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访谈> 2010北京车展专题 >正文

联盟比兼并重组更好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3日 20:57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媒体:我想问一下,广汽收购吉奥,是以收购的形式还是以融资的形式,具体的金额可以透露一下吗?

  曾庆洪:这也是广汽发展很关键的重组项目,其实一直大家很关心,我也没有正面回答这个问题。今天提到这个问题我想有必要给大家做一个介绍。其实广汽今后发展还是希望根据自身发展,去实现并购重组,我们绝对不会为了重组而重组,世界上的国际大企业重组可能到目前为止没有一个成功的。你们看现在最喜欢的就是联盟,比如最近戴姆勒与日产雷诺的联盟,这么有实力的国际大企业,都要走这种联盟的形式,互相利用各自的专长去发展。

  今后广汽发展要走规模化的话,一定要有竞争力,所以广汽这几年来在全国车企中,10个综合指标我们一直在八个指标保持第一,人均产值、人均利用、人均税、人均GDP都是第一,一个企业的发展一定要讲竞争力。我做老总我不想我的企业发展,我不想赚钱,是假的。我们重组一定要根据自身的需求,包括产品结构的互补性,地域的互补性,规模效益的互补性,可能我们会在全国进行重组。现在吉奥是我们选择的对象,并且应该很快达成共识。我们会在4月26号向媒体做正式的发布,包括并购模式、并购的代价等等,今天不是重组并购的这个发布会,是我们新车发布会,您提到我只能告诉大家是有这回事,但具体的内容我们在26号正式发布。

  媒体:广汽的上市推进得怎样了,具体会在什么时间上市?

  曾庆洪:今年年头我们在香港联交所递了材料,上市方式是介绍式方式,不是IPO,是通过收购骏威汽车(HK203)的股份,现在广汽占有的骏威汽车(HK203)股份37.9%,也就是还有62%是社会的个人股和基金股,机构持股。

  这个时间取决于我们的对接,有可能上不了,有可能上。大家有个合理的对接,这样的话统一的一个上市公司,就不会在香港出现两个上市公司。前提是允许我们广汽上,不允许你非要上,不存在这个问题。我们希望整合也是重组,我们现在重组很多,包括在资本市场的重组,我们内部也要重组,外部也要重组,希望把资源整合,不是为了整合而整合,是要实现做强做大的愿望。

  媒体:在新能源的联盟上,具体的联盟方式是怎样的?今后广汽是会与比亚迪等国内在新能源领域已经做得比较好的公司联盟?还是会与海外企业合作?

  曾庆洪:联盟应该是未来的一个发展趋势,兼并重组不能做到强强联合,联盟却能发挥各自的优势实现互补,是真正的强强联合。联盟有很多方式,日产和雷诺就是一种很好的合作方式,互相参股,保持各自的独立性。所以我认为根据各个企业的不同情况,不能一刀切,都搞兼并重组。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