田召回事件背后真正的故事却远非如此简单。这是否又是一场广场协议式的狙击战?

  潜伏

  带着上面的问题,很多事件一深挖,道理自然就明白了。

  为什么美国媒体穷追猛打丰田?因为迪米特斯·比勒,这个丰田汽车北美公司的前雇员,源源不断地向媒体提供独家猛料。这无疑是福特设的一个局,比勒就是福特扭转时局的关键。而这个局,前面是一场悄无声息的“潜伏战”,后面又是一场招招毙命的“狙击战”。

  潜伏战的第一步,物色人物。比勒在高等法院帮福特汽车辩护了几个大案,于是很快得到福特汽车赏识,邀请他参加“下一代诉讼律师训练计划”。而这是福特的“黄埔军校”,每年在全美范围内只物色大概16名青年律师。

  第二步,全面培养。福特专门给他安排了三个月时间,在福特全球总部的法务部专门研究汽车相关的法律,乃至工程的各种问题。而他把1995年到1997年福特所有的官司都研究了一遍,告诉福特在集团诉讼里什么特征的原告容易挑出毛病,什么样的最好要避开。

  第三步,准备潜伏。福特真是老谋深算,这么聪明的律师,福特竟然最后没把他留在自己的法务部里。培养好了之后,福特让他回到自己的律师所,遇到案子时才委托给他。所以丰田看到的是:这个人帮福特打官司是一打一个准,而且对各种各样的汽车事故都了解得十分清楚。所以2003年,丰田礼聘比勒律师加盟。

  第四步,打入内部,窃取机密。表面上看来,比勒算是相当尽职尽责,三年里代理丰田应战12场官司,每战必胜。实际上呢?比勒后来在其公开说明中承认,“在为丰田工作时,便着手开始搜集,发现300起翻车事故的相关数据,在获得丰田美国公司认可的情况下已被销毁”。

  而他掌握到的证据,可能足够让丰田过去十年里的官司都翻案。可是,他却不急于借此要挟丰田,恰恰相反,他给丰田什么印象呢?他没什么核心机密,而且已经被丰田用370万美元的遣散费封口了。

  等待

  丰田却不知道,这恰恰是狙击战的开始。成功的狙击讲求三个要素,第一是时机,第二还是时机,第三,仍旧是时机。

  这第一个时机就是,要麻痹敌人,让对手放松警惕,从而给你足够的时间观察和搜集他更多的弱点。虽然比勒是2007年离开丰田,可却是在两年之后的2009年7月24日,才把75页厚的起诉书提交给了加利福尼亚中部地方法院。

  出问题的汽车都是什么时候生产的?主要都是比勒在职和离职以后,原因何在?因为比勒让丰田相信,福特的质量也是马马虎虎的,而在美国这种马马虎虎是无所谓的,只要丰田手里有比勒这样优秀的律师。

  第二个时机就是对自己最有力的时机。为什么福特不在2008年狙击?因为那时福特重组尚未完成。而现在,福特的两大美国竞争对手都在经济危机中受到重创,现在还拦路的就只有丰田了。所以2009年,福特选择了一个最好的时机给丰田布下狙击圈。

  出击

  2009年7月,比勒启动诉讼。诉讼本身不是目的,而是把丰田脑袋蒙住,让它无暇兼顾。

  8月份,就在丰田忙于应诉之时,福特已经悄然把焦点转移给了媒体。8月,美国发生雷克萨斯ES350撞车事故,加州公路巡逻队长一家无一生还。福特又动员媒体公关,美国媒体铺天盖地都是这个新闻,电视更是不断滚动播出。让公众都觉得这位队长生前尽职尽责,而一家人无一生还,可见这个事故是多么惨烈。而造成事故唯一可能的原因,就是丰田车的质量问题。

  9月14日,加州法院开始第一次听证,丰田全部精力都投放在这个听证会上。对于加州撞车惨案,丰田还在麻痹之中,觉得靠律师就能摆平,所以拒绝道歉,拒绝承认自己的车有质量问题。

  然而,福特却疏通美国调查部门,在背后开冷枪。美国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管理总局出面了,公布的不是正式调查报告,而是初步调查报告,因为这么短的时间,也没法完成正式调查。初步调查的结论是:“事故发生当时,地板垫卡死油门,不合理的油门设计可能为事故原因”。换句话,就是一个莫须有的罪名,目的就是要打压丰田。

  9月30日,丰田以为只要低头认错就可以息事宁人了,所以宣布召回380万辆“脚垫门”汽车。可是还没等丰田忙过来这个问题,媒体的狙击点又转向了丰田车的其他问题,甚至从美国扫向日本,操作丰田在日本国内销售的“普锐斯”存在刹车失灵的问题。再把用同样零部件的本田汽车也扯进来,最夸张的时候,华尔街日报日本专栏中十条里八条都是召回

  到了11月,狙击点再次转移,美国ABC电视台在25日采访美国汽车安全专家,他们说丰田这个维修方案是治标不治本的,制动系统的安全隐患没有彻底消除。与此同时美国交通部连续发出三次新闻公告,严重关切丰田的问题。要知道,在11月当月中这样的公告一共才有四个。

  12月份,丰田承受不住压力,又召回了380万辆车。很快美国人就开始放长假过圣诞节了,丰田以为终于可以逃过一劫。可就在此时,美国已经把事件升级到贸易战的层面。这样,对丰田的狙击就不仅仅是福特的事情,而是整个美国政府的事情了。

  这就是最重要的第三个时机,政府全面介入的时机——国会调查,不过是为了调查而展开的调查。不幸的是,丰田高管此次来国会山似乎仍没有摆正心态。他们没意识到他们是来被羞辱的,仍在为系列事故极力辩解。其实这是丰田被美国折腾晕了的一个标志。

  9个小时的听证会,完全是美国国会议员设计好的。这个预设好的议程就是:先听受害者控诉,再听国会内的大佬定调,然后就请一个汽车专家来讲解技术,让人们觉得前面说的都是对的。

  当然,他们心里的疑问还是非常多,这时候再请丰田章男同志上台接受大家的问询。换句话说,议员憋了半天的问题咆哮而出,而且越尖锐越有可能上晚间新闻的头版头条。人家就不是听你道歉的,开听证会就是为了损你的,所以人家故意准备了很多细致的工程问题,你还不能撒谎,唯一的答复只能是——“不知道”。这样,美国老百姓看到的就是一个支支吾吾,啥也不知道的丰田章男。实际上,这个早已被设定好的听证会议程,目的就是让丰田当场毙命。

  更重要的是,所有听证会上的话都可能被律师用来起诉丰田。等待丰田汽车的,将是山呼海啸一般的诉讼潮。

(编辑:)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