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访谈> 2010北京车展专题 >正文

一汽品牌战略 自主品牌建设为首要位置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3日 17:02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杨海岚:各位媒体老师首先感谢大家参加我们这个媒体会议,我是一汽集团营销部的杨海岚,很高兴和大家相逢在这里,今天上午是一汽集团总经理徐建一在我们展台上正式的发布了中国一汽品牌的战略发展规划,也表明了中国一汽的信心和决心。

  等一下我们会就品牌战略从技术和产品线的角度和各位媒体老师做进一步的介绍。我先介绍一下几位领导首先向大家介绍一汽集团技术中心李骏博士,一汽客车有限总经理姜君先生,天津夏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王刚先生,一汽集团技术中心李骏先生,一汽总经理张丕杰先生,一汽吉林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汉杰先生,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立志先生。

  大家提问的方式是这样的,您举手我们的工作人员会将话筒递到你的手边,然后按照会议这种方式,大家提问之前最好介绍一下你来自于哪一个媒体,另外你是提给哪一个领导的。另外一个咱们的话筒因为是三个房间通用的,所以它的回响比较大,所以请各位老师提问的速度略微放缓,我们现在就正式开始提问。

  提问:我想问一下,自主品牌作为一汽品牌战略的首要位置,我想请问一下李骏博士,目前一汽的发展战略中它的主要核心技术都哪一些?谢谢。

  李骏:我们对核心技术有两个定义,一个定义就是在营销行业一汽比竞争伙伴技术好的核心技术。另外一个技术是国际上通用的,只有我们这个公司,只有我们这个品牌有的技术叫做核心技术。最近我们一汽集团也把我们整个的核心技术和上一次的战略进行了梳理,梳理成五个大的技术平台。过去大家听说过搞产品,事实上在国外,在他们平台的下面最重要的是技术平台。那么目前为止我们一汽规划了五个技术平台,节能环保、安全舒适、可靠耐用、工艺材料和电子,那么在这五个平台上,依据我们的五个车型,就是商务车、轿车这是我们今天的五大货,针对五个车型分别面临市场竞争的需要,我们提出的叫三力,就是整车的竞争力,整车的商品力组成的技术的创新力,按照三力的要求结合不同的车的竞争市场和竞争对手,我们目前分别设立了十个核心技术。比如说动力组成的电子技术,这个是我们一汽今天非常有特点的一个技术。我们在2000年开始认识到汽车开始进入到机电一体化时代,如果一个汽车没有自己的技术,只是依靠应用和匹配别人的,特别是动力组成的电子控制软件技术如果没有的话,它的发展将会非常受限制。

  我们经过7、8年的打拼,我们组成了动力组成的电力技术,现在我们有130多个软件公司,首先我们是2007年被解放了,推出了O3的OP,这是一汽的电动系统,这个电动系统中的电脑和软件是一汽自己开发的。现在我们又会陆续的推出LCL就是一汽的动力车,同时我在这里可以跟媒体朋友们透露一个新的消息,我们正在开发汽路直喷的技术,目前我们这项技术我们可以把我们的电脑连上,你开这辆车没有感觉它是不是原来的电脑,由于时间的关系我就想把核心技术,刚才那位媒体朋友的定义说一下,因为这个说起来很长,如果有兴趣可以到一汽技术中心去,咱们可以谈一下。

  杨海岚:感谢李骏主任,也感谢刚才那位老师,谢谢。

  提问:我是中国金融报的,我想问一下李骏老师,第一个就是2010年的插电式核动力,是否意味着未来电动车是我们的一个主流的方式?这是第一个问题,第二个问题就是今天我们有发布了战略品牌一汽夏利等等,这些产品中完全依靠我们一汽自己的技术研发的有哪一些?谢谢。

  李骏:我回答第一个问题,第二个问题请我们各位老总来说,他们生产都是自己研发的。我想先说说你提的第一个问题就是汽车的电动化的问题,其实你用了三个很正确的一个词,汽车大家都叫新能源技术,其实这个是一个很大的误解,不是很正确的定义。比较悲剧的是我们现在汽车用的是不可代替的能源,不可代替的能源世界上有限,现在发现不可代替的能源有污染气体的排放,这是一个能源的问题。后来看到有污染的问题,最后看起来有温室效应的问题,所以汽车归结起来最重要的是要解决汽车动力的来源的问题,汽车动力的来源问题从解决上来说电动化只是其中的一个。我们明天要讲一个老的,如果有兴趣你可以去听一听,在解决能源上有三种技术,一种就是你投进去肯定能收回来,另一种是延展技术,就是你投进去根本就收不回来,另外一种技术就是投进去可以收回来。我们现在使用的是延展技术。

