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广汽吉奥挂牌:六大集团激战微车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3日 07:48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字号:

  2008年底,在国家出台汽车下乡、以旧换新、 购置税和购车补贴多重优惠的刺激下,微车市场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在经历了2009年的爆发式增长后,几大汽车集团突然“发现”了微车这一座金矿。虽然今年微车市场并没有持续去年的高歌猛进,但中国广大的农村市场和小业主们的巨大的需求,引发了“六大高手”的正面过招。同时,奇瑞的微车已初具规模,比亚迪微车也将全面上市,这块蛋糕的分食者越来越多。2002年起,国内微车市场进入首次快速增长时代,当年微车产销规模超过80万辆,创下了微车发展首个巅峰。在随后的几年时间内,随着微车进入电喷时代、凸头时代,技术不断升级,以及各地“微面”解禁政策的颁布,这一市场始终维持着每年10万辆以上的增长。此前,上汽通用五菱、长安微车、一汽佳宝、东风小康占据了大部分份额。

  2009年,受国家一系列利好政策的拉动,微车市场的“跳跃式”增长更加引人注目。在市场环境转好期间,国内生产微车的企业数量由5家激增至12家,产能过剩已经显现,大家对微车市场发展的态度逐渐冷静。不过,随着首轮井喷销售的微车开始逐步入淘汰期,加上“节能减排、低碳环保”的大形势,微车市场依然向好。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城镇化建设,燃油税政策出台速度的加快,微车市场还是有很大的能量有待激发。即使按照20%的平均增速,微车销量的市场规模很快就会突破300万辆。

  大广汽框架出炉

  中国市场一直存在着“东西南北中”的汽车工业版图:东有上汽,西有长安、南有广汽,北有一汽、北汽,中有东风。作为国内盈利能力最强的汽车集团之一,广汽集团成为全国汽车“东西南北中”板块中的重要一极。多年沉淀后,广汽集团规模迅速发展,不断地扩大现有产业基础,完善集团的产品结构,采用合资、自主并驾齐驱的同步发展模式来加强品牌建设,成为国内汽车板块中独具特色而又极具行业影响力的一极。

  在产品布局上,刚刚上市的歌诗图助推广汽集团涉足C级车市场,而广汽传祺(配置 图库 口碑)Trumpchi即将上市,原本有雅阁(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凯美瑞(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两款重量级车型的广汽又将增添了一员B级车新秀,而合资自主品牌广本理念也即将上市。目前广汽集团在A0级、A级、B级车以及SUV领域均已有占据市场领先位置的车型,现在与吉奥、三菱的合作也已达成,广汽集团产品体系将完整覆盖A级、B级、C级轿车以及SUV、MPV、客车、微车以及卡车等全线产品,并将拥有合资品牌、合资自主品牌、自主品牌多条产品分布线。

  同时,广汽集团不遗余力地推进在人才培养、团队打造等人力资源方面的建设,投入巨资组建广汽汽研院,如今已形成一支近800人的国际化科研队伍。

  2010年是广汽集团的突破发展年,全年动作频频的广汽成功实现整体上市,进一步丰富了资金链。今年以来,广汽菲亚特项目正式启动、与吉奥整合成功、与三菱签署合作意向书,这些在业内均引起了强烈关注,加上此前重组的广汽长丰,以及广州大本营的广本、广丰、广汽乘用车、广汽日野四大整车基地,广汽集团即将形成覆盖华南、华中、华东三大区域的整体布局,成为长江以南占据主导的汽车集团,“大广汽”框架已经呼之欲出。

  广汽吉奥补足短板

  2010年12月9日,广州汽车集团与浙江吉奥控股合资设立广汽吉奥汽车正式挂牌运营。此前,广汽旗下有广汽本田、广汽丰田、广汽乘用车、广汽长丰、广汽菲亚特、广汽日野、广汽客车等整车企业,广汽吉奥的加入补足了“大广汽”最后一块短板。至此,一汽、东风、上汽、长安、北汽、广汽国内六大集团均大举进驻微车这一“不起眼”的大市场。

  据了解,广汽吉奥注册资本为12.6亿元,合资公司成立以后将对吉奥原有的业务、资产进行整合,逐步形成50万台整车的生产能力。广汽集团以现金方式出资持有51%的股权;吉奥控股持有49%的股权。新公司由广汽集团总经理出任董事长,吉奥汽车创始人,原吉奥汽车董事长缪雪中出任广汽吉奥总经理。广汽吉奥未来将保持目前的定位,向“做大皮卡,做强微车,做精SUV”方向发展。缪雪中称,广汽吉奥成立后对品牌进行了新的规划,对原有的三大产品系列进行了梳理,将充分发挥吉奥原有微车、皮卡等产品在二三线城市及农村市场的优势。

