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车展

正文

Volvo

沃尔沃C30

吉利“鲸吞”沃尔沃改写世界汽车工业版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9日 10:55   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
吉利“鲸吞”沃尔沃吉利“鲸吞”沃尔沃

  每经记者 陈喆 发自北京

  8年多的关注,历经1年多的艰苦谈判,吉利集团终于把沃尔沃轿车公司全部股权收入囊中。李书福这一“蛇吞象”的壮举,起码向世人证明了中国汽车企业的实力,但他更需要证明的是,中国民营汽车企业运营世界级品牌的能力。这对于李书福及其管理团队来说,无疑是巨大的挑战。

  鲸吞沃尔沃

  从 《每日经济新闻》2009年6月全国率先独家披露吉利洽购沃尔沃的消息到最终收购成功,吉利历经一年半的拉锯战才得以“抱得美人归”。

  正如一位汽车专家所言,从更高的意义上讲,吉利收购沃尔沃不仅仅是一家民营企业简单的收购行为,而是迈出了中国汽车工业具有历史意义的一步,世界汽车工业的版图有可能因此而改写。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从2002年动了收购念头到吉利收购沃尔沃正式交割完毕,恰好是吉利汽车进行战略转型和国际化的过程,收购沃尔沃也成为了吉利正式迈出国际化步伐的标志性事件。

  李书福多次表态,要坚持沃尔沃的独立性。他心里清楚:如果把吉利和沃尔沃一起弄成一个不伦不类的混血儿,失败只能是唯一的结果。只有保持沃尔沃血统的绝对单纯,才能在不断补充新鲜力量的前提下立足瑞典和中国两大本土市场,继续延续这一世界级豪华品牌的竞争力。

  但吉利欠缺高端品牌运作经验以及中外企业的差异成为坊间质疑其能否将吉利和沃尔沃成功融合的依据。对此李书福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在他看来,无论是文化背景还是传统、历史、企业精神都不一样的两大品牌根本不能强行融合,吉利和沃尔沃必须是完全分别独立运营的“兄弟”关系,必须最大限度地保持沃尔沃品牌和产品的原汁原味。

  李书福拿什么运营沃尔沃?

  对沃尔沃的发展方向,李书福表达得很明确:沃尔沃将坚守其安全、质量、环保和现代北欧设计的核心价值,继续巩固和加强沃尔沃在欧美市场的传统地位,积极开拓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国家市场。而生产全世界最安全、最环保的汽车,保持沃尔沃品牌原有的竞争力是李书福坚定不移的态度。

  已作出“将调动所有资源经营沃尔沃”承诺的沃尔沃新任董事长李书福需要做的是让沃尔沃品牌重现辉煌,但复苏沃尔沃品牌之路依然充满荆棘。

  幸运的是,在其收购沃尔沃的过程中,世界汽车工业已经逐渐从泥潭中拔出,沃尔沃也于今年成功实现盈利。

  此外,新沃尔沃已经把中国市场作为其复苏的关键,并制定了中国与瑞典双总部并行的策略。而在新沃尔沃的管理团队中,无论是中外精英组成的董事会,还是媒体多次报道的国内豪华沃尔沃运营团队,都将为了沃尔沃品牌的重新崛起而不懈努力。目前正在执行的“千人研究生”计划,以及未来有可能筹划的沃尔沃商学院,同样在高、中、低三个层次为今后的沃尔沃运营进行人才储备。

  如何生产出原汁原味又适合中国市场的产品同样是新沃尔沃的一大挑战。李书福的做法是,一方面通过收购DSI、联手江森电控、牵手法国弗吉亚等方式最大限度地还原沃尔沃供应链;另一方面将在未来成立中国沃尔沃技术中心,与瑞典沃尔沃技术中心同步,届时中外技术团队携手进行产品开发。李书福曾公开表示,希望能用这款瑞典汽车品牌知名的安全性,推出高端豪华轿车,与宝马7系和梅塞德斯S级汽车直接展开竞争。

  真正值得注意的是企业文化之间的差异,尽管新沃尔沃董事会只有李书福和沈晖两位原吉利的管理层,尽管沈晖也有着丰富的跨国公司管理经验,但真正考验李书福的是对这一国际化管理团队的驾驭能力。

  沃尔沃无碍吉利品牌

  收购沃尔沃轿车公司和沃尔沃中国项目落地的纠结并没有阻止李书福实施吉利既有战略的步伐。上个月,吉利“英伦”品牌正式对外发布,英伦品牌首款车SC5-RV也正式亮相。至此,吉利旗下全球鹰、帝豪、英伦三大品牌的多品牌战略已经开启了全面发力的大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与全球鹰和帝豪品牌不同,英伦是吉利旗下唯一带有国外血统并进行本土化嫁接的全新品牌。

  据了解,相对于奇瑞推出瑞麒和威麟两大品牌并分别主打中高端和中低端市场的做法,吉利旗下的三大品牌采取平行推广的战略。英伦品牌以关爱家人,重视车辆安全性,成熟理性的消费者为目标人群。

  吉利销售公司总经理刘金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全球鹰、帝豪和英伦品牌是按照各自的品牌诉求和目标人群的不同而区分,并非此前人们想象的三大品牌分别代表着吉利的中、高、低端产品。

  “为了实现2015年200万辆的销售目标,仅靠一个品牌是无法完成任务的,吉利的规划师未来将研发40多款车充实到旗下的三大品牌,满足不同的细分市场。”刘金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承认,三大品牌依靠不同的品牌诉求来打开市场,在未来品牌的打造过程中,英伦、全球鹰、帝豪都能够向高端品牌迈进。

  “今年前十月,吉利实现了32.4万辆的销量,今年能够确保完成此前制定的40万辆产销目标,实现同比30%的增长。”吉利集团副总裁赵福全对记者表示,尽管明年的销量增长速度有可能较前两年减缓,但随着吉利多品牌战略的推进和产品的丰富,将会稳步地向2015年200万辆的销售目标迈进。

(编辑:志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经销商地图 更多>>沃尔沃C30报价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