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车展

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北京治堵措施今天有望出台 限购细则等受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3日 07:00   中国新闻网 字号:
 12月14日晚,北京北二环拥堵不堪,车灯形成了一道长虹。12月13日,北京市政府公布了《北京市治理交通拥堵综合措施》。 中新社记者 刘震 摄  12月14日晚,北京北二环拥堵不堪,车灯形成了一道长虹。12月13日,北京市政府公布了《北京市治理交通拥堵综合措施》。 中新社记者 刘震 摄

  中新网12月23日电 (段红彪)据北京“首都之窗”网站公布的信息显示,今天,北京市政府、北京市交通委等有关单位将召开“北京交通改善措施”新闻发布会。此间媒体普遍分析,届时,“北京交通改善措施”有望正式出台。

  日前,《北京市关于进一步推进首都交通科学发展加大力度缓解交通拥堵工作的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在网上进行了为期一周的意见征集。据统计,网上对《意见》提出的意见建议共2929件,收到信函和传真425件。对《意见》总体持赞成支持,认为《意见》从多方面提出了缓解交通拥堵的综合措施,不仅注重治标,而且从长远角度制定了治本的措施。94.2%的网上留言、来信和传真是提出建设性意见的,涵盖交通规划、设计、建设、运营、管理、服务和交通文明等多个方面。其中,表示反对的占5.8%,主要集中在抑制机动车快速增长、单双号限行、公车管理、征收拥堵费等方面。

  “首都之窗”网站公布的信息显示,12月23日在北京新闻出版大厦(东城区朝阳门内大街55号)九层新闻发布厅将召开“北京交通改善措施”新闻发布会。届时,北京市政府、北京市交通委等有关单位领导将出席发布会介绍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此间媒体普遍分析,届时,“北京交通改善措施”有望正式出台。

  北京市拟采取六大措施“治堵”

  数据显示,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已突破470万辆,平均日增车辆2000辆左右,高峰日达4000多辆的加速趋势频现。面对可能愈演愈烈的交通拥堵问题。为此,北京市此次公布的《意见》中提出了六大措施,希望将“管、建、限”三管齐下,尽快采取综合措施疏堵。

  这六大措施包括:进一步完善城市规划,疏解中心城功能和人口;加快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承载能力;加大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力度,鼓励公交出行;改善自行车、步行交通系统和驻车换乘条件,倡导绿色环保出行;进一步加强机动车管理,引导合理使用;加强科学管理,提高现代交通管理和运输服务水平等。

  随治堵方案一同公布的,还有一系列即将开工实施的重点工程。如,2011年将开工建设西二环、东二环、西山隧道等地下隧道工程等等,这些工程无疑都非常有针对性,所涉及的地方目前均是京城的堵点。

  此外,治堵方案中的发展公共交通、鼓励校车出行以及加大停车设施的建设等诸多措施,也都可圈可点。

  不过最受关注的,还是方案中提出“‘十二五’期间,北京市各级党政机关、全额拨款事业单位不再增加公务用车指标。在此基础上,在一段时期内,按照

  ‘公正、公开、公平’和无偿的原则,合理调控单位和个人年度小客车增长速度,抑制小客车过快增长。”这一被称为汽车“限购令”的措施,引发了坊间的广泛猜测和热议。

  “史上最严治堵方案”三大焦点受关注

  然而,这一万众瞩目的治堵方案,却在很多问题上不够明确,新华社日前便刊文指出该治堵方案的三大焦点问题。

  首先,北京市治理交通拥堵综合措施征求意见稿中明确提出,“十二五”期间,北京市各级党政机关、全额拨款事业单位不再增加公务用车指标。上述措施赢得网民一片叫好,也引发对公车相关话题的关注。

  新华社援引网民的话称:“政府官员、公务员要带头做出表率,从上到下共同应对城市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不能搞特殊化。”而有关专家则表示,公车改革呼吁了很多年,进展缓慢,像北京市这样不再增加公务用车指标,乃至在此基础上压缩公车保有数量,有利于有效缓解城市交通拥堵程度,有利于节约财政资金、促进廉政建设,更重要的是在治理拥堵过程中,政府起了率先垂范作用。

  其次,北京市治堵措施中,关于增加收费的条款牵动着机动车驾驶员的心。措施中指出,进一步调整停车收费标准,城市中心区停车费上涨,并择机实施重点拥堵路段或区域交通拥堵收费。

  交通拥堵费是否非征不可?对此,北京市交通部门相关人士回应,收取拥堵费、调整停车价格,是为了控制小汽车过度使用。北京私人小汽车日均行驶里程为45公里,是伦敦的1.5倍,东京的2倍多,小汽车出行中5公里以下的出行占比超过40%,而停车收费低甚至免费,乱停车现象十分严重。北京治堵不能等情况无法控制再想办法。

  另外,北京市治堵措施首次明确了将“按照无偿原则抑制小客车过快增长”“加强外埠进京车辆管理”“实施重点交通拥堵路段高峰时段机动车单双号行驶措施”等限制性措施,但具体的时间、范围和措施没有提及。也正因如此,更引发了广大网民的猜测和关注。

  北京市交通部门相关人士表示,“限制”仅仅是治堵措施很小的一部分,治堵措施更多地体现在完善城市规划疏解中心城功能和人口、增加交通建设尤其是公交投入、改善自行车步行出行条件以及提升管理水平等方面,限制性措施一定会按照“公正、公开、公平”和无偿的原则制定。

  缓解购车潮 政策待明确

  北京治理拥堵政策征求意见一段时间,车市跟着出现井喷式增长,上周,北京净增机动车3万辆,增速是前几个月周增长量的2倍,汽车交易市场和车管所周边成为新堵点。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表示,这主要是因为意见中所提及的有关“限购”措施尚无明确细则,因此引发了市民盲目和冲动的汽车消费。

  业内预计,根据目前增速,北京500万机动车保有量的纪录,有望在春节前提前突破。

  22日,坊间又传言,北京自12月23日起将暂停受理新车上牌。不过,车管所人士在接受中新网汽车频道采访时表示,并未接到有关暂停上牌的通知,12月23日新车可以正常上牌。

  北京市政府、北京市交通委将于23日举行“北京交通改善措施”新闻发布会,届时,“北京交通改善措施”将有望正式发布,这一备受关注的“治堵组合拳”效果如何?我们将继续关注。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相关新闻: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