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起亚智跑上市定价揭露价格向下品质向上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8日 09:28   经济观察报 字号:

  东风悦达起亚一家经销商负责人刘先生近期心情不错。自10月底智跑上市之后,一直处于热销的状态。“现在预订至少要等半年时间。但订单还是很多。”仅上市12天,智跑就完成了狮跑半个月的销量。

  但刘先生觉得很奇怪,“在韩国,刚刚上市的智跑卖得比现代的IX35要好,但在中国,定价却比后者要低。起亚为什么有钱不赚呢?”

  事实上,自2003年起,在东风悦达起亚的路线中,相较于利润,品牌增值已经被放在最首要的位置上。以低价策略尽快提升市场份额,从而改善品牌,是起亚中国目前推行的策略。

  2009年,现代起亚汽车集团在华销量暴增九成,使得这家韩国车企,反超日本丰田,成为中国市场上销量排名第三的跨国公司。在此之前的数年时间中,中国市场销量前三位置一直被大众、通用牢牢把控。但是,虽然在销量和利润方面已经晋升至车企第一军团,但与大众和通用相比,品牌依然是现代起亚的短板。

  “现代起亚汽车现在产销量在全球位于第四五的位置,但品牌只排在第七或第八,这是不相称的。”现代起亚相关负责人如此表示。特别是起亚品牌,即使与现代品牌相比,也略逊一筹。在韩国,现代起亚集团已经占据了75%的市场份额,其中现代汽车50%,起亚25%。

  今年,现代起亚发布了“愿景2020”。关于品牌的表述是,“在未来10年,现代起亚每年将品牌认知度和形象提高20%。”

  而在中国,起亚在华的惟一一家合资公司,东风悦达起亚(由东风汽车公司、江苏悦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韩国起亚自动车株式会社共同组建),也一直经历着因长期经营经济型轿车而带来的低端品牌困扰。

  2003年,东风悦达起亚首款车千里马上市。热卖三年之后,千里马影响力随着时间递减。2006年,东风悦达起亚引入了以 “专机”姿态入市的高端MPV嘉华,以及中高端车06款远舰。试图由经济型车市场,切换到中高端车市场。但两款车销量均失利。

  “回过头来看,我们的产品引进确实过于冒险。”东风悦达起亚销售本部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承认。

  在现代起亚会长郑梦九的眼 里 ,2009年 上 市 的 秀 尔(SOUL),是“宣告起亚汽车向最高品牌挑战的信号弹”,同时也启动了起亚 “DESIGNKIA”全新品牌理念,一改此前的中庸形象。

  一个月以前,东风悦达起亚又开出了更具冲击力的SUV智跑,并给其确定了一个非常有竞争力的价格。以最低配置为例,不仅比CRV的18.98万便宜2万余元,较共平台的北京现代ix35也便宜5000元,并因比狮跑的价格体系有所提升,而与狮跑形成类似于ix35与途胜的“组合拳”。

  为提升品牌价值,起亚在产品设计上投入巨资。福瑞迪、SOUL秀尔以及智跑均出自被誉为世界三大汽车设计师之一的彼得-希瑞尔之手。

  除了提升产品品质,积极参与体育营销成为起亚树立激情、动感新品牌形象的重要举措。起亚品牌联手现代赞助2010年南非足球世界杯赛事,同时还赞助网球、篮球等多项国际体育赛事。作为这一战略的延续,东风悦达起亚赞助央视体育频道的节目。此外,东风悦达起亚杯企业五人制足球赛2008年开始迄今已成功举办三届,成为国内颇具影响力的全国性五人制足球赛事。

点击进入北京站查看更多当地行情!

(编辑:宗宇峰)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智跑相关新闻:

东风悦达起亚品牌新闻:

经销商地图 更多>>智跑报价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