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7月新车销量环比降4.34% 库存量逐月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9日 08:32   大洋网-广州日报 字号:

  本报讯 (记者王灿彬)进入年中的中国车市扑朔迷离。8月2日,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简称中汽研)发布了7月份中新车产销信息。数据显示,7月份中国汽车市场呈现出三大特点:节能汽车补贴政策效果显著,自主品牌轿车库存增量占比下降以及汽车产品结构趋于合理。

  汽车库存周期逐月增长

  根据中汽研的统计数据,7月份全国汽车产量完成123.80万辆,环比降低4.34%,同比增长12.88%;销量完成105.62万辆,环比降低 6.70%,同比增长17.18%。1~7月份,汽车累计产销量分别为971.03万辆和824.14万辆,同比累计分别增长39.42%和 28.58%。

  中汽研主任赵航表示,8月由于高温假以及设备检修等因素影响,汽车产量或将继续走低。8月份历年都是汽车销售淡季以及经销商库存压力较大的时期,预计8月份汽车市场也会走弱。

  节能补贴政策有效果

  7月新车销售的一大亮点是刚刚实施的节能车补贴政策已经收到效果。财政部、发改委和工信部于6月28日发布第一批“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节能汽车推广目 录,实施一个月以来,政策效果显著。据中汽研最新统计数据,在乘用车销量环比下降3.44%的背景下,第一批节能目录中涉及16家生产企业的71款节能汽 车产品7月份销量为57353辆,较6月份增长11.75%。同时,这一政策也促使部分未获补贴车型的旺销,使得7月份1.6L及以下轿车占比有所上升。

  欧系车库存增量占比最大

  此外,从库存的数据来看,7月份轿车库存增量为7.67万辆,其中本土品牌、日系、欧系、美系和韩系轿车库存增量占比分别为7.70%、32.84%、45.82%、12.01%和1.64%。

  2010年上半年轿车库存增量为50.59万辆,各系车型的库存增量占比分别为40.67%、24.07%、12.38%、14.05%和8.83%。

  对比7月份和上半年各系车型的库存增量占比情况,可以看出,自主品牌轿车库存增量占比大幅下降32.97个百分点,而欧系轿车库存增量占比大幅增加33.43个百分点。

  1.6L以下轿车增幅明显

  中汽研的统计还显示,7月份,1.6L及以下排量轿车销售39.73万辆,占轿车销量的比例为67.91%。1.6L及以下排量轿车市场占比较2009 年7月份的62.11%上升了5.80个百分点,增幅十分明显,从而使得轿车产品结构更加合理。由此可以看出,2009年以来,乘用车购置税减征,以旧换 新以及节能汽车补贴政策的实施,对轿车产品结构调整具有推动作用。

(编辑:志魁)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