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华晨中华

骏捷FRV

模仿麦当劳 华晨欲建30个专用车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6日 10:42   华夏时报 字号:

  本报记者 高薇 北京报道

  在众多车企老总中,华晨汽车董事长、总裁祁玉民无疑是最受媒体“待见”的老总之一。因为他口中从来都不缺乏所谓的“猛料”,而与他对话,也可以充分让人感觉到采访的乐趣。

  祁玉民的幽默会让人觉得他是一个乐观的人。事实上,这位汉子也确实性格坚韧。自2006年担任华晨汽车董事长以来,人事动荡、业务亏损、濒临被收购这些话题便始终围绕在祁玉民的耳边,但刚毅的他面对委屈却甚少言语。以不畏困苦的铁血精神带领华晨突破重围,成为了祁玉民接手华晨帝国五年来的真实写照。

  在这五年的时间里,华晨的乘用车销量由一开始的年销售仅9000多辆攀升到了17万辆,而华晨的产能也从当时的30万辆扩展到了现在的80万辆。只是,在面对这样的成绩时,祁玉民仍会谦虚地笑言:“对于汽车我什么都不懂。”

  如今,站在下一个五年的开端,祁玉民已经在为华晨未来的发展踌躇满志。而专用车业务则是祁玉民为华晨未来发展寻找的一个利润突破点。“目前国内专用车市场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祁玉民说,“因此未来五年内,专用车将是华晨重要‘培养对象’之一。我们希望华晨的专用车资产能在三年内实现上市。”

  打造华晨品牌

  10月27日,历时3年、斥资5亿元打造的金杯大海狮正式亮相。这款瞄准商务车市场、报价比同类产品高出1万元左右的大海狮被祁玉民寄予了厚望。

  “中国汽车要想发展,一定要掌握两个核心,一个是核心技术,一个是品牌。”在大海狮的上市仪式上,祁玉民反复强调着这句话,“但现在的实际情况却是,中国的汽车产业已经有点浮躁。”可以作为佐证的理由就是“目前国内的兼并重组都是在片面追求数量的扩大,却忽视了质量的提高”。

  说这段话的时候,祁玉民的表情颇为沉重。因为这几年来,华晨始终都处在“被收购”的漩涡之中。这样的传闻对于在华晨濒临倒闭之际力挽狂澜,并始终在压力之下艰难前行的祁玉民而言,其实是一种巨大的伤害。事实上,五年汽车生涯的浸淫,让祁玉民对汽车行业已产生了由衷的热爱。在他看来,追求自主研发能力的提升,“是为华晨的发展走到一个正确的道路上,为中国自主品牌走到正确的道路上,提供的一项有力证据。”

  为了不让中国车总是装着外国“心”,祁玉民对发动机的研发非常看重。据他介绍,目前中华品牌已经全部在使用由华晨四川绵阳发动机基地提供的自主发动机。而在已经开发出的1.8T发动机的基础上,华晨还开发了1.0、1.3和1.5T涡轮增压发动机。“现在,华晨的发动机厂已经由最初的年销售5.5万台,到今年销售40万台,创下了40亿销售额,明年,华晨的发动机将有望实现年销35万台、70亿销售额,我希望在更长远的未来,绵阳能够成为一个百亿销售额的基地。”祁玉民说。

  未来五年押宝专用车

  按照祁玉民自己的总结,他在华晨的第一个五年,华晨由“生存型企业”转换成了“发展型的企业”。而第二个五年,祁玉民为华晨设立了实现集团整体上市的目标。在工程车和救护车等专用车上尝到甜头的他,正在把专业用车业务打造成为华晨集团达成这个目标的一个重要利润增长点。

  “未来华晨将仿效麦当劳的营销模式在全国多个城市建立30个专用车生产基地,通过引入民营资本建立混合所有制的专用车公司,力求通过最小的投入获取最大资源,只有做强、做大专用车业务,才能把它作为一个重要的业绩推动未来三年华晨汽车集团的整体上市。”祁玉民说。

  为此,祁玉民已经在积极引入战略合作伙伴,为华晨的专用车“蓝海战略”谋篇布局。据其介绍,目前华晨已经在上海与奥地利路易公司合资成立专用车公司,而在沈阳,华晨还将与丰田通商建立另一个专用车公司,这两大基地将共同为华晨在专用车领域开疆辟土提供支持。

  现在,祁玉民在华晨的第二个五年已经开始,对核心技术的追求和在专用车领域的押宝能否让祁玉民最终实现其整体上市梦?一切还需拭目以待。

(编辑:书生)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