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上海大众

途观

大众途观的入乡随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9日 08:12   汽车商业评论 字号:

  在大众汽车集团的Tiguan进入中国市场之际,上海大众对其在造型等方面上进行了旨在符合中国消费者要求的一系列改进和提升,推出了TIGUAN途观(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汽车商业评论》希望能够揭示其经典原理和修改本质

  汽车商业评论记者   王玫紫    特约撰稿   乌琳高娃

  近几年,汽车设计跨界已不新鲜。很多汽车品牌的造型都看出了SUV往COUPE上靠是个方向,出了一批相当吸引眼球的跨界新车,堪称形形色色,各有各的卖点。大众汽车集团的Tiguan就是成功一例。

  Tiguan国产后中文名字是途观,今年3月上市以来,定价适中,市场表现一直十分火爆。

  在德语中,Tiger意为老虎,而Leguan意为蜥蜴,两者组合便是“Tiguan”。老虎凶猛、勇敢;蜥蜴敏捷、独特,那么以“Tiguan”命名的车恐怕就是希望能够兼具这两种品格——勇猛,刚毅而身手敏捷。

  途观的朴实、稳重、大气,秉承了上海大众的一贯风格。在设计上不追求眼花缭乱,而是在平淡中体现出的细节震撼,使得途观在同类车型中散发出独特气质。没有细细品味过它质感的人,是不会体会到上海大众这辆车在设计上花费了怎样的一番苦心。

  2006年,大众汽车集团先后在柏林和洛杉矶发表了Concept A与Tiguan概念车。其中,ConceptA是一款把跑车和SUV结合起来的跨界车型。事实上,这款车也是Tiguan的设计灵感来源之一。而Tiguan概念车则充满了运动感,拥有大众汽车集团特有的盾形水箱罩、泪眼式头尾灯。此时的Tiguan已初具雏形。

  直到2007年,在法兰克福车展上,Tiguan首次发布。作为大众汽车集团的第二款SUV车型,Tiguan具有Touareg的自信和高贵,并在外观上融合了Concept A概念车的时尚元素。与众不同的外观和卓越的性能让Tiguan上市不到一年,就获得了德国《汽车画报》评选的2008年度“最佳越野与SUV”的称号。

  Tiguan的中国款——途观,是上海大众设计中心和大众汽车集团设计总部共同联合开发的作品,其在造型上进行了旨在符合本土消费者要求的改造。《汽车商业评论》希望能够揭示其经典原理和修改本质。

  外观语言:刚毅、强壮、大气

  一般人看途观,可能仅仅是视觉感官的“舒服”而已。却不知,近乎完美的车身比例和精工细造的各部件品质所传递出来的信息是上海大众深厚的造车功力。途观符合上海大众一贯的风格:沉稳,大气,细腻。

  不过,对于中国人来说,这可能太过低调了,孰不知这却是一种品质和内涵的传承。

  从桑塔纳(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起开创国产车加长风气开始,上海大众总能摸准中国消费者内心需求。于是,途观的轴距较进口版增加了80mm,达到了2684mm。经过轴距与车身的加长,途观的空间非常宽敞,满足了中国消费者对座驾空间更宽敞,更大气的追求,大气、稳重的中国特色在途观身上得以自然的展现。

  如果说加长已是入乡随俗之举,那么在前脸设计上,途观的改变就更有意思了。

  Tiguan的前脸相对窄小,进入中国市场之后,途观的前脸被拉长,以显得更大气。途观一字形水平横向进气格栅使得整车显得大气而稳健,这是大众品牌最近的设计战略,比如Scirocco,体现的是一种富含运动感的霸气。

  同时,途观有更宽大的四条镀铬横向进气格栅,它和下部的进气口部分是五五分成的比例关系,这使得这款车的表情看起来符合中国人的大气感。下面进气口和雾灯也都为了迎合国人口味改成了镀铬饰件。

  和其上一级SUV途锐(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相比,途观除保持了其低调稳重外,设计上更增加了年轻、时尚的元素。

