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车展

正文

刚与柔之歌--对比斯巴鲁森林人和雷诺科雷傲(2)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3日 14:12   汽车时尚报 字号:
斯巴鲁森林人2.5L、雷诺科雷傲2.5L斯巴鲁森林人2.5L、雷诺科雷傲2.5L

  雷诺科雷傲

  法国车界有三强,一强标致,二强雪铁龙,三强则为雷诺。三强中,雷诺当然是最少见的,车型不多且网点很少。我们熟悉的雷诺车型大都集中在老款风景(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MPV以及梅甘娜(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上面。这两款车我以前都接触过,不过进入汽车媒体行业以来,这还是第一次。从前对雷诺感受最深的是独特的法式风情和舒适的乘坐感受。论情调,雷诺在外形和内饰的处理上很有心得,比如梅甘娜,三厢法系车能造得这么漂亮的恐怕就属它了。而内饰,崇尚使用浅色调的设计风格让雷诺比PSA有更多家庭的温馨。

  即使定位为城市SUV,即使城市SUV一直都是以走量为主要目标,但是浪漫的法国人似乎并不想因此而妥协,前卫另类成为雷打不动的设计准则,这就使得科雷傲的外形设计绝对能够做到让人过目不忘。我们能够在科雷傲的身上看到SUV车型中面积最小的分体式散热格栅、造型最为复杂的分层式前保险杠、侧面线条最为尖锐的前脸以及倾斜角度最为夸张的D柱,这些另类的设计元素确实也是雷诺家族的特征所在。如果只看整体车身的上半部分,它甚至完全可以被当作是一款两厢轿车,只是下半身厚实而充满力量的线条让我们对它的越野能力还不至于持怀疑态度。科雷傲的内饰依然“很雷诺”,比起森林人略微沉闷的黑色内饰色调,科雷傲整体的浅色调以及众多曲线的应用,显露出简洁而温馨的居家感觉,在车舱内,任何时尚前卫都不为过。波浪形的中控面板、小巧甚至有着几分可爱的圆形空调出风口、丰富的中控台布局、造型独特的门拉手以及更具时尚前卫造型的换挡杆,科雷傲更懂得如何通过内饰的合理搭配来活跃车内的气氛。

  由于科雷傲同日产奇骏采用同样平台,使用同一款2.5L引擎也就不足为奇。只是科雷傲的调校略低,最大功率126KW,最大扭矩226N.m,拉动科雷傲超过1.6吨的车重,动力不过不失,虽没有涡轮增压的狂暴感,但自然吸气特有的线性动力发放带来的乘坐感受是值得炫耀一番的。在拍摄地,我开科雷傲的时间更久,与森林人简单直接的感觉不同,科雷傲对舒适度更为考究。后多连杆的设计、更软的悬挂对崎岖路面的过滤更足,传递到驾驶室的仅仅是稳妥的平静,少了那份嘈杂感。科雷傲的四驱系统采用电子控制,在前轮打滑的情况下能将前后轮驱动力分为50:50,别怪我偏心,说实话,我还是喜欢森林人纯机械化的人车交流,并不是说科雷傲的电子系统有什么不妥,其实只是个人的习惯罢了。

  出了拍摄地,行驶在来时的柏油路,科雷傲轻巧的转向和模糊地路感让我略感吃惊,而且高高的坐姿的确是在驾驶SUV。曾经梅甘娜上面还有的运动感已经荡然无存。难道科雷傲骨子里已经毫无一丝法国血统?在开上一段路后,细细体味,其实不然。科雷傲毕竟是雷诺调校,转向虽然如同日系家用车那般轻巧,底盘的过滤也比碎石沙路更为彻底,但快跑下稳定的底盘和随速变重的方向依然这样法国,看来是我错了。

  总结

  其实文章里对两车的描述已经很明确了,森林人和科雷傲,一刚一柔,特点鲜明。森林人在操控上完全不像是一台SUV,反而有着轿车般的驾控感受,但225mm的离地间距又有轿车无法达到的通过性。在平路行驶上,科雷傲的确不如森林人,但在SUV这一类别来讲,也能谈一些操控。快跑中的转向系统也很听话,没有低速下那种轻巧感,高速稳定性也还不错。在崎岖道路上,科雷傲有着舒适的乘坐感受,这又是森林人无法企及的。造车理念不同,的确有着截然相反的体验,看来我们这次试驾是有收获的。

  选SUV又不忘操控,可选森林人;买了SUV就像有舒适的享受,则当选科雷傲。这是我给出的建议。

  三人行

  Salon

  彭頔   汽车时尚报记者

  陈留祎 汽车时尚报试车记者

  谭功   汽车时尚报试车记者

  祎:没有把市面上所有热销的SUV拉出来试一试那是遗憾啊。

  頔:哈哈,没法。这些SUV太热,提车都恼火,更别说拿给我们这样折腾了。

  功:不过这次的确折腾得够呛,刚才拍车那里,我只听见碎石头打上底盘的声音。

  祎:谭大爷这两圈开得确实猛,不过给我的感觉开森林人确实很刺激,水平对置发动机、全时四驱、后双叉臂独立悬挂、低重心……要说这些标准出现在一辆运动性能车上那不奇怪,但一辆SUV有这些东西那就不可小嘘了。虽说我喜欢开mini,但若说到SUV,森林人是我的不二之选。

  頔:科雷傲好像大家都不太熟啊,大家接触过哪些雷诺车?

  功:街上好像就风景和梅甘娜常见嘛,其实科雷傲现在的宣传也还比较大,大家慢慢就会看到了哈。

  祎:其实我觉得科雷傲的越野性恐怕不低,你看接近角和离去角,比同平台的奇骏还要大。奇骏的越野性已经很好了,可惜这回的场地还是不够专业,对这类SUV来说,还不算太难。

  頔:看下回有没机会嘛,对了,下期要出十大好车了吧,这两款车能否算上?

  祎:呃……这是秘密……不过要征求大家的意见,哈哈!

  頔:我估计mini肯定是有的哈。

  祎:呵呵,话题扯远了吧……。关于这个,大家请关注下期报纸。好,下一话题……

  功:解散,大家吃饭,森林人的钥匙呢?

  试驾/彭頔 陈留祎 谭功   摄影/陈留祎 谭功   撰文/彭頔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新赟)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