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访谈>正文

曾庆洪证实广汽与吉奥26日将签署合作协议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3日 20:57   新浪汽车 字号:
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
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

  新浪汽车讯 (文/李开君)4月23日,广汽集团首款准量产自主品牌轿车传祺正式定名亮相北京车展。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广汽乘用车公司总经理吴松、广汽集团研究院院长黄向东接受了新浪汽车等媒体专访。

  传祺的亮相就像我儿子出生一样激动

  媒体:传祺这个名字有什么特殊的涵义?

  曾庆洪:我们品牌的名字经很长时间的征集,包括网络媒体的征集,可以说有一年了,经过社会各方面,包括我们员工,包括我们专家的努力,我们今天终于给大家亮相了这个名字。我们听取了社会各界大部分的意见,后来通过专家评价做了小小的完善,它符合中国的文化传统,又便于传播,从整个美观各方面都有讲究。意思还是归为两句话,传祺是传承世界品质,祈福品质生活。这款车采用自主开放的联合开发方式,集成了全世界最优秀的设计、研发力量和配套资源,所以我们做出来应该会超越我们原来的设计标准,包括乘用车工厂的硬件,也是很先进的,欢迎我们的媒体到现地去提宝贵意见。

  媒体:是一个具体车型还是品牌叫传祺?

  曾庆洪:我们是一个平台,像雅阁一样,是一个系列的产品,今天我们亮相的是其中一款,我们是个系列产品,包括我们今天要亮相的X—POWER,是一个平台。我们下一步很快会出一个SUV的车,因为我们已经形成了一个成熟的平台,成熟的配套,后续的产品开发会比较容易。

  黄向东:传祺是非常好的意思,它的意思就是祝福。

  媒体:今天正式看到现车,揭晓名字,从现在到新车下线时非常关键的营销阶段,我想请你们介绍一下市场定位的一些细节,包括营销手段和定价。

  吴松:我们正式的下线时间是在9月28日,今天提前给我们一些顾客和我们的媒体见个面,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还会展开一些经销商的活动,在各个地方也会开展一些相关的营销方面前期的铺垫工作。今年年底我们会建50家4S店,我们在营销方面提出集群网络营销模式,这是我们对全国有两百多家不同类别的4S店,进行长达一年多的调查制定的。在中心城市吸纳一个投资者建一到两个4S店,同时以中心城市为中心向周边地区扩散,建若干个卫星店,卫星店基本上是2S店,也可以是快修也可以是单独门店的组合,可以在比较短的时间内实现我们网络的覆盖。同时让那些只要有车的地方能够体现到我们乘用车这块的服务,这个方面基本上是基于这个考虑。

  媒体:您对首款自主品牌车有怎样的期待?

  曾庆洪:这款车对广汽集团非常重要,使我们三年来日夜奋斗精心打造的一款高性价比的中高级轿车。今天它的亮相就像我自己的儿子一样激动。现在车市的竞争十分激烈,我们还是小弟弟,要与大哥哥们竞争很难,可以说今天我们还是弱者,但我们有信心。

  媒体:现在国内品牌在上市之后都在去自主品牌化,未来广汽这方面怎么做?

  曾庆洪:国内很多品牌怎么去理解这个含义,我想首先要讲的一个国民待遇的问题跟意识形态的问题。所以我们说包括我们叫自主知识品牌,车百分之百产权是自己的,这是最重要的,叫什么名字不重要。所以我感觉大家是一个平等的竞争,所以我们不是一定要强调什么,我这个品牌,有百分之百的知识产权,是联合设计我们自己组织开发的,所有的产权都是我们的。

  为什么要强调自主品牌这四个字?我们一定要认真分析这个问题,我想应该是一种真正的国民参与国际化的企业,我出口也叫自主品牌出口,我做广汽应该是成为一个世界的广汽,国际化的广汽。我上市以后可能是国际化的企业,包括你们也说哪怕美国的朋友,全世界的朋友也是我的股民,真正是国际化的。所以原来广州本田、广州丰田我们要改名,广汽本田,广汽丰田,为什么一定要强调广汽?为什么一定要强调中国?我们应该是以后走向国际化。