  作为一汽我们已经有十年的历史了,我们现在有一个非常好的规划就是要从两头走,也就是像我刚才所说的,其实我们现在解决的问题就是二氧化碳的问题,那么二氧化碳的问题这个解决起来比较困难。目前如果按照以往八个人的车来说你要装多少块电池?他要装16万块的电池才能够维持一个普通车,我们看到比较常用的车。这样显然是没有办法接受的,这就是为什么世界上只有在1000公斤以下的车才可以这样做,对于1000公斤以上的车我们正在做节油的工作,目前节油可以达到45.7%,这个是什么概念呢?假如说是1000公斤的车你可以节省45.7%就相当于节5升油,所以我们的战略就是从两步走。大约1250公斤的车我们来做电池,那么对于1000公斤到1250公斤的车我们在研究用插电池的还是用什么样的,现在也有一个问题就是大家觉得插电池的好,其实也不完全是这样,一个插电池的车也有限制。所以最后得出的结论不是用什么技术的问题,未来应对汽车的有多样技术,这对于一个公司是一个挑战。如果一个公司不能把技术多元化,做出的一个报告我会给你们展示一个模型,这个公司连基本的产品规划都不能够做出来。

  杨海岚:谢谢李骏博士,刚才李骏博士也讲了想邀请我们品牌公司的老总回答第二个问题,今天上午我们在一汽室外进行了剪彩,我就请我这个方向的顺序首先请姜君来回答一下自主商品化的问题。

  姜君:目前我们公司生产的大家看到的混合动力这个车,这个车是我们集团的技术中心在计划的规划下经过了大约接近十年的研发,目前整个一汽所提供的混合动力的公交客车全都是自己研发的自己技术,包括控制技术。这个车目前我们在第一批奥运会上首先进行了示范运行,目前在运行的尝试当中大连、长春还有昆明是用了一汽自主的技术来做,全都是一汽自己研发的,谢谢!

  杨海岚:王总,你在这个基础上再说一下。

  王立志:刚才李主任说的,我们电控实际上早就进入市场了,实际上他说的很多在我们阶段性的都体现了,而且我告诉大家非常遗憾的是现在我生产不了那么多车,满足不了所有用户的需求。

  杨海岚:王总、张总那边有没有特别想要跟媒体记者表达的?

  王刚:没有。

  杨海岚:那我们就进行下一个问题。

  提问:我是中国日报的记者,我想问一下王总,昨天在北京颁发了解放的特等奖,能不能请二位介绍一下解放的成果是达到一个什么程度了?另外刚才王总说这个市场非常好,我们也知道解放去年8月份以后就入高科,怎么能够在今后把高科产业化?

  李骏:我先说一下王总实际的体会,昨天我们非常高兴,非常荣幸在人民大会堂开了一个一个颁奖大会,会上老前辈都参加了这个会议,大家都非常高兴,首先非常庆幸的是第一次得了一个特等奖,很荣幸的通过了初评和中评,获得了2/3以上的票最后获得了这个奖。因为我是连续几届的汽车车评委,我知道这个是非常难得的一个奖。因为我知道大家都很挑剔,都非常精益求精。我首先确确实实接受一些技术的自主创新,大家认识到这个确确实实是有内涵的。简单说起来有五项。

  一个是我们叫做无引进的,无任何引进的时期,确确实实是从一张白纸上画出来的没有任何引进。从斯巴鲁车型160多个完完全全是自己画出来的,这个确确实实是在我们商务车的历史上非常罕见的,因为就一汽来说大家都知道最早的车我们后期做了一些开发,然后引进日本的车到了阶段四,阶五我们再做,阶六把原来的锦程全部换代,而且有了自己的品牌基金,所以这个是非常不简单的。

  第二个就是解放开发的深度非常深,它涉及到了发动机11升、13升,涉及到了品牌,涉及到了变速箱,涉及到了全系列的车型,以及最后大家看到的车型,所以开发深度是非常深的。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进入一汽集团展台>>一汽集团 2010北京国际车展报告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