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坂田胜利:回到原点以顾客视角审视车辆品质

原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9日 16:01   新浪汽车 字号:

  记者:我想问一下宫本部长和坂田部长,我看了两位的简历,都是今年刚刚任命,也可以说是临危授命,不知道两位的压力是否很大?昨天两位提到在品质上的改善,这两天我也参观的时候看了一下,感受到品质的流程,感觉这个流程是多年来丰田一直坚持的流程,并没有体现出改善的环节。两位部长能不能大致谈一下你们到任之后改善的一些具体的地方? 

  宫本真志:我来回答到了这个新的岗位上感觉如何的问题。

  首先在品质保证部,我是从今年的7月1号开始作为这个部门的部长,在此之前我是作为顾客品质部门的负责人。这两个部门有什么不同?简单讲在品质保障部,它起的作用是作为公司整体来讲,引领质量进一步提升,起到这么一个牵引的作用。换句话说就是把车辆销售给顾客之前,要保证车辆整体的质量。在顾客品质部里,我们主要做的就是把车辆销售给顾客之后,在经销店方面会从顾客那里搜集很多顾客关于车辆故障状况的信息,我们会起到把质量进一步加以改善的作用。

  曾经在顾客品质部的时候,我是切身听到了很多顾客反映的车辆不良的信息,也切身感受到给顾客带来很多不便。作为新的部门,我今后的任务就是在把车辆销给顾客之前,要确保车辆的品质,哪怕有一点质量上的问题,也不会把车辆销给顾客。

  从这个角度来讲,也是有很大的压力,今后我也会认真负责做这方面的工作,也请大家多多支持。   

  具体在开发阶段我们都做了哪些举措,由坂田部长来做介绍。

  坂田胜利:大家晚上好,我是坂田。

  您问我在就任新的职位之后有没有压力的问题,老实讲是有压力的。发生了相关的召回之后,也是有很大的压力。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也必须尽快进入角色,提高工作的质量。

  您刚才问到具体来讲我们为了进一步提升质量,具体要做哪些改善,在这个意义上来讲我们必须回到原点,以顾客的视角审视我们的工作(车辆的品质)举个例子来讲,比如说像前不久在日本的普锐斯制动系统召回的事情,从专业的角度讲,可能我们认为只要用户能够很好的踩下制动踏板,车是完全可以没有任何问题安全地停下来。也包括雷克萨斯LX740转向系统的问题,方向盘如果正常的操作,应该也不会有任何问题发生,是完全可以顺利的操控方向盘的方向。但是今后我们会站在顾客的视角上对车辆的品质做出评价,比如说具体来讲,我们会把评价的流程延长一个月的时间,同时也加强公司负责质量评价员工的人数,从顾客的视角审视,比如说从顾客的角度去看,不一定会像专业的人那样看到,就像刚才举的例子,可能踩下踏板完全可以停下来的。但是如果从顾客的角度来讲,不一定是这种事情。今后我们有会站在顾客的视角审视车辆的品质,从而进一步提升我们产品的质量。一方面通过对质量评价了解情况,另一方面是直接由顾客反馈上来的各种意见、各种声音,根据这些内容我们也会把相关的质量改善加以落实,能够体现到设计和开发的过程当中去。一方面这种开发的策略加以改善,也就是站在顾客的视角,把顾客的视角看到的这些内容反映到我们设计的理念当中去,从而在设计开发阶段进一步提升这个产品的质量。另外,对质量的评价、监察也会加大力度。主要的改善点就是这两点。

(编辑:)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