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广汽吉奥昨起运营 广汽跨省收购落子长三角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0日 08:16   大洋网-广州日报 字号:

  昨日广汽与吉奥合资公司正式成立并运营。一如本报此前报道,合资企业注册资本12.6亿元,广汽和吉奥股比为51:49。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在接受包括本报记者在内的专访时说,全新的广汽吉奥企业品牌、形象和车型将在本月举行的广州车展期间发布。他表示,希望能找到汽车业的国企和民企生存发展的“融合点”,实现“1+1”以后发展效率能更快一些。

  坚持在A股上市

  曾庆洪昨日表示,广汽作为国家汽车振兴规划所鼓励重组的主体之一,经过和吉奥友好协商成立了新的合资公司。按照安排,广汽集团以现金出资,吉奥以其持有的杭州吉奥汽车等相关资产出资。

  “合资公司成立后,将对吉奥控股原有整车资产和业务进行整合,逐步形成50万辆整车生产能力,累计投资60亿元。”曾庆洪说,合资公司注册地位于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他形容,这次决定是国企、民企之间的一次创新合资,多方共赢并有助中国汽车业调结构。

  曾庆洪说:“广汽会坚持高质量、低成本的路子。”在发展超过10年打下坚实基础后,广汽集团最近蓄势而发、打造“大广汽”格局的动作频繁,就这一两年先后远赴东北、湖南和长三角,建立商用车的广汽日野、SUV的广汽长丰、中高级轿车的广汽菲亚特,目前也正和三菱汽车全面合资进行部署和冲刺广汽自主品牌“传祺”。

  “长三角一直是我的梦想,”曾庆洪说:“我在广本做了7年的老总,我对这里的市场有一定了解。双方的地域性和产品差异性让双方走到一起,广汽希望成为中国南部一个可生存下来的车企,仍坚持能在A股上市。”

  广汽吉奥将做强皮卡

  微车是目前汽车集团“冲量”的特效药,广汽为了弥补微车短板和吉奥“联姻”虽已尘埃落定,但是不可否认创办已第7年的吉奥规模仍然偏小,去年销量约4.8万辆,而广汽去年销售超过60万辆。

  本报了解到,广汽吉奥将在“大广汽”的格局下做强皮卡,做大微面,进入SUV。

  “明年的市场如何,仍然难以估计。”曾庆洪说,今年我国汽车销量增加34%超过1400万辆,所以吉奥将坚持滚动式发展,能销售多少车还是市场说了算。

  发改委:明年乘用车市场 利空信息比较多

  昨日,一起来到杭州的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司长陈建国说,明年乘用车利空信息比较多,广汽吉奥要做好差别化的发展战略。

  据记者分析,这些“利空信息”来自多方面,包括国家一系列鼓励政策的“临时措施”结束,例如1.6升及以下车辆购置税优惠明年将从7.5%上调回10%、汽车以旧换新也可能终结,车市或失去一半的冲力。

  此外,已结束征求意见但未定调的车船税改革拟实施“抑大惠小”的阶梯税率,如按草案提出的执行,乘用车车主明年将多交费。

  最后,来自环保和资源的压力也可能增加。

(编辑:Helen)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