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MPV、微车大热 一汽吉林上马超低价微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3日 09:38   南方都市报 字号:

  2010年,MPV市场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期。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今年前10个月,国产乘用车总销量达到1100多万辆,其中M PV销量为35.42万辆,同比增长86.50%,成为中国整体增速最快的细分市场。

  巨大的上升潜力及竞争车型的缺失,让11月以来的M PV市场显得格外“热闹”。

  “一汽吉林2011年将向着18万辆,甚至更高的目标来努力。”一汽吉林总经理助理兼销售公司经理矫有林在接受本报独家专访时透露。“我们明年要建立自己的经销商体系,力争形成年销售20万辆(1.7万辆/月)的体系能力。”在产品上,一汽吉林与日本大发分手后,作为一家“新兴”汽车企业,将目光瞄准当前中国车市发展最快的两个细分市场———S U V及M PV。

  森雅S80广州车展发布

  据来自一汽吉林的消息,其进军新细分市场的城市经济型SU V森雅S80将于广州车展正式发布,与一汽集团下属的另外两家自主品牌车厂一汽轿车及天津一汽不同,一汽吉林在产品线布局上并未从轿车入手,也没有选择大而全的产品路径,而是直接瞄准目前汽车市场增速最快的M PV及SU V细分市场。

  2009年9月,在与日本大发分手后,一汽吉林旋即推出第一款产品佳宝V 70,继而进军经济型M PV市场,推出由孙红雷代言的森雅M 80。

  对于M PV市场突然提速的原因,知名汽车专家贾新光表示,M PV市场在今年两会期间遇到好时机,因为各地方政府换届,政府购车出现了一轮新高潮,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则表示,今年国内经济复苏迅猛,中小企业经营状况全面好转,M PV需求自然增长很快。

  在合资厂抢占蓝海之前,一汽吉林经济型M PV森雅M 80已经在市场上卖了一年,在一汽吉林2010年15万辆的销售目标中,森雅M 80占了三分之一。

  一汽着力发展微车业务

  “有大品牌介入说明了这个市场的前景和活力。”在矫有林看来,一汽吉林的微车发展战略是由一汽集团自主品牌发展规划序列所决定的。

  2009年3月,一汽集团重新规划旗下微车业务。作为该业务的主要承载体一汽吉林,一汽集团为其专门编制了微车规划和发展战略。

  至2012年,微车销量将占一汽自主品牌的25%,为研发微车产品,一汽集团还专门成立微车研发部门,“在此之前,微车在技术中心内没有地位,技术中心更倾向于利润更高,技术水平更高的轿车。”一汽集团内部人士表示。在人员配置方面,一汽集团从一汽解放调来胡汉杰任一汽吉林总经理,从一汽丰田调来销售及布网经验丰富的田青久任副总经理。

  在“微车战略”指引下,与定位经济型M PV的森雅M 80类似,一汽吉林即将推向市场的森雅S80是一款经济型城市SU V。

  从市场上来看,“森雅品牌SU V和M PV在一线城市中有一定的用户比例,在二三线城市及周边乡镇、卫星城市也有很多。”矫有林这样描述一汽吉林的潜在客户群分布。与之相配套,在网络扩建方面,一汽吉林在今年则已完成了“200店,800网,7000点”的营销网络体系。

  2万块以下的微车?

  在谈到未来的产品规划时,矫有林透露,一汽吉林正着手研发售价在2万块以下的微车。

  今年3月,山东几个农民造出售价1万块的“史上最便宜”的电动车。这一消息引起了日本媒体的关注,日本N H K电视台对该低价电动车的制作过程进行暗访。这些价格仅一万元的电动车,最高速40km。汽车由工人手工组装,在简单底盘前后配备五个类似铅蓄电池的电池,并安装简易马达和车轮。车身的制造是用塑胶块材的毛坯由手持砂轮机切削而成的,在当地举行的“试驾会”上,引来大量农村用户的关注与参与,其制造者称之为“市场反响良好”。

  “研发超低价的微车是按照企业战略规划来的”,在一汽吉林看来,考虑到中国农村人口数量之多及用车需求之多样化,“面向广大的农村市场,微车有着不输城市的发展空间。”

  采写:南都记者 林憬文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网友文章推荐更多>>

实拍超级袖珍载货车 实拍超级袖珍载货车

金色穹顶下的拿破仑墓 金色穹顶下的拿破仑墓

车模的短发长发大变身 车模的短发长发大变身

锋范1.5AT精英蓝作业 锋范1.5AT精英蓝作业

购房置业更多>>
导购新房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