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视频

不支持flash

编者按:日本东北部地区发生地震后,丰田、本田和日产等几大汽车制造商均在此次灾难中遭受重大损失,同时影响也波及到海外汽车市场。将会对汽车巨头丰田产生何种影响?本田、日产、三菱、铃木、马自达、富士重工等其它日本车企目前国内状况如何?地震重创日本车企,会对世界汽车市场产生怎样的影响?

小调查

丰田:接近震中损毁严重,雷克萨斯产能受影响 更多>>

丰田称地震后有500种汽车零部件缺货
丰田称地震后有500种汽车零部件缺货

丰田汽车周二(3月29日)表示,由于大地震导致日本东北部地区供应链中断,公司目前有500种汽车零部件缺货。 丰田于3月17日恢复了在日本的部分零部件生产,并于周一恢复了三款混合动力车型的组装生产。 [详细]

  • 最新动态:

日产:日产北美五家工厂将分别停产五或六天 更多>>

日产:因地震停产工厂将于4月中旬复产
日产:因地震停产工厂将于4月中旬复产

日产汽车公司3月30日表示,该公司受3.11日本特大地震影响而停产的大部分工厂将于2011年4月中旬恢复正常生产以及运营,而旗下位于福岛县(Iwaki)的引擎工厂因受损较严重,预计将于4月底恢复生产。 [详细]

  • 最新动态:

本田:高端品牌影响小,合资车销量或受挫 更多>>

本田汽车日本工厂震后全面恢复生产
本田汽车日本工厂震后全面恢复生产

日本本田汽车公司3月28日宣布,由于3.11日本特大地震和海啸对公司总部运营造成了影响,该公司考虑推迟公司2010年第四季度财报的发布。而按照原计划,这份财报将于4月的最后一个星期发布。 [详细]

  • 最新动态:

其他车企:6月或遇产能危机 更多>>

地震波及中国合资工厂 日系品牌在华产能缩减
地震波及中国合资工厂 日系品牌在华产能缩减

在这周,就有媒体披露东风日产襄樊工厂大面积停工,而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副总经理于洪江也于周二在微博爆料,已经确认马自达将在4月15日前停产,何时恢复生产还未有时间表。 [详细]

  • 最新动态:

日系车企在华相关企业官方表态:长期影响尚未显现

  • 丰田中国:丰田汽车专务、中国本部长佐佐木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地震不影响公司的中国战略。 [详细]
  • 一汽丰田: “丰田进口车的影响将会有显现,丰田在中国零配件的供应上应该也会受到一定影响,至少在运输方面就会有影响。” [详细]
  • 广汽丰田:现在日系汽车的国产化率较高,日本地震基本没对国内生产销售造成影响,但进口丰田酷路泽、陆地巡洋舰、霸道、普锐斯等车型可能出现断货。 [详细]
  • 本田中国: 生产不受影响,与日本本部的联系也非常畅通,对于最近有无计划增产一事,该负责人未否认。 [详细]
  • 广汽本田: 广汽本田总经办主任陈淼介绍说,目前广本汽车零部件90%以上都在国内采购,只有极少关键零部件从日本进口。短期内,日本地震对广本生产不会产生什么影响。 [详细]
  • 郑州日产:目前企业运行正常,没有出现任何异常情况。郑州日产旗下绝大多数车型的零部件供应都实现了本土化,只有一款NV200车型使用较多的进口零配件,不过据初步预计目前零部件的库存仍可使用一个月。 [详细]
  • 东风日产:由于旗下生产天籁、奇骏等中高端车型,部分零部件需要进口,因此受此次日产本土工厂停产影响将不可避免。 [详细]
  • 东南三菱:目前,东南汽车的各项业务正常,翼神车型的发动机和变速器使用的是进口部件,但目前来看,基本未受到影响。 [详细]
  • 一汽马自达:由于马自达总部位于日本南部地区,本次地震对马自达汽车的影响不大,但零部件供应受到影响。 [详细]
  • 长安铃木:由于长安铃木在中国耕耘多年,几乎全部实现了本土化生产,不会因地震而影响正常的生产。 [详细]
  • 昌河铃木:目前,昌河铃木整车及主要零部件基本已经实现国产化,仅有正在研发的新产品采用了部门进口零部件。 [详细]

