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170万辆深圳汽车保有量逼近极限 交通受考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0日 07:41   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

  深圳市交警局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昨日(12月9日),深圳汽车保有量突破170万辆。专业人士分析指出,按照目前的增长速度,深圳的汽车总量将很快突破极限值,两年内或将陷入交通瘫痪。

  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今年初曾做过测算,按照现有道路情况,深圳汽车保有量的极限值大约为210万辆。今年下半年,深圳每月上牌量2.4万辆左右,按此速度,不到两年时间,深圳的汽车保有量将突破220万辆。

  据统计,除了170万辆的保有量,外地驻深和每日入境、过境车辆约30万辆,目前在深圳道路上行驶的汽车总量已超过200万辆。以200万辆汽车、6000公里道路总长计算,深圳道路车辆密度已经突破333辆/公里,远远超过国际上270辆/公里的警戒值。

  事实上,从绝对数上看,深圳汽车保有量虽仍不及北京、上海等城市,但由于土地面积狭小,其870辆/平方公里的汽车密度远远超过了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居内地城市第一位。

  深圳本地媒体称,两三年后,深圳路面交通就有可能因为机动车数量过多而陷入瘫痪。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了解到,深圳在日前公布的《深圳市综合交通“十二五”发展规划》中,提出了未来发展目标:中心城区高峰时段道路平均车速在20公里/小时以上,其他组团在30公里/小时以上。

  然而,根据深圳市交委去年组织的测算,高峰时段中心区车速10公里/小时,仅与自行车的车速基本相同。随着汽车数量仍在高速增长,实现高峰时段中心区20公里/小时这一目标看上去越发困难。

点击进入广州站查看更多当地行情!

(编辑:Helen)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