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广汽入主浙江吉奥“合资版图”扩至长三角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0日 07:22   东方早报 字号:

  早报记者 徐益平  

  昨天,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广汽集团,02238.HK)与浙江吉奥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合资设立、各自占股比例为51%和49%的广汽吉奥汽车有限公司在杭州挂牌。这标志着国内汽车业首起国有车企重组民营车企案落定,也意味着继11月与三菱汽车以广汽长丰为基础设立新合资企业后,广汽在短短一月内的第二个合资项目收官。

  广汽与吉奥汽车的战略合作协议早在今年4月底即已签订。根据协议,广汽将以现金方式出资,吉奥汽车则以其汽车产业相关资产出资,共同将吉奥汽车相关资产整合成为1家合资公司,广汽与吉奥分别持股51%和49%。 

  早报记者从昨天的成立仪式上获悉,新组建的广汽吉奥注册资本为12.6亿元。同时,保留现有吉奥汽车的经营管理层,由原吉奥汽车董事长缪雪中担任广汽吉奥总经理,广汽吉奥董事长则由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出任。 

  至此,曾因“民企造车热”而闻名全国的浙江“民企造车史”上最引人注目的两起“汽车收购案”在今年先后尘埃落定,另一起是吉利收购沃尔沃。有趣的是,选择了不同发展路径的吉奥与吉利堪称“同门”,吉奥董事长缪雪中曾与吉利董事长李书福一道白手创业,并担任过吉利汽车首任总裁。在2002年离开吉利后,缪先是到上海开了一家装潢材料公司,后返回老家台州创办吉奥汽车。 

  对从民企掌门人“降格”为合资公司总经理的角色转变,自称“心态很好”的缪雪中昨天立下军令状:“如果业绩达不到董事会的要求,我会主动让贤,只做个投资人。” 

  据了解,成立之后,广汽吉奥的产品类型与定位不会有较大调整,仍坚持微车、SUV、皮卡三大领域,“做强皮卡、做大微车、做精SUV”。 

  吉奥汽车是仅居吉利汽车之后的浙江第二大民营汽车整车生产企业,且是国内最大皮卡车生产商。资料显示,该公司目前年设计产能为30万台皮卡、SUV和微客。 

  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表示,合资公司将逐步形成50万台的整车产能,累计投资60亿元。

  虽然广汽被列入“四大四小”中的“四小”行列,并在轿车市场奠定了一线品牌地位,但和上汽、一汽、东风三大汽车集团相较,广汽盈利能力最强,市场份额却最少。2009年,广汽实现销量64万辆,仅占国内汽车市场份额的4.7%。即使和排名距离最近的北汽相比,销量差距也达到60万辆。广汽希望在“十二五”期间实现销量和产值翻番,将销量提升至200万辆,进入与上汽、一汽等比肩的中国汽车业第一阵营。 

  将吉奥汽车纳入版图,在填补广汽在微车上空白的同时,也使其获得冲量和追赶的利器,因为微车被认为是车企扩大规模的不二法宝。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相关新闻: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