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 2011汽车315专题 >正文

3·15维权出击之:走高速 不幸福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3月14日 08:06   大洋网-广州日报   字号:

  本报记者直击高速公路态度差、收费贵、性价比低

  全球14万公里收费公路10万在中国

  过路费比燃油费贵,收费站比服务站多。

  “开车3分钟的路收8元过路费,猜猜这是广州的哪条高速?”

  广东省有74个公路收费站,其中有6个还贷年限超过100年!

11111

  一位同行从北京去东莞参加东风汽车的一个发布会,他很不解地问我,为什么从广州机场到东莞几十公里路,要经过那么多收费口。我说那还算好的,我们从华南快速上广深高速,短短几公里路也要经过3个收费站,站站都要领卡交钱。让这位同行意外的是内地很多省份省内高速都已经联网,而作为国内经济最发达的省份,广东在高速公路收费这个环节,却还处在自然经济状态。

  我们的近邻江西,只要不出省,不管你要经过多少不同的高速路段,都只要领一次卡交一次钱,既减少了很多不必要的收费站建设,又减少了大量收费站工作人员,也省去了司机很多麻烦,既高效又节约。可是广东的高速公路却依然是各自为政,哪怕只有几公里,也要各收各的费。

  另一个让我作为广东人颇不好意思的是,自从实施燃油税以来,内地很多经济欠发达省份的二级以下公路收费站都已经撤销了,但是作为国内经济最发达的区域,珠三角的很多二级以下公路却依然在收费。

  硬币的一面是管理落后,而另一面却是高收费。珠三角的高速路收费之高大约是全国之冠。我开车从南到北穿越江西,行程700多公里,路费是295元,大约是每公里4毛钱,可是珠三角的高速公路,一般都在6毛以上,而每公里收费超过1元的地方也大有其处。

  珠三角很多高速除收费高之外,还有一个猫腻的地方,就是各分段间收费相加会远高于全段收费。比如广深高速,从广州到深圳南山出口,大约100公里,收费60元,平均每公里6毛;但是从罗岗到新塘只有5公里左右,收费却是5元,平均每公里就变成了1块!再比如机场高速,三元里到机场路出口只有2公里,收费2元,三元里到新机场是15元,据此,机场路到新机场就应该是13元,但是对不起,也是15元;花都到机场是2元,那么,三元里到花都就应该是13元啊,对不起,还是15元。高速公路方面好像是帮我们做了四舍五入,避免了找零的麻烦,那么2元的收费为什么就不“舍”掉算了呢?

  大概在高速公路方面看来,这些一元两元的小数,车主是不会也不应该计较的,可是,高速公路方面为什么就不能大方一回,把这些一元两元的小数回馈给司机呢?现在全国上下基本形成了建设幸福社会的共识,生活幸不幸福,是很具体的。比如说,我认为明明应该给3元的,你却硬要收5元,很显然,那一刻我是不大会幸福的,当然了,你是比较幸福的,但是你把自己的幸福建立在了广大车主的不幸福之上,这种幸福是要不得的。 (青主)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姵姵)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