  前大灯圆润的设计却又不失其锋利的眼神,从灯下过渡到前保险杠的设计沿用Concept A的造型语言,让人联想到雪豹流泪的内眼角。不过,途观整个上格栅与车头两端的鹰眼式大灯相互贯通,一气呵成,使得途观的面部表情看起来更刚毅、大气。

  车尾的双圆尾灯造型简洁圆润,和其玲珑温润的体量相互呼应的很协调,灯内的两个圆形倒车灯很俏皮的被包裹在内,与鹰眼式前大灯的设计遥相呼应,再配合车身硬朗的线条,加强化了整体的简练效果,弱化了SUV原有的笨重形象,呈现出时尚又干练的新风范。

  途观前后翼子板的设计展现出很细腻的肌肉感,符合它的车身侧围造型,力量感表现得很恰当。下围的黑色塑料件与车体侧围的分界线也显得很运动。途观的设计又作了新的改进,很多地方感觉就是方方正正的给一刀切下去,简洁有力。

  在高端四驱车型上,亚光金属材质的车尾底部扰流板也是专门为中国市场设计的,这一设计也是为了突出途观的运动性。张扬的镀铬双套筒排气管设计,可以让途观显得更具动力,同样体现了这款车的运动特质。另外,铝合金行李架则显示了车辆的多功能性。

  内饰语言:大气、精致、纯粹

  你可以注意到,在外观设计上,途观始终强调三种设计语言——刚毅、强壮、大气。

  鹰眼式大灯和横向高光黑格栅构成的面部表情体现出的是刚毅的特性;车身饱满的弧度和简约、鲜明的特征线可以体现出途观的强壮、沉稳;

  横向的水平格栅和贯穿车身的平滑腰线创造出视觉上张力的,配合加长的车身使整车显得更大气。

  而在内饰设计的语言上,《汽车商业评论》认为,在内饰造型上国产途观和Tiguan基本没有区别,途观强调大气、精致、纯粹,对各项功能有一目了然的感觉,努力让内饰融合实用与美观。

  首先,途观的中控台面积宽大,

  线条圆润柔和,在设计上秉承了大众汽车集团一贯的简约和理性风格。软质塑胶件与铝合金材质的交互运用,使操作起来的触感更加舒适。

  两大两小的双圆仪表盘设计是大众汽车集团最新的设计特征。白色背光搭配红色指针和液晶屏幕,提高了仪表板在黑暗中的辨识度。

  在座椅方面,途观都会版使用了Ernegy精工织物,风尚版和菁英版采用Vienna质感真皮,而旗舰版则使用了意大利进口的高档Alcantara真皮材质,保证了座椅的美感和触感。另外,宽大的座椅椅面和厚实的椅垫也让驾驶者的身体能得到更好的支撑。

  途观的内饰有米色和全黑内饰两种选择。米色内饰显得干净、协调,而全黑内饰更好的凸显了途观的运动特性。

  在储物方面,途观车内有接近二十处的人性化的储物空间,使用起来相当的顺手和方便。

  途观的电动全景天窗不仅增加了车里的光线,也是让坐在车里的人可以更好的和外界交流,即使坐在车里也能融入到自然中。

  总之,途观各部分保持了大众汽车集团秉承的圆润饱满的造型宗旨,横向走势和型面搭配能够让车内看起来简洁、大气;细节处理上的严谨和材质的搭配体现出精致,没有花里胡哨的线条和讨巧的装饰;内饰的整体风格延续了大众汽车家族的一贯的纯粹,元件之间和谐统一,主次分明。

  为了配合整体的严谨设计理念,Tiguan被命名为“途观”。一方面可以解释成“途中的奇观”,另一方面,也可以理解为“前途乐(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观、达观”,传达出一种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汽车商业评论》认为,途观的广告“途有境而观无垠”更是富有意境地传达出了自己的底蕴。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途观相关新闻:

上海大众品牌新闻:

经销商地图 更多>>途观报价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