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车展

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广汽丰田逸致亮相广州车展 明年年中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3日 07:34   南方都市报 字号:

  2010广州车展之新车

  与传统车严格的高档车、中高档车、中级车、经济型车划分不同,随着第四款新车E‘Z逸致的导入,新兴汽车企业广汽丰田正走出一条“横向”切分市场的道路。日前,广汽丰田发布了第四款国产新车逸致“E’Z”,并亮相广州车展。广汽丰田将此车定义为国内首款FUV(Fashi·nableUtilityVehicle),意即时尚多功能车。来自广汽丰田的信息显示,这款新车最早将于明年年中正式上市销售,价格区间将定位在雅力士与凯美瑞之间。

  欲引领新家庭用车风潮

  作为国内首款FU V时尚多功能用车,广汽丰田对于逸致的产品定位是集轿车、M PV及SU V综合长处的一款新车型。“逸致有轿车的舒适性和燃油经济性;有SU V的动感和安全性;有M PV的空间和多用途,它满足一种复合需求”,冯兴亚在解释该车定位时表示,所以我们认为,这有可能是中国新兴的家庭理想用车。

  丰田汽车负责逸致项目的工程师内田智洋表示,“逸致”以“FU V”为产品设计理念,专门适应中国消费者的需求进行开发。外观设计时尚、动感;内饰精美、丰富,拥有一系列人性化配置。而在命名方面,为了更好地贴合目标顾客的生活理念,逸致的命名方式也区别于丰田的其它产品。据介绍,“逸致”代表“安逸、雅致”,这样的命名,既彰显了产品的特质和价值,同时又形象地描画出时尚活力新家庭的全新生活形态。同时,广汽丰田还为其取了一个简洁的英文名“E‘Z”,与逸致读音极为相近,极便于记认;同时与传统的英文命名方式不同,它以个性化、简洁的字母组合,传递出产品时尚、动感、活泼的特质。业内人士表示,对于中国车市而言,广丰提出的“FU V时尚多功能车”不仅仅是一个概念,它充分满足了“三车一体”的全新消费需求,跟目前中国社会向着家庭小单位衍进的社会结构发展方向是一致的。

  “我们的目标客户是那些年收入在15万-30万的家庭用户,他们可能在一线城市,也可能在二、三线城市”,广汽丰田负责销售的副总经理李晖表示。同时,据其透露,该车轴距比凯美瑞更长,定位中高级,但是在价格方面,还是略低于凯美瑞,在广汽丰田未来的车型序列中定位中级,介于雅力士与凯美瑞之间。

  广汽丰田横向细分市场

  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汽车市场整体销量有望突破1800万辆,同比增长32%,其中家庭用车需求的爆发,已经成为车市持续增长的强劲动力。有汽车研究人士指出,中国汽车市场发展的这20年来,随着国家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及家庭收入提高,家庭用户的汽车消费观念发生了极大的变化,可以划分成三大阶段:2001年前,是“成功象征”阶段,在这一时期,核心消费特征是“我要买一部车”;2002年-2008年,是“汽车普及阶段”,核心消费特征是“我要买一部好车”;2009年之后,进入“多元化消费时代”,随着消费者的成熟,他们更关注“我要买一部适合自己的车”。

  在此理念支撑下,中国市场开始逐渐出现一部分横向细分市场的车型。2009年广汽丰田城市SU V汉兰达上市,提出集轿车与传统SU V综合优势为一身:既有轿车的舒适性又有传统SU V的跨越能力,适合城市及城郊出行使用。为此,在城市SU V车体上与传统SU V相比,也做出了很多细节上的改变,例如使用了摩擦力较小的轮胎,以提升城市使用时的乘坐舒适感。

  上述“交集”式的定位,令得广汽丰田汉兰达成功地从传统汽车市场横向“切割”出一部分用户。“据我们统计,汉兰达的客户中有20%是一次购车,有40%是家里已经有台车,再买一台;剩下40%是换车,而这部分人大多是从轿车换到SU V”,广汽丰田副总经理江积哲也表示。

  “我们想象,逸致的客户中将有50%是换购,50%是一次购车。”江积哲也表示。事实上,汉兰达的成功,令得广汽丰田尝到了重新定义传统汽车市场,对市场进行横向细分的甜头。“我们认为中国社会已经拥有了这样一部分家庭,他们的用车需求是复合型的,逸致代表的正是21世纪第二个十年家庭用车最主流的需求。”

  采写:南都记者 林憬文

  老总言论

  广汽丰田执行副总经理冯兴亚:

  “逸致是国内首款按中高级轿车标准打造的时尚多功能车,集合了轿车、M PV和城市SU V三种车型的优势,全面兼顾单一车型所不能满足的多种需求,成为当下时尚活力新家庭用车的首选。传统的产品定义已经不能概括它的特点,我们将这一还处于朦胧状态但潜力巨大的市场定义为FU V市场。”

  销售行情

  逸致在广汽丰田未来的车型序列中定位中级,介于雅力士与凯美瑞之间。逸致目标客户是那些年收入在15万- 30万的家庭用户,他们可能在一线城市,也可能在二、三线城市。

(编辑:takuya)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