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内瓦车展|上海车展

购车版>购车方案>正文

一汽奥迪

奥迪A6L

前驱后驱之争 豪华车阵营操控大比拼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4日 14:35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在汽车界,有关前轮驱动和后轮驱动的争议从来就没有停止过,两大阵营各自有着不少忠实拥趸。在国内车坛,40万元左右的豪华商务轿车市场恰恰是前驱和后驱争夺最激烈的战场,因为在此层面之下的乘用车市场上,前驱车占据着多数的地位,而在更高端的市场上,后驱或四驱则优势尽显。唯有40万左右的豪华车市场上,前驱和后驱阵营都有众多车型可供选择,在操控方面各有所长,让消费者一时摸不着头脑。在这里,我们来简要梳理一下前驱和后驱到底有哪些特点,希望能给打算购买豪华车的消费者带来帮助。

11111

  我们先来看看前驱豪华车阵营中最具代表性的一款车型——奥迪A6L(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尽管该系列车型拥有奥迪引以为傲的quattro四轮驱动系统,但处在主打价位段的车型大多采用前纵置发动机、前轮驱动的布局。前驱的主要特点是结构简单,有助于减轻整车的重量。作为驱动轮,前轮承载着驱动桥和动力总成的重量,可以增加轮胎在湿滑路面上的附着力。不过,由于主要动力部件都集中于车身前部,使前驱车基本无法达到50:50的最佳平衡,影响车辆的操控平衡性。此外,前轮由于同时起到承重、驱动和转向的作用,在高速转向时较容易突破轮胎的附着力,呈现出转向不足的现象,也就是人们通常所说的“推头”。

  为了弥补前驱车的劣势,奥迪A6L在设计上下了很大功夫。比如奥迪一贯坚持的纵置发动机布局可以使整车的重心相对偏后,而且发动机舱两侧可以腾出足够的空间来布置较复杂的悬挂系统。当然,最有效的解决之道是配备quattro四驱系统,这也是奥迪坚持采用纵置发动机的原因之一。只是高昂的价格使四驱版A6L在国内鲜有问津者,毕竟最便宜的2.8 FSI Quattro也要比A6L的入门车型贵了将近30万元。

2222

  相比之下,相似价位另一款豪华车型沃尔沃S80L(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由于采用更典型的横置发动机前轮驱动布局,重心更为靠前,在极限操控下的平衡性比奥迪A6L更逊色一些。不过,横置前驱具有传动效率高的特点,而且在冰雪等极端路面条件下不易因为操控不当而发生侧滑。看来,极限操控并不是S80L的特长,稳定和易于驾驶才是它的最大优势。同奥迪A6L一样,S80L的四轮驱动版本同样比前驱车型价格高出一大截。

  接下来再看看后驱豪华车的阵营,在这一阵营中,奔驰E级(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宝马5系(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凯迪拉克SLS(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赛威等具有代表性的车型,无一例外地采用纵置发动机、后轮驱动的经典布局。值得一提的是,凯迪拉克SLS赛威在加入全新的2.0T SIDI涡轮增压直喷发动机之后,仍然采用纵置后驱的布局,使之加入40万元左右的主流后驱豪华轿车俱乐部。相对而言,前驱车的劣势正是后驱车的优势。由于一部分动力部件处于后桥,后驱车比前驱车更容易达成接近50:50的前后配比,操控平衡性更出色。后轮和前轮分别司职驱动和转向,车辆在高速过弯时车身后部会有更积极的动态表现,驾驶者能感觉更大的横向握持力,这就是后驱车型操控出色,更具驾驶乐趣的主要原因。

2233
1232

  不过,后驱车在某些方面也有一些劣势。比如,理论上前驱车容易出现转向不足,而后驱车则容易转向过度。通常对于经验丰富的驾驶者来说,通过合理的转向、油门和制动动作配合,转向过度现象比转向不足相对容易化解。随着汽车技术的进步,各种电子稳定系统取代人脑精确控制车辆,从而使车辆始终处于驾驶者的掌控之中。以SLS赛威2.0T SIDI为例,这款车型配备了StabiliTrak电子车身稳定系统,整合了ABSEBDTCS系统,实时监控车身状态。当车辆处于侧滑、急转或紧急变线闪避等激烈状态时,及时介入使一切处于受控状态。Auto-Leveling车身水平控制系统可以实时监测车身前后负载,并对前后车身高度进行调节,优化车辆的操控特性。而凯迪拉克独有的MRC电磁感应主动悬挂则以每秒1000次的频率侦测路面并实时调整悬挂阻尼,在各种状态下都能获得最佳的姿态。可见,SLS赛威2.0T SIDI是一款拥有出色操控性能,安全可靠并且充满驾驶乐趣的后驱豪华轿车。

  或许前驱和后驱之争还将继续下去,但无论处在哪个阵营,制造商们始终都致力于通过最新的科技来取长补短,推出操控性能更优异的豪华车型。

(编辑:姵姵)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