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 大地震重创日系品牌专题 >正文

日本超强地震对中国汽车市场影响评估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3月16日 08:30   盖世汽车网   字号:

  日系车企在华相关企业官方表态

  本田中国:本田中国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生产不受影响,与日本本部的联系也非常畅通,对于最近有无计划增产一事,该负责人表示:“目前没有接到相关的计划。”

  丰田中国:丰田汽车专务、中国本部长佐佐木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地震不影响公司的中国战略。丰田汽车最新发布的“全球发展愿景”表明,以中国为首的新兴市场将成为今后其事业发展的重点。在2010年日美欧市场与其它新兴市场汽车销量在其销售总量中的比例为60:40,但今后随着事业重心的调整,两者比例将调整为50:50,并力争在2015年将丰田汽车全球销量提高到900万辆。中国市场将成为牵引丰田发展的重中之重,预计到2015年,中国市场在其销量中的比例将上升到15%。

  郑州日产:郑州日产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企业运行正常,没有出现任何异常情况。对于此次地震是否会导致国内企业零部件供应趋紧的情况时,该人士表示,郑州日产旗下绝大多数车型的零部件供应都实现了本土化,只有一款NV200车型使用较多的进口零配件,不过据初步预计目前零部件的库存仍可使用一个月。

  东南三菱东南汽车公关组工作人员近日表示:三菱汽车位于日本南部地区,本次地震对三菱汽车的影响不大。目前,东南汽车的各项业务正常,翼神车型的发动机变速器使用的是进口部件,但目前来看,基本未受到影响。

  广汽本田:广汽本田总经办主任陈淼介绍说,目前广本汽车零部件90%以上都在国内采购,只有极少关键零部件从日本进口。短期内,日本地震对广本生产不会产生什么影响。

  一汽丰田:一汽丰田本地经销商相关负责人认为,“丰田进口车的影响将会有显现,丰田在中国零配件的供应上应该也会受到一定影响,至少在运输方面就会有影响。”

  东风日产:东风日产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由于旗下生产天籁奇骏等中高端车型,部分零部件需要进口,因此受此次日产本土工厂停产影响将不可避免。

  广汽丰田:广汽丰田福日店销售经理李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现在日系汽车的国产化率较高,日本地震基本没对国内生产销售造成影响,但进口丰田酷路泽、陆地巡洋舰、霸道、普锐斯等车型可能出现断货。

  一汽马自达:一汽马自达汽车服务部部长杜文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由于马自达总部位于日本南部地区,本次地震对马自达汽车的影响不大,但零部件供应受到影响。目前,一汽马自达的各项业务正常,未来几周,一些进口功能部件的出货速度或将有所减慢,其他主要配件已实现国产化,不会受到影响。

  长安铃木:重庆长安铃木汽车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由于长安铃木在中国耕耘多年,几乎全部实现了本土化生产,不会因地震而影响正常的生产。此外,地震对昌河铃木的影响尚未显现。

  昌河铃木:昌河铃木汽车有限责任公司销售公司公共关系处王树红处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昌河铃木整车及主要零部件基本已经实现国产化,仅有正在研发的新产品采用了部门进口零部件。从目前情况看,地震对昌河铃木的影响尚未显现。由于铃木总部位于日本南部地区,本次地震对铃木汽车的影响不大。

  机构评点

  国泰君安证券:对于橡胶基本面来说,东北部是日本主要的制造业基地,截至目前,日本主要汽车公司已经宣布停产,且由于几大核电站爆炸,政府决定下周一部分地区开始轮流停电的措施,这或许会影响工厂的开工以及橡胶的消费情况。

  东吴期货:此次地震首先给日本制造业带来了沉重打击,丰田关闭震区的3家工厂,本田已经宣布震区的工厂全部停产,日产公司则直接宣布国内的所有工厂都停止生产,灾后重建少则一年时间,因此短期之内全球轮胎需求量将锐减。

