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分析评论> 2010北京车展专题 >正文

北京车展显现中国影响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8日 08:22   新闻晨报 字号:

    去年的上海车展,全世界因为国际金融动荡不安的汽车人来到中国,发现这里的祥和与繁荣安宁。于是今年大家集体拥往北京,带着丰厚的礼物,试图吸引着这里的人们,更加多地关照自己一点。

    以往一直坚持自己是真正的汽车制造权威,别人应该适应其产品特性,否则就是不懂汽车的德国人,如今是最喜欢特别照顾中国市场、为中国市场开一些“小灶”的国家:奔驰新E系加长140毫米,宝马5系(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轴距加长140毫米,甚至连在德国制造的旗舰版奥迪A8(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也特别为迎合中国消费者对豪华车“后排空间的特殊需求”而加长了车身。这样的集体行动的背景,当然是中国市场销售势头良好,公司乐于投资对于产品作一些改进以更加适应中国市场的需求。

    其实,类似的情况不仅反映在那些专门为中国市场重新开发的新车上,更加反映在原本着眼于欧美市场,而并没有在中国占据特别有利地位的所谓“国际车型”上。如三菱汽车的总裁益子修在全力推出刚刚在日本上市不久的全新一代紧凑型都市SUV——ASX劲炫(配置 图库 口碑)时就特别指出,公司从2011年起将在全球市场逐步投放全球战略小型车,中国将是全球战略小型车的重点投放市场之一。试图以新一代的低能耗、小车体新车,来扭转原先或者中高端的越野车、或者专业运动车这样难以为广大中国普通消费者接受的传统形象。

    本届北京车展的主题是 “畅想绿色未来”,印象中实在很少看到如此多的海外汽车巨头,根据这一主题来组织自己的展品——如本田的 “净享地球未来”、通用的“零距明天一起来”、大众的“蓝,创未来”等。大众甚至还在车展上发布了一个中国电动车战略,根据这一战略,大众将把先进的混合动力及电动车技术引入中国,在2013至2014年间将在中国生产电动车。事实上,大众也是最先在中国推进本地化的产品开发,甚至计划将中国开发的产品输往海外的车业巨头。在中国的影响力不断扩大,反过来又有了更大的实力去开发国际市场,大众成为验证中国影响力的最重要的范例。

    今年自主品牌长城汽车的参展主题是:“中国造长城车。 ”公司方面解释说,去年中国以1364万辆的销量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市场,但是中国汽车产业真正由大到强,必须树立一个明确的目标,即打造“中国车”品牌,在消费者心目中建立与“德国造、日本造、美国造”等相对应的“中国造”概念,在市场上逐步扭转“中国造”的品牌形象。因此,其“中国造长城车”新口号的内涵是“做品质最好的中国汽车”。考虑到中国的自主品牌在国际与国内的影响越来越大,不久之前吉利甚至能够顺利地买下沃尔沃这样的国际知名豪华品牌,人们对于中国的影响力恐怕必须更深入地从多方面尤其是对于中国车在国际市场上的发展前景作一番深入探讨。

    从这个角度上看,中国的北京车展以及上海车展,也确实开始具备与其它国际著名车展比拼影响力的能力,完全地成熟了起来。

(编辑:童童)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