  我们一定不要狭隘去理解这个词,这个自主品牌是中国制造,中国创造,我们要打出去,不单是我们做中国的百分之百的知识产权的汽车,我们还要把这个车做成国际上的,不可能说自主品牌什么什么,假如说外国人怎么理解,合资又怎么理解,我们是不是叫合资品牌,什么品牌,就是我们真正强调的就是国际化。

  但是自主品牌很重要,我说不说这是自主品牌不重要,关键是要有百分之百的知识产权,并且一定要有市场竞争力,这最重要,市场最重要,而不是叫什么名字。这是我的观点,可能在意识形态方面会有一些问题,但我是搞企业的应该实事求是。

  媒体:还想问一下今天亮相的第一款车,有一句话写的这个车传承欧洲高端品牌的一些优秀的基因,我想向领导请示一下,如果一个消费者要购买这辆车,到底促销的是欧洲品牌的基因还是我们自己品牌的车。前天菲亚特集团也公布了它的五年计划,我们发现它已经把克莱斯勒导入到菲亚特,说2014年要引进两款车到中国,广汽怎么评价这个事?

  黄向东:您说的有点误会,没有说它是欧洲品牌的基因,没有任何品牌的基因,只有广汽品牌的基因。我们说具有欧洲技术的基因,这是说明它技术上的基因,我们非常好的成熟的技术,非常先进的技术在里面,是符合我们刚才讲的要利用全球的资源来开发一款一个系列,满足消费者需要的高品质、高质量的汽车的要求。

  曾庆洪:第一个问题我补充一下,我们从市场调研到设计联合开发,到制造,包括到以后的销售,我们希望跟国际上最优秀的伙伴进行合作,比如这个造型,欧洲、日本我们联合来设计,可能几百种,我可以告诉大家,最后经过大家的评选选出几种。在设计上欧洲、意大利比较符合潮流,但是又要有中国的文化,所以我们要联合开发,集成创新。

  第二个提到菲亚特的问题,大家关注21号菲亚特总裁发布了五年计划,其中对中国广汽菲亚特的这块也发布了。到2014年中国是三十万台的规模,就是广汽菲亚特2014年要达到30万台的规模。菲亚特在中国的战略发布前,我们交换过意见,广汽除了克莱斯勒的这两款产品,我们还会根据市场的需求去补充、去完善、去增加产品。这个取决于市场,我们计划也是要跟市场。现在基本上有一个计划,规划,包括规模、投资、产品结构,接下来是我们怎样去真正实现这个规划、计划。   

  吴松:实际上广汽乘用车这三年的打造过程中,在技术基础研究方面有了大量的投入,在第一个阶段投入是30亿,今后还将要投入将近70个亿,目前我们新建研究院的规模也是很大的。全世界的精英涌入了我们黄向东院长的旗下。广汽也有自己的优势,造车也有将近20几年。为什么要做中高级轿车,就是要让我们自己的国民坐上高品质的车,所以我们引进的技术平台是在目前具备有世界水平,在发动机方面今天也介绍了是相当不错的。第二个也是我们自己具备的优势,我们融合了东西方文化的优势,目前在曾总以及集团的支持下,我们旗下的一些精英人才将近有三百人左右都在这里效力。 

  媒体:昨天有消息说可能购置税的优惠明年会取消,重回10%的购置税,如果是这样的话,您觉得对国内的车市大家的需求有什么影响?广汽的产能和匹配怎么样,据说国内的车场还是三方供不应求的状况还有,不知道广汽的情况怎么样。

  曾庆洪:中国市场发展确实非常快,去年1360台,今年一季度的增长也很快,60%多。广汽这方面我们有个数,广汽跟行业一季度的增长差不多,也是增长太快。今年的销量可能会达到1700万辆,增长25%。增长这么快,可能国家对这些刺激车市的政策会重新考虑,说明年会取消购置税优惠,这购置税是1.6L排量以下。明年购置税优惠政策会不会取消我想取决于今年的市场,包括汽车下乡政策,其它拉动消费的政策。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