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lematics专题 >正文

葛松林:利用车载信息系统科学的疏导拥堵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8日 11:22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主办、上汽集团和中国联通协办的2010 Telematics @ China高峰论坛于今日在上海富豪东亚环球酒店隆重开幕,论坛吸引到了700多位来自相关政府部门、汽车厂商、电信/广电运营商、软硬件生产商、TSP/SP/CP、科研院校、媒体、投资机构等的热切参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葛松林先生为本届论坛致辞。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葛松林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葛松林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早上好,今天非常高兴参加本届Telematics这样一个论坛,我记得在去年同时间,同地点我们也是举办了这样的论坛,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今天作为主办单位,我代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对于本次论坛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同时也代表我们协会的理事长对于各位来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今天早间新闻报出了一条和我们本次论坛密切相关的新闻,大家都是知道北京作为首都的堵车的严重已经老百姓称之为“首堵”,北京正在积极探讨解决拥堵的方案,今天早上的新闻播出来,国务院已经原则上同意北京解决拥堵方案的方法,其中提到了就是要继续有可能执行单双号现行,包括鼓励就近出行,这些方法也是有限,我们今天来看这个问题,我们想找出更加主动的解决方案,就是如何利用我们Telematics,就是车载信息的系统来科学的疏导拥堵的问题,所以今天的会议非常的实际。

  大家知道过去的十年当中,也就是进入21世纪,中国的汽车产量从200万量,增加到今年的1700万量,我们产量增加了8倍,那么汽车的工业产值从过去3000多亿增加到现在4万多亿,我们产值也是增加了十倍多,所有这些成就已经确立了中国汽车工业在国民经济当中支柱产业的地位,那么中国也由此成为世界上第一大的汽车产销国家。那么汽车作为一个高新技术的商业载体,以电子和信息技术为代表的高新技术在汽车产业广泛运用,已经使汽车在结构和实用方面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明显的特征就是新一代的汽车,正在呈现出电子化,信息化和智能化这样三个现代化的显著特征。我们都说汽车改变了社会,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那么这三个现代化特征也正在改变着汽车本身,所以,汽车这三个电子化,信息化,智能化,在给我们整个汽车领域和我们消费者,整个管理系统都带来了新的挑战和机遇。

  那么汽车电子化现在的应用的普及最明显的特征就是它所占汽车总成本的比重在逐年增加,特别是汽车车载信息系统也是在大幅度的提高,就是说我们现在的中国的汽车装车电子系统所占的比重已经达到了10%左右,但是在发达国家这个比重在25%,这说明我们的汽车电子的行业的市场和发展的空间十分的巨大。那么汽车信息化是汽车技术发展的未来,那么据我们了解,汽车移动物联网已经被列为国家重大专项管理和支持,并且上升为国家战略,随着中国汽车市场多样化的发展,消费者目前关注点也逐渐从单纯的买车,娱乐,休闲转移到汽车在线服务,在线通讯和在线信息互换这样一个方向转移。

  也就是说汽车已经从传统的代步工具正在向移动平台,信息平台这样一个方向正在发展,那么同时我们Telematics服务手段也成为我们汽车产品竞争力所体现出来的一个明显的特征。那么汽车智能化是汽车产品发展的趋势,汽车智能化它将在车与车,车与行人,车与道路,车与各种基础设施之间建立起动态的在线联系和通讯,特别有效的解决诸如城市内部的交通拥堵问题,道路安全问题,能源消耗问题,环境污染问题,那么这些都是我们汽车工业在快速发展过程当中,所始料不及。而且遇到非常大的棘手的难题。同时也会给我们驾驶人员带来新的一种全新的感受,那么Telematics带来了汽车的技术领域的全新概念,同时对我们的汽车制造商也提出了全新的要求,给消费者带来了全新的理念,也给我们汽车上下游产业链提供了更多的机会,同时对于我们相关的工业提出了挑战和要求,为此我们作为汽车业内的行业组织,我们要在今后以下几个方面给予关注。

  第一积极推动和建议政府在汽车信息化方面给予大力的支持。

  第二积极推进汽车信息化规范和标准工作。

  第三就是加强汽车信息化基础设施的建设。包括导航机站,电子地图等等软件的建设。

  第四就是加强共信技术的研究。   

  汽车信息作为新兴的跨行业,跨技术的高新技术,某些技术突破不是仅仅依靠我们汽车行业本身内部解决的,而是需要相关行业的通力合作,在此在Telematics主题之下,中国汽车协会愿意为汽车工业的合作和研究,搭建这样一个服务的场所和桥梁,为车载信息技术快速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的成功,预祝各位代表身体健康,工作愉快,谢谢。

(编辑:姵姵)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