  招商证券:我们认为日本地震短期内将对国际上汽车板及中厚板价格起到一定推动作用,中期来看灾后重建将拉动建材需求。维持对行业投资评级“推荐”。

  广发证券:地震对日本汽车业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对中国汽车业的影响取决于日本汽车业受影响的持续时间。如果停产时间短,则对中国汽车业影响不大。长期影响待观察(地震影响是一个涉及到宏观、多条产业链的系统工程,综合分析难度较大)。维持看好欧美系中高端乘用车的逻辑不变。同时关注新能源汽车相关个股的机会。

  瑞银证券:地震非常可能影响全球汽车市场。日本东北部地区的地震已经造成部分整车和零部件工厂关闭。人员和设备、厂房损失依然处于评估中。基于地理分布,日产、丰田、以及电装受影响最大。地震带来的额外影响还包括已准备装船的存货、港口关闭和道路受阻。日本市场占到日本汽车企业全球产量的55﹪。全球汽车生产由于相互联系面临风险。

  华泰联合证券:地震对日本经济短期将造成负向冲击,一、二季度日本GDP增速将明显下滑。强震将促使日本保险商抛售海外资产,转向国内以支付保险金,特别是受灾影响比较严重的电子、汽车等行业,海外资金回流将导致日元的短期升值,预计人民币的升值压力将加大。

  国信证券:此次地震短期将导致日本本土部分整车、零部件企业停产或减产,对我国进口整车、零部件市场供应带来短期冲击,短期日本进口车供应紧张,价格可能上涨;由于日系国产车产品结构、定位较日系进口车低,有一定的差异化,进口车短期给国内日系合资企业带来的替代效应也相对有限;另外部分日系合资企业的少部分零部件供应可能受到影响。但我们认为日本在华合资整车厂进入多年,也在华建立了合资或独资的零部件配套体系,零部件国产化率整体也较高,进口零部件供应短缺带来的影响相当有限。

  中信证券:此次地震对日本本土整车企业短期可能会有较大影响,日系三大汽车公司停产可能导致短期内全球尤其是在美国市场地位有所下降。短期看本次地震对国内日系合资公司影响不大。由于国内主要日系合资公司已经实现平均70%-80%的较高国产化率,且跨国采购的安全库存平均为1-2个月,短期内对国内日系合资公司的零部件供应影响不大,据与相关公司的沟通结果,主要企业目前并无停产计划。

  专家点评

  王广科(汽车后市场专家):日本这次灾难,对日本造成了巨大的人员和财产损失。但对于汽车用品行业来说,确实是一个难得的进入机遇。如果中国汽车用品企业能够抓住这次机遇,将可能使中国汽车用品在日本的品牌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都大幅度提高。

  孙田夫(著名经济学家):此次地震对中国国内的股市将不会有大的影响。中国国内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可提高产能,加大对日本市场的出口。

  温天纳(港财经专家):日本地震不至于拖慢亚洲区经济复苏步伐,亦不会在市场上形成“骨牌效应”。日元强势会在短期内逆转,美元转强,未来一周料对港股有较明显冲击,但长期影响则不明显。日本大地震不会对环球经济造成重大影响,对中国经济影响亦不会太大,中国出口甚至可能会有短暂受益。

  邱林(经济学者):我们不能低估日本大地震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日本大地震不仅使日本经济遭到重创,同时,对亚洲、乃至全球信心的打击也是难以避免的。作为全世界数一数二的工业大国和出口大国,日本遭遇的这场大地震,必然对中国经济和产业产生可见的冲击。对此,政府管理层应高度重视,积极做好应急之策。

  陈凤英(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日本短期的消费会有所萎缩,日本的汽车业生产受到影响,会促使中国的合资分公司增量生产,然后返销回日本,各种出口到日本的生活必需品也会随着日本灾后重建而加大需求,今年中国与日本的贸易逆差会减少。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DOVE)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