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奇瑞上海研发中心招标重启 考验车企资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3日 07:17   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

  每经记者 程元辉 发自上海

  近期一则招标信息再次将奇瑞的“上海战略”推上前台。上海嘉定区外冈镇百安公路上海大众停车厂对面的一块土地或将在未来变成奇瑞汽车的上海科研基地。

  10月20日,奇瑞汽车上海科研基地第三次招标,招标的工程名称是奇瑞汽车上海科研基地厂房。该项目此前在2007年和2009年的两次招标均告流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方面了解到,截至本月初,奇瑞汽车上海科研基地厂房招标已经结束,该基地位于嘉定区外冈镇北松路附近,土地竞拍于2007年,面积约为83亩。

  早在2006年,奇瑞汽车计划将研发、物流、销售三大中心迁往上海,初步的意向锁定在嘉定的外冈镇,此举被外界解读为奇瑞的“上海战略”。4年过去,奇瑞“上海战略”的三大构成已去其二,销售中心回迁芜湖、物流中心鲜被提及,仅剩下研发中心正经历第三次招标。

  分析人士认为,奇瑞 “上海战略”遇阻的关键最主要是资金流存在较大压力,这种压力一是奇瑞汽车研发投入较大,而回报周期较长;二是奇瑞汽车多品牌运作带来的巨额资金消耗。

  “上海战略”遇阻

  近期一则有关奇瑞上海科研基地厂房的招标信息被公示在各大招标网站,这则招标信息再次将奇瑞汽车“上海战略”推上前台。项目招标人为上海奇瑞实业有限公司,工程名称为奇瑞汽车上海科研基地厂房,地点位于上海市嘉定区外冈镇百安路和北松路交汇处,报名截止时间是11月1日。

  上海奇瑞实业有限公司为奇瑞汽车子公司,根据2006年奇瑞汽车的全盘规划,公司将研发、物流、销售三大中心迁往外冈镇。这被认为是奇瑞汽车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战略迁移。

  4年过去,奇瑞汽车上海销售中心回迁芜湖、研发中心待建、物流中心仍存变数,奇瑞汽车4年前制定的“上海战略”的三大构成已去其二,只有研发中心苦苦支撑。

  11月1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竞标者身份咨询此次招标的填报单位上海宝华国际招标有限公司,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范先生表示,“报名时间早已经结束了,现在不能再申报了。”

  事实上,这已经是奇瑞上海科研基地3年来第三次招标。

  根据嘉定区招标办公室发布的消息,奇瑞上海科研基地于2007年第一次对外招标,投资金额为9800万 元 , 报 建 编 号 为“0702JD0023”,招标代理单位为上海建通工程建设有限公司。

  2009年12月,奇瑞汽车上海科研基地再次发布招标信息,招标信息显示:“投资金额提升到1.1亿元,截至2008年12月中旬,项目施工设计已经完成但尚未确定主体施工单位。”

  对于第一次招标流产的原因,奇瑞在第二次招标时透露:“甲方由于资金不足,该项目暂停,预计2009年6月重新启动,2010年10月竣工”。种种迹象表明:奇瑞汽车第一次招标因资金不足而以失败告终,第二次招标或同样因资金问题流产。

  今年10月20日,奇瑞汽车上海科研基地第三次招标,投资金额重新调整为9800万元。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招标首次透露资金来源:由国有资金投资。

  奇瑞汽车公关部人士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奇瑞在上海有科研中心,名为上海世科嘉,但对嘉定区的科研项目并不熟悉。”

  研发投入考验自主品牌

  奇瑞汽车上海科研基地的土地横躺3年背后的原因是什么?有行业人士指出,资金困局限制了奇瑞汽车的大规模扩张速度,奇瑞汽车不得不调整发展战略。而这或许也是自主品牌车企共同面对的问题。

  2010年9月奇瑞汽车公布票据募集资金计划,《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2010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募集说明书》显示,注册发行总额为36亿元,该期发行金额为18亿元,期限为5年。

  《说明书》指出,奇瑞汽车负债率较高,短期偿还压力较大,“截至2010年6月末,发行人总负债250.58亿元,其中流动负债为205.30亿元,占比81.93%,资产负债率为71.89%。”

  此外,由于合资品牌汽车的价格下压,自主品牌的生存空间受到挑战,致使奇瑞汽车的盈利能力下滑,2007年至2009年,公司利润总额分别为14.30亿元、3.14亿元和0.72亿元,净利润率分别为5.25%、2.38%和0.27%。

  根据奇瑞未来的投资计划,共计有139个投资项目,总投资额为216.72亿元,截至2010年3月末,奇瑞累计完成投资额95.79亿元,未来仍有近120亿元的项目资金需求。

  分析人士指出,奇瑞每年的研发投资巨大,同时新品牌运作花费也很大,目前还没有进入回报期,这使奇瑞汽车在资金上更加紧缺。

  高负债、低盈利和巨额投资,奇瑞汽车未来发展面对着资金压力以及较大的投资风险。尽管奇瑞汽车2009年引入战略投资20亿元,现在看来仍然是杯水车薪。

  今年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在成都举行的全球汽车论坛上说,奇瑞放弃IPO的原因是希望把上市运营的费用投入到产品研发中去。但有分析指出,奇瑞汽车放弃IPO的原因与奇瑞汽车盈利能力下降,新品牌耗资过大有关,即使申请IPO,资本市场也不会给出奇瑞想要的价码。

  一位从事汽车行业研究的人士表示,“汽车企业资金紧缺基本都会通过土地和项目融资,一方面是通过土地抵押向银行借款,其次是通过高端技术项目获得政府专项资金扶持。”

  上海经济和信息委产业投资处一位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上海市对新能源汽车产业项目是优先考虑的,土地获得优先解决权,新项目也可以向政府申请专项产业资金,1亿元的投资项目大概可以获得1000万元~2000万元的扶持资金。

  地方政府的资金支持,或许可以在短期内帮助企业,但从长远来看,奇瑞等自主品牌企业在研发上的巨大投入还将长久地考验企业的盈利能力。

(编辑:二马)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相关新闻:

奇瑞品牌新闻: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