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联姻对象上汽最靠谱? 斯巴鲁国产又添新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9日 07:42   南方都市报 字号:

  淡季,车难卖,汽车圈新闻也甚少,近日一则斯巴鲁国产的消息为淡季车市添足了八卦作料。上周,斯巴鲁国产又有了新晋的绯闻对象———力帆汽车,坊间更传闻重庆市已将斯巴鲁项目落户列为“2010年重点推进项目”。截至记者发稿时,北汽、一汽、上汽、江铃、奇瑞(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等6家国内企业,都传出或将与斯巴鲁国产。

  本期南都记者采访调查获悉,斯巴鲁最爱慕的合资对象或是上汽,最有可能顺利实现合资的是广汽,囿于发改委的许可,短期内或仍难实现国产。此外,还抛出有关斯巴鲁国产的几大猜想,请业界人士分析,其下一步的走向。

  猜想

  1、市场潜力如何?

  “斯巴鲁的价值被高估了”一位接近上汽的金姓分析人士如此概括,“目前,在中国,只要有一款车好卖,大家就像疯了一样。”金继续分析,“目前斯巴鲁70%的销量来自SU V森林人”,一旦国产,较进口车型至少要降5万元,意味着其与狮跑(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途胜(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将位于同一个级别,而斯巴鲁的客户群体也将发生改变。斯巴鲁在中国的特色实际上是进口车的光环,合资国产车的价格,以高性价比取胜的,“褪去了进口车的光环,斯巴鲁的前途并不容乐观。”

  对此,曾在日本群马县的斯巴鲁总部工作过的林曦则持相左观点。林曦认为“斯巴鲁绝对值得合资”。他表示,在国际上,斯巴鲁品牌以性能著称,其左右对称全时四驱和水平对置发动机技术是斯巴鲁引以为豪的技术,旗下SU V车型森林人一度在东北脱销。一旦实现国产,森林人的供货解决,其销量、利润保证不成问题。“毕竟,进口森林人基本没有利润,其定价仅比国产CR-V(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高2万元。”国产后,真正要降价的是力狮、傲虎等车型,对斯巴鲁合资整体利润不会构成威胁。

  猜想

  2、被谁“迎娶”?

  如果斯巴鲁一旦国产,到底谁最有可能“绯闻”成真?是江铃,还是奇瑞,抑或是一汽、上汽?

  对此,林曦认为,斯巴鲁最“钟情”的是上汽,最为便利的合资伙伴则是上汽。“不要忘记斯巴鲁背后的丰田身影”林提醒,在日本,丰田持有富士重工16%股份,对斯巴鲁的合资有着举足轻重的话语权。

  “国内较大的汽车集团,丰田没有合作的恰是上汽,但按照《品牌管理办法》,丰田只能跟两家企业合资,这个名额已经用完了。借助斯巴鲁国产项目再与上汽合资,有利于保障丰田在华业务的推进。”林分析。

  此外,孙世清还提及,目前,上汽集团旗下的上汽销售公司是斯巴鲁在华东区的总代理,7月下旬,分管上汽集团服务贸易业务的副总裁(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叶永明带上汽拜访团前往日本拜会斯巴鲁相关人士。上汽合资的谈判条件与一汽差不多,坚持持有合资公司51%的股权,持股比例底线为双方50%:50%。

  尽管到目前为止,广汽仍置身事外、尚未卷入斯巴鲁合资的传闻中,但有业内人士认为,斯巴鲁与广汽合资才最顺畅。据广汽集团相关人士透露,若斯巴鲁国产能将广汽丰田的产能充分利用。对此,广汽丰田副总江积哲表示,广丰尚未与斯巴鲁有任何合资方面的项目推进。

  猜想

  3、发改委会批吗?

  “舆论对斯巴鲁(国产)一事有些过分关心了”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如此表态,即便找好合资对象,能否得到主管部门批复,很可能会像腾中收购悍马一样被驳回。

  钟继续分析,对于斯巴鲁而言,想实现国产,在高速增长的中国车市分食一杯羹是无可厚非的,找合作伙伴洽谈也十分正常。“但问题是,成立合资企业还需要相关主管部门点头才行”,现在的汽车业早已不是“拿市场换技术”的时代。

  据汽车行业分析师孙世清介绍,在国内成立合资企业以及车辆生产都需要得到主管部门发改委的批准,自从2009年初国家出台《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以后,兼并重组成为大势所趋,新的汽车企业立项获批的可能性更加渺茫。正如,台湾裕隆在杭州的纳智捷项目,囿于迟迟拿不到发改委批文,最终,去年年底,以引入东风汽车股份的形式,以期借助东风能进入发改委的汽车生产目录。

  钟师还补充,从产品结构看,斯巴鲁的产品一直是“特殊口味”,除森林人以外,其他轿车产品表现平平。再加上,国家正力推节能、环保车型,恰如腾中收购悍马被政府驳回,现阶段斯巴鲁的产品并不占优势,“即使传出想要国产的打算,离真正国产其实还差得很远呢!”

  采写:南都记者 雷敏

(编辑:路宁宁)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