  对于本次重组,有关人士表示,这主要是基于产品布局、市场布局和区域布局的考虑。吉奥汽车的产品在二三线市场甚至是国际市场有自己的优势。同时,重组吉奥汽车,也使广汽进入了一直以来希望切入的长三角区域。吉奥微车此前顺利进入汽车下乡名录,去年微车销量倍增。目前吉奥杭州制造基地已形成年产25万辆微车的产能规模。

  北汽首款自主微客登场

  北汽自主小型车平台在湖南株洲近日正式启动。在此平台上生产的首款小车BC306Z也神秘登场。这款借鉴日本先进微客平台技术打造的BC306Z是北汽未来微客产品规划中的主打车型,定位于中高端微客市场。

  北汽股份今年9月份成立,选择首先以微客切入市场。对此,北汽相关负责人曾表示,目前全国四大车企上汽、一汽、东风和长安都有微车,微客已经占据其销量的半壁江山。广汽集团已经通过收购吉奥快速进入微客市场,北汽不能错失这一细分市场。

  上汽通用五菱领跑微车

  在去年的销量冠军上汽集团的270万辆成绩单上,上汽通用五菱便有100万辆的贡献,可见其对上汽地位的支撑性。

  上汽通用五菱凭借体系能力的提升以及对中国微车消费群体的深刻理解,产销业绩节节攀升。从五菱之光(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五菱鸿途(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五菱荣光(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再到首款紧凑型商务车五菱宏光(配置 图库 口碑)的面市,上汽通用五菱一次次书写市场传奇,在行业内外产生了巨大影响。

  自2006年起,上汽通用五菱连续四年蝉联微车行业销量冠军。2009年,上汽通用五菱创造了“平均5秒钟卖一辆车”的世界奇迹,成为国内第一家产销超过100万辆的单一车企。今年以来,上汽通用五菱总销量已达110万辆,并有望超越123万辆的年度目标。其中,五菱之光的平均月销量已超过6万辆,保有量突破260万辆,继续刷新单一平台车型的销售纪录;而五菱荣光的月销量超过3万辆,也是国内成长速度最快的车型之一。

  一汽押宝佳宝

  微车市场的激增使得一汽集团对重整十年前中国第一个微车品牌――佳宝充满希望。一汽集团总经理兼一汽吉林董事长徐建一去年对外宣布,一汽集团已明确把微车发展作为自主战略规划的重要一环,在集团技术中心专门成立了微车部,从研发、资金、人力资源等方面给予一汽吉林大力支持,集中力量做强做大微车。

  按去年的计划,一汽吉林汽车在2013年将达到30万辆的产能规模,占一汽集团总销量的十分之一或八分之一。 “一汽吉林汽车的微车战略可以概括为两个方面:第一就是3~5年进入中国微车行业的前三强;第二就是在一汽集团公司的支持下实施‘1234战略’,也就是一个中心、两个网络、三大总成、四大工艺。”这便是一汽的大手笔,一汽集团可谓是举全集团的研发资源来支持微车发展。

  长安整合哈飞昌河

  不甘落后的长安汽车,在收购哈飞、昌河后,徐留平提出了要打造百万辆微车的雄壮口号,有一举追上上汽的雄心。

  今年8月,长安汽车发布公告,拟与哈飞和昌河分别签订技术许可、技术服务及生产协作框架协议,许可其生产长安品牌的汽车产品并为之提供技术服务。今后哈飞汽车和昌河汽车也将要生产长安牌微车了。去年长安汽车集团晋升国内四大汽车企业之列,整车销售突破了180万辆。而在整合哈飞、昌河汽车后,今年则计划突破220万辆,长安汽车计划到2020年销量提升到500万辆。长安汽车打响了对哈飞、昌河汽车的业务整合之战,让三家公司实现资源共享,集三家之力,全面挑战上汽通用五菱的微车老大地位。按照长安的计划,今年长安微车销量将突破100万辆,挑战五菱微车老大的位置。

  东风双箭齐发

  对于长安的“超越”举动,东风没有坐视不理。东风汽车给在长安眼皮下的重庆合资公司做出“重要指示”———总量要上,产量、销量都要上!微车的后起之秀东风小康全力以赴,结果年销量20万辆,跻身去年微车前三名。

  今年,东风小康位于十堰的第二工厂占地615亩,一期工程四大工艺建成面积达12万平方米,产能达10万辆。同时,东风小康位于重庆基地的第二工厂一期也将于今年第四季度投产,届时又将新增产能20万辆。这样,东风小康产能今年内将达到50万辆。

  同时,东风旗下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新微车也已定名为“俊风”,将与东风小康并肩作战。今年 8月20日,东风汽车发布公告称:同意公司微车规划,在常州基地进行微车能力建设。该项目按20万台/年一次规划,分期实施。一期规划10万台/年,项目一期已于9月正式动工。成都商报记者张国鸿

(编辑:晴风)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相关新闻: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