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广汽三路突围补短板 大广汽战略雏形显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7日 06:53   北京商报 字号:

  商报记者 蓝朝晖

  广汽集团今年可谓动作频频,而即将到来的广州车展,无疑是其展示今年完美成就的重要时刻。

  在成功重组长丰汽车,牵手菲亚特、三菱之后,广汽集团对外扩展战略再下一城。日前,记者从广汽集团获悉,吉奥汽车将在本月9日在杭州举办商务活动,届时将有重大信息对外公布。业内一致认为,这将是广汽集团收购吉奥汽车的正式签约。

  至此,今年广汽集团对外合作项目即将尘埃落定。如今,实现了浙江吉奥汽车的收购,加上合资三菱以及自主品牌矩阵成型,广汽集团“大广汽”战略的雏形浮出水面。

  收编吉奥 染指微车

  尽管与吉奥汽车在今年4月份就已达成合作协议,但广汽集团与吉奥汽车的正式签约却一再推迟。

  根据广汽与吉奥之间的协议,双方计划成立一家股比为51:49的合资公司,广汽集团重组吉奥将以货币为主出资,而吉奥汽车则以其汽车产业相关资产出资,共同将原吉奥汽车相关资产整合到合资公司。新公司定名为“广汽吉奥”。

  一位吉奥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广汽收购吉奥在经历了多次评估和沟通后,目前已不存在任何障碍,双方此前在土地增值价格上的分歧已经消除。

  作为浙江民营车企,目前吉奥汽车下辖台州、杭州、东营3个生产基地,1个汽车研究院、2个营销公司、7家零部件生产厂家。台州主要以皮卡和SUV为主;杭州则是微车基地;而东营是吉奥两年前开工建设的新基地,主要生产SUV新产品。

  尽管双方一直不肯透露具体的收购价格,但对于外界普遍猜测的评估价格32亿元,吉奥方面并未予以否认,只是表示将在签约当天公布结果。

  事实上,在合资领域资源丰富的广汽集团一直在快速增长的微车和皮卡领域缺少产品。而吉奥汽车三大生产基地目前年设计生产能力为30万辆皮卡、SUV、微型汽车整车基地,恰恰是广汽集团看重的资源。“广汽没有充裕的时间去上马微客,和吉奥汽车的合作为广汽节约了时间和投入。”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曾称,广汽将在资金上给予更大支持,未来发展步伐有望加速。

  据悉,吉奥已经制定了最新的发展规划,到2015年,年整车销量要从6万辆迅速提升至60万辆。此次合作不仅填补了广汽在微车项目上的空缺,也为广汽集团大幅提升销量奠定了基础。

  合资三菱 完成布局

  广汽集团的资产运作远不止兼并重组,对于即将结束的收购吉奥汽车之后,广汽集团的下一个重点将在与三菱汽车合资的项目上。

  一位广汽内部人士告诉记者,自11月5日广汽正式对外宣布其与三菱汽车签署合作备忘录之后,已经报送国家发改委审批,目前尚未敲定具体合资流程细节。

  根据此前双方签订的合作备忘录,双方将按照50%∶50%的合资比例组建新的合资公司。基于此,广汽集团和三菱汽车两家公司,以新合资公司为双方在中国市场合作事业的基础,开始协商引进的车型、运营计划以及生产能力计划等事项。广汽集团为设立新合资公司,计划先使广汽长丰退市,在相关合同获批后,新合资公司开始运营。

  据了解,广汽在走完要约收购广汽长丰的流程之后,将迅速与三菱实现合资。三菱汽车方面也表示,真正实现与广汽集团建立新合资公司要等到明年6月份才会有结果。

  与此同时,有消息称,三菱汽车与广汽集团的新合资公司预计在2012年7月新车型开始投放生产,计划在5年内达到每年25万辆产量的目标。

  实际上,广汽与三菱的合资是去年前者对长丰汽车重组的延续。通过广汽长丰项目,广汽不仅与三菱、菲亚特汽车实现了合资,同时也间接与克莱斯勒搭上了线。借助合资项目,广汽集团正式完成对长丰汽车的整合,也彻底解决了长丰汽车的发展问题。

  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认为,牵手三菱,特别是基于广汽长丰基础上的合作,可谓是一举多得的好事。“无论从广汽长丰的资产上考虑,还是对于其壮大合资板块而言,不断在汽车业各个领域内联外合,形成跨区域的产能规模,这是广汽亟待解决的问题。”

  自主发力 弥补短板

  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广汽产销量为60.66万辆,排名行业第六,但比排名第五的北汽集团少了近一半,差距正在被拉大。

  事实上,虽然广汽集团凭借收购与合资,规模的扩大已不再是其软肋。但自主品牌的缺失显然是其十足的短板。

  自今年北京车展上,广汽集团发布其自主新标识和首款量产的中高级乘用车名称——“传祺(配置 图库 口碑)”(Trumpche)之后。记者也从广汽方面了解到,其自主新车“传祺”也即将在月底的广州车展上正式发布,“传祺”预计在明年一季度正式上市。

  在完成了收购、合资、自主之后,广汽正在接近一个目标:在“十二五”期间,广汽集团要成为与上汽集团、一汽集团、东风公司比肩的中国汽车业第一集团。

  按照广汽集团的“十二五”规划,目标是要形成产销规模超过200万辆的大型企业集团。有了丰田、本田、菲亚特和三菱等合资板块,加上自主阵营和吉奥汽车的布局,广汽通过跨域限制的扩张已经取得了进展。

  然而,摆在眼前的问题是,无论是长丰、吉奥,还是三菱与菲亚特都是市场上弱势的品牌,手握140亿元资金的广汽集团能否借助资本的力量在重组、合资扩大规模后,实现品牌的转化,并带动其自主品牌突围,或许这才是广汽集团真正考验的开始。

(编辑:沐雨天)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