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车展

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后合资时代” 合资自主品牌三年风云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3日 09:55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合资自主品牌三年风云录

  三十年前,中国为了发展汽车工业,开始引入外资,以市场换技术,出现了世界汽车业中角色最特殊的合资企业。三十年后,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国际社会地位的不断提高,中国汽车业的国际地位也发生了巨大变化。而经历了数十年合资历程,存活、发展、壮大的合资车企已经开始尝试走一种建立合资自主品牌的新的发展路线。

  敢为天下先 

  任何事物的发展都会有第一次,然而纵观目前国内汽车市场上的合资品牌,率先走合资自主品牌这一步棋的是广汽本田。它从建立伊始,就一直以一种敢为天下先的态度创造中国汽车行业的奇迹。1999年广汽本田直接引入的是当时与世界同步的第六代雅阁作为国内首款雅阁车,一改生产国际淘汰车型的境况;同样也是广汽本田,在国内第一次采用“四位一体”的经销模式,将销售与服务纳为一体;2006年增城工厂建成,建造了国内第一个污水零排放的汽车工厂;2010年推出中国首款豪华型跨界车歌诗图等等,足以体现出广汽本田作为一个合资汽车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的勇气和不断创新的精神。

  师夷长技 以求可持续发展

  其实广汽本田的这种勇气和创新也得益于它合资的基础。广汽本田从建立之初到如今已有12个年头,期间一直保持与本田世界领先技术、服务水平的同步化,在技术掌握、企业管理、服务水准等各个方面,都得到了厚重的积累,可谓“师夷长技”。但合资车企在改革开放之初以“以市场换技术”为目的诞生,最终依旧是要凭借学来的技术发展自身的汽车品牌,这也是合资企业存在和发展的真正意义所在。所谓一个国家汽车工业的强大,不是看它每年产销量的多少,而是看它的自主品牌是不是真的经得住市场的考验。

  而作为又一次敢于第一个“吃螃蟹”的广汽本田来说,“理念”(EVERUS)作为国内第一个合资自主品牌,可以说是站在巨人肩膀上诞生的,从一出世就具备了先天的优势。凭借多年与本田的深度合作,广汽本田12年沉淀下来的核心技术、生产管理、服务体系、人才培养机制已经相当厚实,也就是在此基础上,它再次开先河,率先走上了合资自主品牌的发展道路。与一般意义上利用合资平台打造的新车型相比,“理念”完全运用了中国独立的研发团队和汽车标识,可以说从“理念”的发布开始,中国车企以市场换技术的初衷开始显露成果。

  三年磨一剑 稳中求胜

  “理念”这款车到目前为止,但从名字上来讲并不陌生。因为它从三年前就已经进入我们的视野。2007年7月19日,广汽本田成立广汽本田汽车研究开发有限公司,拥有了完全独立自主的研发中心,宣布自主品牌战略,开合资企业的先河。2008年4月北京国际车展,广汽本田自主品牌“理念”(Everus)正式诞生,并发布了首款彰显时尚动感品牌主张的概念车。2008年11月的广州车展上,广汽本田又推出了理念品牌的第二款概念车(敞篷跑车)。今年4月北京车展,广汽本田推出了第一款理念量产车设计方向的第三款概念车。历经三年时间之后,在2010年12月广州车展上,广汽本田正式发布中国首个合资汽车企业自主品牌——“理念”的首款量产车,并将于明年春季在广汽本田销售网络正式上市。

  三年间,在广汽本田合资自主品牌的研发到量产过程中,也陆续出现了其他合资自主品牌,但是这款“理念”依旧没有急于揭开真正的面纱,露出真容,而是在三年间不断推出概念车之后,吸收消费者的反应,在不断改进中满足大众需求。广汽本田在理念的研发过程中,曾在国内进行了持续数年的大规模市场调研,深度了解消费者对于一辆家庭轿车的全方位需求。同时根据中国消费者的价值观、审美习惯和消费特点进行汽车设计和市场定位,旨在打造一款完全由广本自主研发、性价比最佳的“国民车”。

  经历三年磨砺,当广汽本田正式推出量产“理念S1”时,已经实现其与广汽本田现有产品共线生产,拥有相同的品质保障,并入同一个销售网络,享受相同的售后服务体系等一系列准备,真正做到了“技术同步、品质同源、服务同网”。同时在历经长时间研发过程后,也为广汽本田自身完善了研发、生产、销售三大领域,成为具有高品质自主能力的汽车企业。而这些成果也为国内其他合资自主品牌的发展提供了可资借鉴的宝贵经验。

  蓄势待发的“后合资时代”

  所谓的善者先行,也所谓前人栽树后人乘凉,有了广汽本田“理念”作为先行者探路,合资自主军团的后来者也在不断涌现,广汽本田“理念”之后2010年7月18日,上汽通用五菱正式发布“宝骏”品牌,东风日产在今年9月8日发布其“启辰”品牌,在广州车展上首次展出合资自主品牌“启辰”的首款概念车。说明广汽本田率先提出的自主品牌战略并不是自己在唱独角戏,这而是得到广大合资车企认同和跟进的,已经成为我国汽车行业发展的一种必然和新风尚。“理念”的诞生,也为中国车市开创了平行于自主品牌、合资品牌之外的第三条阵线——合资自主品牌阵线,让中国汽车产业有了一个崭新的启程。

  从2008年广汽本田第一款“理念”概念车亮相开始,三年的时间,合资自主品牌这个名词从无到有、从“理念”首开先例到同伴云集、从概念到量产,作为首款量产的合资自主品牌——“理念S1”即将面试接受市场和消费者的检验,凭借广汽本田坚实的企业积淀和创新的理念,此款车必将为我国汽车行业创造新的市场奇迹。同时也将促进更多的合资车企推出自己的自主品牌,迎接“后合资时代”的来临。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