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内瓦车展|上海车展

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十二五时期 汽车产业将迎来颠覆性重组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30日 08:37   证券日报 字号:

  本报记者 刘丽靓 

  2011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也是我国汽车工业发展由大至强转变的关键时期。随着行业集中提高,发展拥有国际知名品牌和核心竞争力的大中型车企被列为“十二五”的发展目标,在整个中国绸缪未来五年的大背景下,席卷整个汽车产业的颠覆性重组亦提上了日程。

  “汽车行业兼并重组是行业发展的必然。”浙商证券研究员马春霞认为,面对国际汽车企业的激烈竞争,我国汽车产业要不断的抢占国内市场乃至国际市场,建设一条中国的民族汽车产业,这就要求我国有实力的汽车企业要不断并购整合一些小的或经营不善的企业,来扩大企业规模,资产规模。能够立足于国内,并不断的拓展海外市场。她认为,同属一个地区或将成为兼并重组的有利条件,比如同处东北的一汽与华晨,同处安徽的江淮与奇瑞。此外,还可以关注资金相对比较宽裕的大的汽车集团。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4家汽车生产企业(集团)产销规模超过200万辆,其中上汽集团汽车销量突破300万辆,达到355.84万辆,东风、一汽和长安分别达到272.48万辆 、255.82万辆、237.88万辆。上述4家企业(集团)2010年共销售汽车1122.02万辆,占汽车销售总量的62.1%。而目前现有的130多家整车企业中,绝大多数年产销不足万辆,且国内还有数百家汽车改装厂、特种车生产厂等,产业结构调整迫在眉睫。

  根据国家发布《“十二五”规划纲要》,明确指出要合理引导企业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发展拥有国际知名品牌和核心竞争力的大中型企业。这也许意味着汽车产业的重组兼并再度提速。

  工信部日前称,汽车业“十二五”规划制定中总体目标仍是强调中国汽车工业发展要从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转变。未来五年,中国汽车业将从过去的做大规模转向做强实力。具体来看,一方面,提倡通过兼并重组、淘汰落后产能来解决结构性产能过剩问题;另一方面提倡发展包括新能源汽车在内的节能汽车。

  在政策的大力推动下,两年来,汽车行业兼并重组此起彼伏。目前,广汽跨区域收购长丰汽车以及吉奥汽车;山东重工集团成立,将肩负起山东打造千亿汽车零部件集团的重任;兵装集团与中航工业联手组建中国长安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整合后的新长安规模超过东风汽车,仅次于上汽和一汽,跻身国内汽车行业前三;北汽收购宝龙、与重庆银翔合资在西南建立微车生产基地等等。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历时近5个月停牌之后,3月23日,广州汽车集团宣布了重组广汽长丰的具体方案。按照方案,广汽集团拟以将要发行的A股换取广汽长丰股份,在换股吸并完成后广汽长丰将退市。业内人士认为,广汽集团此次以换股吸并广汽长丰,可谓一箭双雕之举:既实现了广汽长丰的退市和广汽在A股上市的夙愿,更将为广汽基于广汽长丰资产与三菱汽车全面合资合作扫除最后障碍。广汽集团在3年的时间内,完成了构建A+H两个资本运营平台,再一次补充产业链的两项战略整合,实现了对大南方的区域布局。

(编辑:李芳芳)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相关新闻: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