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 大地震重创日系品牌专题 >正文

地震效应将改变日本车企的国际地位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3月29日 07:45   北京晨报   字号:

  日本大地震发生后截至记者发稿时,本田丰田等整车企业还没有恢复日本国内的整车生产。影响在不断扩大,不仅是日系车,受日本造零部件的影响,在美国和欧洲一些欧美车企在上周也宣布暂时停产。对此,业界认为,此次地震的余波效应不会更多的传导到日本以外,只是由此将能改变日本汽车企业的国际地位。

  日本车复产还需时日

  截至记者发稿时,本田发布公告称,鉴于地震后日本社会整体的恢复状况及零部件供应情况等,本田决定将原定于3月27日截止的汽车整车工厂停产计划延长至4月3日,包括日本国内埼玉制作所狭山工厂(埼玉县狭山市)和铃鹿制作所(三重县铃鹿市)的汽车整车工厂。熊本制作所(熊本县菊池郡大津町)的摩托车、通用产品工厂计划于3月28日开始恢复生产。

  丰田表示,截止到3月26日,日本国内整车生产企业还没有恢复生产。只是3月17日恢复供应日本国内的零部件生产;3月21日恢复供应海外的零部件生产。有消息称,丰田有望从3月28日开始恢复日本国内部分混合动力车生产,优先销量大的车型,包括普锐斯雷克萨斯HS250h和CT200h混合动力车。“本周是否恢复整车生产,截至目前还没有得到进一步的消息。”丰田中国相关负责人说。

  可争取日本的出口业务

  日本地震后,业界更多讨论的是日系车将受到严重的打击。实则,波及的范围更广。来自海外的消息,受日本地震影响,在美国和欧洲,通用、丰田和标致雪铁龙纷纷削减或计划抑制上千辆汽车的产能,因为他们担心日本制造的关键零部件会出现短缺。

  这份担心源于其中一个日益受到关注的零部件就是空气流量传感器。这种传感器是由日立公司旗下的日立汽车系统在东京以北的一家工厂制造的。截至目前,地震受损这家工厂仍处于关闭状态。大约有十几家的汽车厂商使用这种传感器。

  全球性市场调研机构IHS Automotive高级分析师认为,预计最严重的影响将会在4月中下旬感受到,并且预计由此或削减全球范围30%的汽车产能。不过,业界认为,日本以外的大多数汽车制造商都能够相当快地让业务恢复正常,而日本国内企业将会把更多的精力聚集在恢复重建上,让其他车企有了可乘之机。

  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日本国内共计销售了490万辆新车,但日本汽车厂商制造并向全球市场出口了900万辆新车。没有一个汽车生产大国像日本这样如此依赖出口。国内汽车企业可以考虑争取日本的汽车出口业务,不失为一个机会。晨报记者 和玲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