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访谈> 大地震重创日系品牌专题 >正文

原创吴迎秋:强震对当前市场及格局影响不大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3月12日 15:31   新浪汽车   字号:

  新浪汽车讯 玛雅预言的世界末日那一幕似乎在日本提前上演了。北京时间3月11日下午14时,当地时间3月11日13时46分,日本本州东海岸附近海域发生了8.9级地震,震中位于北纬38.1度,东经142.6度,震源深度约20公里。日本气象厅还发布了海啸警报,称地震将引发约6米高海啸。

  日本强震对日本汽车企业有何影响?对中国汽车市场及装配生产体系有何影响?甚至对汽车产业发展及世界汽车格局是否会有影响?新浪汽车第一时间报道事件进展情况,并邀请汽车业内专家进行解读评述。

  日本各汽车工厂损坏严重 部分企业决定停产

  据最新消息,由于工厂遭到严重破坏,本田汽车今日做出决定,下周一(14日)实施停产,何时重新生产,目前还没有时间表。

  本田公司目前在枥木县的研究所和零部件工厂因为遭受损坏而实施了封闭。由于零部件供应的困难,埼玉县和静冈县等四家主要的整车工厂从14日开始也宣告停产。今明两天为休息日,下周如何恢复生产,目前没有任何计划。

  丰田汽车宣布有四家工厂受到地震的影响,它们是位于宫城县仙台附近的中央汽车公司,该厂2011年1月开始生产,主要生产雅力士微型轿车,产能12万辆/年;位于岩手县的关东汽车制造厂,该厂主要生产小型汽车。

  剩下的两家中,一家位于宫城,为丰田与松下的合资企业,该厂生产混合动力汽车的电池;以及丰田东北汽车配件厂,该厂1998年10月开始运营。目前以上四家工厂已停止生产,但没有人员受伤。

  丰田汽车公司称,所有的公司职员都已经实施避难。而今日旗下的所有工厂都已经重新开始生产。丰田现在仍在对供应商和经销商状况以及此次地震对北美进口汽车的影响进行评估。

  同时,日产汽车驻美发言人大卫-路透表示:“我们正在确认日产汽车所有雇员的安全性,并对我们日本工厂的状况进行评估。”他还表示:“在美国市场上,我们的业务运营一切正常。我们认为,此次地震不会马上带来影响。”据悉,日产汽车的总部位于东京附近的横滨,其总部大楼距离海岸仅数分钟的车程。

  马自达(中国)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公共关系部经理何苗女士表示,马自达的总部位于广岛、两个工厂分别位于九州和防府一带,与震区有一定距离,没有受到什么影响。“今天下午我们还与总部公关部的同事取得了联系,他们那边没有什么异常。”何女士说,马自达汽车公京分公司的同事也报了平安。

  铃木汽车总部位置与震中较远。据了解,铃木汽车在日本的总部位于静冈县滨松市,其工厂位于静冈等地,均在东京的南部,而震区所在的宫城县仙台市则在东京以北。

  对中国汽车市场及当前全球汽车格局影响不大

  目前日本汽车企业受损程度还有待观察,相信在短暂整顿和调整之后,日本汽车企业会重新进入有秩序的生产活动中来。

  新浪汽车评论委员会特约主任委员吴迎秋认为:“对于未来是否会有很大影响不好说,目前来看影响不大。第一,日系进口车方面来看,国内市场供需比较平衡,市场购买力也不是很大,不会因为强震短时间受损影响整个市场运行状态。其次,国内零部件是否会有影响,以后还有关注一下,或多或少会有一些变化。”

  目前来看,日本的基础设施受到重创,社会运营体系进入震后重整状态,多家汽车企业工厂硬件受损,企业需要一段时间恢复元气。此次日本大地震对日本经济有何影响?又将对中国经济、世界经济有何影响?

  吴迎秋认为:虽然这次地震比较强烈,日本各个工厂受损比较严重,不过并不会对各汽车市场以及汽车产业的格局产生影响。日本在全球各个角落都有工厂,可以根据市场需求调配产能和产品。相信日本汽车企业也能从强震中很快恢复过来,这并不会对目前世界汽车各品牌和企业的格局产生影响。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猎庄)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