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中国车市增速连月下滑 车企调低下半年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9日 08:22   大洋网-广州日报 字号:
主流乘用车企业上半年产销量
主流乘用车企业上半年业绩

  尽管2010年的中国车市截至目前同比仍然保持平稳增长的态势,但和车企今年年初发布的“大跃进”的目标相比,仍然显现出疲态,1~7月,中国车市的累计销量为824.14万辆,这个数据,距离2010年初汽车企业公布的销量总和1800万辆相比,相差甚远。

  时间过半,任务未过半,而更要命的还有,从今年2月份春节长假结束开始,国内车市就呈现出明显的下滑趋势,截至7月份,国内车市已经连续5个月环比下 降,多家机构已经发出警示,下半年的中国车市将可能交出比上半年更难看的数据,巨大的风险之下,企业调整自己的预期目标已经在所难免。

  上周,比亚迪汽车率先宣布调整2010年销售目标,由年初的80万辆调整至60万辆,在销售预期和实际市场状况呈现明显冲突的关键时刻,年轻气盛的比亚迪汽车并没有打肿脸充胖子,而是果断调整计划,调整,也正成为2010年车市“中考”过后的关键词。

  文/贺江华 图/杨勤 表/王灿彬

  比亚迪打响“调整第一枪”

  和许多企业调整目标的“刻意低调”不同,年轻气盛的比亚迪汽车显得相当坦率和大气。上周,比亚迪汽车正式宣布:将2010年产销目标由80万辆调整至 60万辆。比亚迪汽车销售公司有关人士表示,调整是基于公司目前的产能原因,也是贯彻公司“品牌年”整体战略的重要举措,将集中力量进行品牌建设,为明年 和以后的成长奠定坚实的基础。

  根据比亚迪汽车披露出来的信息,2010年上半年,比亚迪汽车以超过60%的增长速度摘得轿车行业销量增 速冠军,而且也在上半年坐稳了中国本土汽车品牌国内轿车销量第一名的宝座。“调整是为了品牌提升让路,因为下半年比亚迪汽车推出的几款新车型都定位在中高 级车市场,一下子放量的可能性不大。”一位熟悉比亚迪汽车内情的人士表示。

  多家企业悄然调整

  无论是合资汽车公司还是中国本土汽车企业集团,对调整目标这个词眼都表现得非常敏感。一位中国本土汽车企业销售公司的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直接表示:“我们到目前为止并没有调整目标的计划,我也没听说公司要调整目标。”

  但是,调整的大幕已经拉开,8月3日,奇瑞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金弋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奇瑞汽车目前还没有调整年度销售目标的计划。但是,金弋波随后的发言相当让人玩味,他表示:“奇瑞汽车今年的目标还是70万辆,没有变化。”

  翻开奇瑞汽车今年年初发布的2010年年度销售目标,奇瑞汽车表示:2010年将“确保70万辆力争90万辆”,这也意味着,奇瑞汽车已经把70万辆定 为2010年的目标,而90万辆的冲击目标,则成为将来时。乘联会的数据显示,奇瑞上半年的销量为28.2838万辆,从这个角度来说,奇瑞要在2010 年冲击90万辆的目标,也不太现实。

  事实上,悄然把目标调为“确保”目标而不是“冲击”目标的企业并非奇瑞汽车一家,包括不少合资公司在内,面对2010年上半年的实际销量和2010年下半年的车市趋势,都作出了保守反应。    

  中国车市增速放缓

  在7月初车市上半年的“成绩单”出炉之后,调整就已经成为业内对汽车企业的共识。

  翻开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全国乘用车联席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等国内各家汽车研究机构提供的车市数据,2010年上半年,任务完成过半的汽车企业凤毛 麟角,多数企业的完成率只有45%左右,不少企业的完成率甚至还低于40%。显然,如果还不调整2010年的销售目标,那么对车市来说,就是“无法承受之 轻”。

  而另外更重要的一点还在于,除了企业上半年本身的完成率低,车市上半年的增长曲线图,也让人对下半年的车市并不乐观。

  以中国乘用车联席会的数据为例,从今年1月份开始,抛开受春节长假影响参考价值不大的2月车市,中国车市上半年实际走出了一个环比逐月下降的下滑线。1 月份,中国乘用车的销量还在97.5756万辆,3月份就只有91.1015万辆,4月份则只有84.9530万辆,5月份则只有80.2544万辆,到 了6月,更是跌破80万辆大关,只有78.5191万辆,尽管同比2009年的情况,车市还是保持增长的态势,但车市整体的下滑已经在所难免。

  受车市下滑的影响,多家机构已经调低了对中国车市2010年的预期,2009年年底2010年年初,不少机构对中国车市的预期还在1700万辆以上,但 7月份,这一预期已经调低至1500万辆左右。不少机构更是警示,2010年下半年,中国车市不仅环比增长下降,同比也可能出现增长停滞甚至下降的趋势。

  企业年初目标太疯狂

  车市目标调整的另外一大原因就在企业自身,2009年,中国车市在企业做出保守预期的情况下,突然发飙,以45%的增速一跃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1360万辆的年销售成绩不仅创造了中国车市的新纪录,也让保守的车企饱受一年的“货源紧张”之苦。

  有了“教训”的中国车企在2009年底迅速调整了对中国车市的看法,但所谓“矫枉过正”,急于翻盘的汽车企业对2010年的中国车市又过于乐观,不少企 业在今年年初作出的目标都是翻番。按照年初企业作出的预期目标,仅37家主流乘用车企业的目标就达到惊人的1415.6万辆,加上商用车和未披露销售目标 的乘用车企业,2010年初,企业对中国车市的预期目标高达1800万辆,这无疑是天文数字。

  高度乐观的预期目标遇上变化的汽车市场, 自然再度需要企业作出调整和适应。截至7月份,中国汽车市场的新车库存已经由6月份的55天增加到58天,乘用车库存则由57天增加到60天,这意味着, 即使汽车企业未来两个月完全停工,积压在厂家和经销商手中的新车库存也足够市场支撑。库存、降价、市场压力……重重压力之下,车企调整目标成为事实。

(编辑:志魁)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