日本强震的产业冲击波

   日本多家汽车企业关闭工厂 对华出口可能下降
   日本多家汽车企业关闭工厂 对华出口可能下降

日本汽车业在地震中损失严重,丰田汽车关闭了位于宫城等地的三家工厂,包括今年2月刚投产的年产12万辆雅力士的制造厂;本田汽车关闭了两家工厂,其枥木县研发中心一名男员工死亡,30余人受伤;日产汽车关闭了四家工厂,两名工人受伤;生产斯巴鲁的富士重工关闭了五家工厂。

尽管并非所有的汽车制造商和供应商都在此次地震中受灾,但目前市场已经将关注的焦点放在了日本的港口体系上。由于供应链中断,汽车生产商今后数月内将蒙受损失。日本所有主要港口关闭。一些分析师说,如果港口关闭较长时间,日本汽车出口业务将受延误

   汽车零部件加工业受到波及
   汽车零部件加工业受到波及

联合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认为,此次灾害对我国加工型零部件企业有所影响。日本是中国生产资料的主要供应国,主要向中国等亚洲国家的加工型企业输出电子产品零部件等生产资料。此次灾害可能会影响中国的汽车、石化、电子产品等行业。

强震对日本经济影响巨大

   地震海啸或加快日本车企在华国产化进度
   地震海啸或加快日本车企在华国产化进度

日本地震海啸影响巨大,丰田本田日产3月14日开始停产,何时恢复生产未确定。1.丰田本田进口车型价格短期可能攀升;2.丰田本田在中国市场短期生产或受影响,本田丰田在华产品的终端价格或稳中回升;3.地震海啸会加快丰田2015中期举措中在中国市场的国产化进度。

日本地震牵动全球经济

日本强震重创亚太股市
日本强震重创亚太股市

受到日本发生强烈地震影响,亚洲区内股市11日全线下跌。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下跌1.04%,香港恒生指数当日盘中跌幅一度逾2%,最多跌509点,收市时跌1.55%。

日元大涨汇市遭受冲击
日元大涨汇市遭受冲击

日本发生强烈地震引发避险资金回流日本国内,对日圆形成强劲支持,纽约汇市11日午盘,美元兑日圆暴跌,跌破82.00,并刷新日内新低81.76。

日本强震海啸拖全球大宗商品下水
日本强震海啸拖全球大宗商品下水

受日本8.9级地震影响,日本多家炼油厂关闭,原油期货大幅下挫,一度跌破每桶100美元。有分析师表示,交易商们正在等待此次灾害的进一步动向,谨慎的情绪主宰了市场。

地震致多家公司关闭受灾厂区
地震致多家公司关闭受灾厂区

包括丰田和索尼在内的不少日本企业厂区和基础设施遭受重创,宣布部分厂区停止营运。

现场图集 更多>>

  • 13英尺海啸冲击日本沿海地带

    13英尺海啸冲击日本沿海地带
    日本沿海多个城市地震海啸后一片狼藉,大片的陆地被海上倒灌,沿岸公共设施、房屋、汽车都遭到不同程度毁损。
  • 日本宫城大量房屋被海啸淹没

    日本宫城大量房屋被海啸淹没
    2011年3月11日,日本宫城县名取市,大量房屋被海啸淹没,部分地区还发生火灾
  • 日本东海岸发生8.9级地震

    日本东海岸发生8.9级地震
      2011年3月11日,日本发生里氏8.9级地震,震中位于宫城县以东太平洋海域,东京有强烈震感,地震引发海啸 。
  • 办公室里的人们躲避到桌子底下

    办公室里的人们躲避到桌子底下
    3月11日,日本发生里氏8.9级地震,震中位于宫城县以东太平洋海域。图为人们躲避到桌子底下。
  • 日本地震东京湾彩虹桥附近着火

    日本地震东京湾彩虹桥附近着火
    东京湾彩虹桥附近在地震后起火。北京时间3月11日13时46分日本本州东海岸附近海域发生里氏8.9级地震。
  • 日本救治地震中受伤居民

    日本救治地震中受伤居民
    3月11日发生里氏8.9级地震,震中位于宫城县以东太平洋海域。地震中心地区已知16人因震灾死亡。

微博热议

专题内搜索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